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越不能接納的人,越是我們生命的貴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越不能接納的人,那是我們生命中越重要的貴人;你越嗔恨的人、越排斥、越不喜歡的人,在這些人的身上蘊藏我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能量,往往這些人是我們生命的貴人。

你是否也在排斥、否定、攻擊、批判助你成長的貴人?

很多、很多人,他們真的在為我們而默默奉獻付出,但是通常被我們所排斥、所瞧不起、甚至所嗔恨。

你越不能接納的人,那是我們生命中越重要的貴人;你越嗔恨的人、越排斥、越不喜歡的人,在這些人的身上蘊藏我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能量,往往這些人是我們生命的貴人。

但是真正可以幫助我們生命成長的這些貴人,卻被一般人的那個自我,把這樣的人,把這樣的人排斥、否定、攻擊、批判,一般人的自我是這樣在運作。

不是別人在纏縛我們,而是我們自我和習性

所以為什麼佛陀跟我們提醒,一般人在苦海裡面浮浮沉沉,大多數的眾生在苦海裡浮沉、糾纏,而很少眾生能夠游到彼岸,不是別人在陷害我們,不是別人在纏縛我們,而是我們那個自我、那個習性,它就是會把真正可以幫助我們成長的人、事、物,把這一份排除掉。

自我它有一個界限范圍,自我它無形中就是讓自己局限在一個界限范圍,這個界限范圍有利有弊,有好有壞,二元對立,這是一個苦海。但是超越我們界限的那些人、事、物呢,自我它是不喜歡的,因為它覺得它感受到它被威脅、它被挑戰,有人某方面的能力比我們強的時候,正常本來我們是應該虛心學習,可是那個自我它會引導你去設法找這個人的缺點,設法否定、排斥這些人,所以那個自我,它會讓你把這個人,設法看到他的缺點,然後界定他是壞人,讓你深信不疑,覺得不錯,我的認知是正確的,這個人真的是壞人,然後你有很多的理由可以把這樣的人排除掉。

所以,把這樣的人排除掉或是遠離這樣的人之後,那個自我它又可以比較安心的在它的世界裡面繼續。但是就是這樣的習性運作,讓一個人沒辦法超越、突破它的無形的心靈囚牢。

習性和自我讓我們無法突破心靈囚籠

這就是佛陀所講的,“稀有諸人民能游到涅磐彼岸”,關鍵在這裡。是自我把自己局限,然後把很多可以幫助我們成長的那些能量、助緣、善知識,那些人、事、物,因為自我,它覺得,我會受到挑戰那,我受到威脅啊,它會惶恐不安,然後就設法、設法要怎麼樣來排除這些因緣,然後讓自己可以比較安心。

你最不能接受的人,就是你生命中最需要的人

希望大家能夠有所警惕,有所覺醒,我們會不會犯這樣的毛病?我們會不會有這一種情況?因為這方面如果沒有相當的警覺,你是不容易看到的。如果你這方面你沒有去警覺到,你的生命成長就很有限,那些真正可以幫助我們生命蛻變、脫胎換骨的因緣,人、事、物,往往都會被我們那個自我把它排除掉。

所以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面,蘇格拉底就告訴那個年輕的小伙子:你最不能接受的人,就是你生命中最需要的人。你最不能接受的人,事實上就是,最需要我們改變心態用愛心、恭敬心去對待的人。

開發明覺,修煉正知正見,才是修行的基礎

如果你順著自我的習性,你就繼續在苦海輪回,如果你要跳脫出苦海,你真的要邁向解脫,你就要扭轉這方面的觀念、知見、心態、習性。所以修行就是這樣,修正我們錯誤的觀念。問題是什麼是錯誤的觀念,如果你沒有相當的聞思基礎,你沒有開發明覺,沒有正知正見、沒有開發明覺這兩樣做基礎的話,你根本看不到,你根本不知道。

所以希望大家這兩個基礎要有,然後又能夠真正的虛心的學習,如實面對我們自己,你能夠這樣的話,你的生命就會一天一天的成長,你的生命就會不斷在我們如實面對自己的情況之下,一直的在淨化成長,矯正我們那些錯誤的觀念心態,把我們的心量打開,把那些自我、習性、顛倒夢想的習性,把它矯正過來。

你能夠這樣的話,你才會超越出那個無形的囚牢,你才會生命真的升華,才會開啟高等的智慧,才有可能來到真正的超越二元對立,遠離顛倒夢想。這才是真正的修行啊,其他的各種法門禅修,這些是打基礎,這些是結善緣、打基礎,醞釀、醞釀,這些基礎。希望大家目標不要放錯了,不要只是在法門上面,不要只是用自我在練功夫,是要真的讓生命成長、蛻變,開啟高等智慧。

 

上一篇:越給予,越富有
下一篇:達真堪布:走路時可以修金剛薩垛除障法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