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心懷一顆平常之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惠泉禅師德高望重。他在大覺寺講法時,每次聽經的人都把法堂擠得水洩不通,這使得好多信徒只能坐在門外聽經,於是就有人提議建一座更加寬敞的講堂。

  這天,有一位商人信徒用袋子裝了八百兩紋銀送給惠泉禅師,並說明這錢是他自己捐助用來蓋講堂的。惠泉禅師聽完欣然接受,收下銀子就去忙別的事了。

  信徒對禅師的這種態度有些不滿:好歹這也是八百兩紋銀。要知道這幾乎花了我一年的積蓄,可禅師拿到這筆錢後竟連一個“謝”字都不肯說。

  於是,信徒就緊跟在惠泉禅師的後面提醒道:“師父!我那袋子裡裝的可是八百兩紋銀。”“哦,你不是說過了嗎?我已經知道了。”惠泉禅師漫不經心地回答,說完又去忙別的事情了。

  信徒不由得在後面高聲喊道:“師父,我捐的可是八百兩紋銀,數目可不小啊!你怎麼連一個‘謝’字都不說呢?”

  禅師走過來對他說:“你怎麼這麼啰嗦呢?你捐錢給佛祖,建造法堂,是為你自己積累功德,為什麼還要我跟你說聲謝謝?你如果把它當作一種買賣,我就替佛祖向你說聲‘謝謝’好了,你把‘謝謝’帶回家去吧,從此你與佛祖就‘銀貨兩清’了。”說完,禅師又去忙別的事情了。

  信徒愣在那裡,一臉茫然。

  菩提心語:

  我們做事的目的是為了把事做成,如果目的性或功利性太強,就失去了其本來的意義。懷著一顆平常心,不去計較太多,也許得到的會更多。

 

上一篇:面對逆境,你如何選擇?
下一篇:廬山東林寺第四屆淨土宗網絡研習班擴招通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