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整個宇宙是光明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實際上整個宇宙是通明的,是明亮的,真的,是我們的眼有問題。為什麼明亮?自性是放光明的。自性之體,你看看在極樂世界稱為常寂光土,常寂光土裡有光,而且那個光是常光,常是永恆不斷的,從來沒有熄滅的,《華嚴經》上講「大光明藏」,整個宇宙是光明的。我們的眼睛真的是瞎了,經上講的這不是比喻,真的。什麼東西把我們的眼睛搞瞎了?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這三種煩惱障礙了我們的眼,染污了我們的清淨眼,所以大光明藏見不到,常寂光見不到,這冤不冤枉?這不能怪別人,自作自受。

為什麼要起心動念?為什麼要分別?為什麼要執著?這個煩惱愈嚴重,你的病就愈深。佛告訴我們清清楚楚,只要把這三樣東西放下,五眼、十眼就恢復了。需不需要他來醫治?他不需要動手,告訴你這個,你只要放下就是。所以妙法,佛給你教的這個方法,這法是妙法,能除愚癡之暗,愚癡就是無明,佛教給我們放下,我們真肯放下,放下就成佛。一念迷,你就變成眾生、變成凡夫,一念覺你就成佛了,覺迷就在一念之間。這一念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念,我們是一念迷,念念皆迷,沒覺。為什麼覺不了?把這個世間樣樣都當真,樣樣都執著,樣樣都分別、起心動念,這回不了頭。遇到佛法,佛法就是佛光遍照,我們自己這麼多的煩惱不肯放下,佛光怎麼照也沒用,也不覺悟。為什麼?覺悟的人他放下了,放下,自己光明就恢復,關鍵是我們真的肯放下。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0一集)  2012/2/1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01

再看,「二者,如《論注》雲:佛光明是智慧相也。故光明身與智慧眼不二。智慧眼開,了了見性,光明身頓即成就也」。換句話說,見性的人那個身就是光明身,他的光明身我們沒看見。惠能大師明心見性了,他坐在那個地方,晚上坐在那個地方我們看不到他。那我們要問,他能不能看到我們?他肯定能看到。為什麼?他身有光,他能照見外面,外面看不到他。這什麼原因?自性有光明,這大家知道的。自性的本體是大光明藏,為什麼我們離開日月燈光就一片漆黑,大光明藏到哪裡去了?大光明藏在,那不是光明沒有了,是我們自己本身有障礙。譬如你在光天化日之下你帶個眼罩,什麼也看不見,一片漆黑,是你自己有障礙,你眼罩拿掉不就看到了嗎?我們這個眼罩是什麼?無始無明、塵沙無明、見思無明,帶了三個眼罩,所以一片漆黑。要靠外面的光才能看到一點點,看近不能看遠,道理就在此地。如果我們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你就看到宇宙是一片光明。這個事情就在現前,我們確實是這個情形。六祖明心見性了,他沒有障礙,換句話說,他沒有黑夜。我們念佛念到清淨心的時候,這個現象也會發生,這個現象發生,說明常寂光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常是永恆不滅,叫做常,不會有中斷的,只是我們自己本身有障礙,這個障礙應當要放下。末後這句說得好,智慧眼開,了了見性,光明身立刻就成就。這個標准是絕對的標准,只要明心見性,你就沒有黑暗了。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0二集)  2012/2/2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02

 

上一篇:淨空法師:念阿彌陀佛是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
下一篇:淨空法師:宇宙就是阿賴耶變現的,整個宇宙是一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