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說說兩個以抗癌揚名的“強”女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什麼總是要到了生命快終結時才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為什麼總把眼耳鼻舌身意上的愉悅當成自己人生的追求?為什麼不能早些醒悟?中國的古聖先賢留給我們那麼豐厚的文化遺產為什麼不早點去學習,早點去信從?

作者:如愚

於娟和原曉娟:兩個以抗癌揚名的“強”女人。

32歲的於娟正值英年死了,得癌症死了,留下兩歲的孩子和年邁的雙親獨嘗苦痛。前幾年如愚的校友原曉娟34歲也得癌症死了,留下九歲的孩子和年邁的雙親。她們都有通過博客記錄抗癌過程的堅強,點擊率都很高,有點屬於死後哀榮的味道。但兩人不同的是,於娟臨死對得癌症的反思非常深刻,原曉娟卻至死都不明白她真正的死因。

於娟的反思,都總結到根本上了。原曉娟雖然也有反思,也有和於娟一樣為了工作經常熬夜的習慣,但她沒有總結出肉食對人體的危害,不但如此,她作為所謂的美食雜志編輯,到處品嘗肉類食品,還大量介紹給別人食用,最後得的是胃癌,整個胃被切除,成為“無胃的美食家”,不但害人無數,最終害死了自己,且至死都不明這是致癌的根本原因。以佛法的觀點來說,一切不出因果,勸人食肉的果報一定是慘烈的。人們對她的抗癌日記高度關注,但只知贊歎她的抗癌過程的堅強,不知反思她得癌的根本原因,甚至還有很多人,很多所謂熱愛美食的人對她的生活非常羨慕,羨慕到處山珍海味的生活方式,真是寧死都要顛倒來生活。

相比之下,如愚倒是更加敬重於娟,她以她的科學精神最終通過徹底的反思,找到了致癌的根本原因並警示後人。如愚只是感歎,為什麼都是到了年輕的生命快終結時才有時間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為什麼不能早些醒悟?中國的古聖先賢留給我們那麼豐厚的文化遺產為什麼不早點去學習,早點去信從?(注:如果,假如如果她們在有生之年能皈依三寶,修學佛法,也許她們還能減少痛苦,甚至扭轉命運。哎,逝者已逝,希望她們來生不要再這樣做了,能早日皈依三寶,了脫生死,不再沉溺。希望每個人都能積極地把握生命,不再虛度。)還好,於娟最後還能死個明白,她死前的作為是令人尊敬的,但願人們從她的死能真正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甚至價值觀等問題。

附一:於娟簡介:

於娟,32歲,山東人,海歸博士,復旦大學優秀青年教師,一個兩歲孩子的母親,乳腺癌晚期患者。患病期間堅持寫抗癌博客,總結自己得病原因,寫出來警醒世人,願世人引以為戒,點擊量高達300萬,2011年4月19日凌晨三時許辭世。她總結自己得癌症的原因:一是胡吃八吃,什麼動物都敢吃,暴飲暴食,愛葷腥如命,大量食用動物性食物。二是很少零晨一點前睡覺,幾乎天天熬夜。三是突擊作業,高強度不休息連續工作學習有時達二十幾小時,四是環境污染,五是住房污染。

可到其博客去看詳情:http://blog.sina.com.cn/yujuanfudan

附二:原曉娟簡介

原小娟(亦作原曉娟),1972年出生於陝西。小名娟子。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參與創辦《婚禮》雜志,參與創辦《信息與家庭*美食》任主編,《時尚先生》編輯主任,參與創辦時尚集團第15本雜志《美食與美酒》,任編輯部主任。生病後被終止合同,成為自由撰稿人。

原曉娟偶然成為美食記者、美食編輯,很快沉迷於美食美酒的聲色味之中,學會了用味覺思考,理想是成為一個知性美食作家。慶幸生活的安排,有機會吃遍天下美食,味蕾包容天下;喝到很多美酒,酒量不佳,但未醉過。美食美酒是她的人生大道,是她的工作,是她的生活。

2006年7月7日,原曉娟被醫院確診為胃癌。這對於“美食家”娟子來說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後來她的胃被切除,成為“無胃的美食家”。

以佛法的觀點來看,一切不出因果,勸人食肉飲酒的果報一定是慘烈的。佛陀在《楞嚴經》中說:“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未已,雲何是人得出三界?”《梵網經》有雲:“酒生過失無量。若自身手過酒器與人飲酒者,五百世無手,何況自飲?亦不得教一切人飲,及一切眾生飲酒,一切酒不得飲!若自飲,教人飲酒,犯輕垢罪。” 

但願人們從兩位“強”女人的英年早逝中反思,讓癌症遠離一切眾生!願眾生早日醒悟,僅僅身體上的愉悅最後只能導致痛苦!

 

上一篇:從大妓女到神通第一比丘尼
下一篇:《王剛講故事》中講述的一個悲催的因果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