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他種好因得好報,哪有什麼好嫉妒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遠離十惡,勤修十善,還處處遭受別人嫉妒破壞、惡言相向,那是什麼原因?過去生中做的不善,這一世修的雖然很善,還不能夠免惡報。六道輪回擺在我們眼前,我們不但惡業不能造,惡的念頭都不能起,為什麼?惡心惡行所感的是三途苦報。

2 在這個世間,見到好人好事,我們歡喜贊歎,隨喜功德,要盡心盡力協助他、成就他,千萬不能夠嫉妒破壞。你要生嫉妒心,處處想方法來障礙他、破壞他,將來你的果報在三途——刀途、火途、血途。

3 貪心墮餓鬼,餓鬼道是刀途,為什麼叫刀途?因為他生活在恐怖當中,總覺得有人要殺他、要害他。嫉妒嗔恚墮地獄,嫉妒嗔恚都屬於火,感得的是一片火海,所以叫火途。愚癡果報在畜生道,畜生的死很少有善終的,不是被人殺害,就是互相殘殺,死的時候都是流血,所以畜生道叫血途。

4 三途罪業決定不能造,只有癡迷的人造,覺悟的人不會。一個人會嫉妒、會破壞別人,說實在話,是糊塗、是愚癡。別人有好處,他種好因得好報,哪有什麼好嫉妒的?我們自己要想得好的果報,不難,種好因就行了。所以見到別人有好處,我們看到隨喜,能生歡喜心,這是善心;你再能贊歎,那是善行——善心善行,自然感得幸福美滿!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善知識太重要了
下一篇:實拍金剛大士彌光老和尚肉身裝缸全過程(圖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