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不勞累雙親更好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前有一位沙彌,年方七歲,出家修行得道,能知道自己前生的事情,因而感歎說:“我這一身,累及五位母親悲痛苦惱。

  第一世出生時,鄰家也有孩子出生,我獨短命而死,母親看到鄰家的孩子長大,就生悲惱。

  第二世剛生不久我又夭亡,母親一見到別人為小孩喂奶,就生悲惱。

  第三世我活到十歲就死了,母親看到他人的孩子吃東西時頗像我,就生悲惱。

  第四世我還未到結婚年齡就死了,母親看到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孩子娶媳婦,就生悲惱。

  現在已是第五世,我七歲就出家了,我母親很想念我,又生悲惱。

  這五位母親都還健在,有一天偶然聚在一起,各自訴說自己的孩子,都悲哀痛苦不已。我想到生死輪回如此可怕,自當更加勤奮精進修道!”

  [按]父母一生的精力血汗,多半是為孩子耗盡的。至於十月懷胎,三年乳哺,以及把孩子移到干燥的地方,自己睡在孩子尿濕的位置,當母親的自是更加辛苦。

  我想到自己這具不爭氣的形體,給雙親帶來太多的勞累,而對雙親的報答卻很少。我從無量劫以來,所飲母親的乳汁,多過大海的水;拉在父母親身上的小便,多過大海的水;甚至於生下來短命而死,害得雙親哭泣,他們所流的眼淚,也比大海的水還多。

  所有這些,都是因為生死輪回、輾轉投胎的原故。縱使世世克盡孝道,博得雙親歡心,終究不如不勞累雙親更好啊!

——輯自《文昌帝君陰骘文圖說》 • 印光大師薦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同學們學講經的不少,為什麼你沒有學成?
下一篇:弘一大師:人生之病重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