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實拍金剛大士彌光老和尚肉身裝缸全過程(圖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8年5月25日(農歷四月二十一)22時30分,彌光老和尚示寂。28日運往武漢黃陂石觀音寺,6月1日晚開始裝缸。2011年10月16日22時 30分,老和尚出缸,坐缸過程歷時約三年半,已成就金剛不壞之身。彌光老和尚一生,在叢林會下,一直在飯頭、菜頭、園頭、火頭等苦行單 上,從不私蓄金錢,所有供養均用於刻佛、印經。從不追逐執事、住持職位,甚至八十高齡返雲居山,依然自種蔬菜,刨土挖地,不委他人。 (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彌光老和尚生前非常明確發願留下肉身,與十方眾生永結菩提緣。老和尚圓寂前曾留下遺言:“老朽世緣無多,生涯已盡,唯有一事掛懷 :佛法難聞,修行不易,勸汝後人,莫當兒戲!吾一生護持佛法,不惜生命,為的後人有賢才出,佛法才有希望!” 彌光老和尚用生命的代 價讓後人相信,禅門是不虛的、祖師教誨不是無用的。圖為彌光老和尚法體運往武漢黃陂石觀音寺。(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裝缸現場禁止女眾入內,由彌光老和尚生前比丘弟子十余人參加。由於時間倉促,條件簡陋,裝缸過程在彩條布搭建的臨時棚內進行。( 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缸體分三截,呈深褐色,由老和尚十余年前在景德鎮親自定制,一直存放於真如禅寺茶房附近的一個角落裡。(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用黃表紙分別包好小檀香塊、檀香灰及其他香條,做成小包。(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檀香塊、檀香灰及其他香條(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先鋪缸底,下面有一個碗大的出口,以熟糯米調熟石灰,貼住一塊玻璃,將缸底口封住。(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缸底放一層生石灰,再往石灰層上放置一層碎木炭,木炭上鋪設一層黃表紙裹好的檀香灰包。(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鋪設完成後,將缸底放到比底口略寬的兩條水泥槽上。(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由彌光老和尚生前比丘弟子將老和尚從木制維摩龛請出,先脫去裝龛時穿戴的內衣及黃海青,然後穿上另一件全新的黃海青,頸部掛上一 百零八子的木念珠,右手戴上十八子的檀香佛珠,然後入缸。(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接口處復以糯米調熟石灰粘合,外層又以粘膠劑及粘膠紙再次加固。(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在底層缸體上坐穩以後,大眾為老和尚結好彌陀定印,用黃表紙分別包好小檀香塊、檀香灰及其他香條,做成小包,由下至上,逐步固定 身體,填實空隙。(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由於老人雙手太過柔軟,為了結好彌陀印,大家往缸中塞放了大量的檀香包,進行加固,直到不可能有絲毫活動空間才作罷。(圖片來源 :北海禅院)


  由於老人雙手太過柔軟,為了結好彌陀印,大家往缸中塞放了大量的檀香包,進行加固,直到不可能有絲毫活動空間才作罷。(圖片來源 :北海禅院)


依次蓋好中截、上截,接口處復以糯米調熟石灰粘合,外層又以粘膠劑及粘膠紙再次加固。(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最後,封好頂蓋,將上下缸體用鐵絲在外圍貫穿,加固三截缸體,抬放到水泥槽台中央部位。(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由於地表是風化石地帶,潮氣十分嚴重,所以用大量木炭將缸體包裹住,外圍構築紅磚、水泥牆壁,並封上水泥頂。(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裝缸過程完畢。(圖片來源:北海禅院)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他種好因得好報,哪有什麼好嫉妒的?
下一篇:靈隱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