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宇宙就是阿賴耶變現的,整個宇宙是一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經上給我們講宇宙怎麼來的,宇宙就是阿賴耶變現的。阿賴耶是什麼?今天科學家發現,跟科學家講的一樣,宇宙之間就三個東西,他講的就是阿賴耶的三細相,不過他講的名詞不一樣。科學家講宇宙之間三個東西,第一個是能量,第二個是信息,第三個是物質。這三樁事情在阿賴耶裡頭,阿賴耶三細相,第一個是業相,業相就是能量;第二個轉相,轉相就是信息;第三個境界相就是物質,完全一樣。科學家認識了,精密的儀器觀察到,他還是分別執著,所以他還是凡夫。在佛法裡面見到這個現象,見到阿賴耶的三細相,大乘經教裡佛常說誰?八地以上。八地菩薩見到,了不起,不用儀器,八地菩薩在定功裡面看到,甚深禅定境界裡頭看到阿賴耶,知道這個東西是假的不是真的。宇宙的奧秘,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這五個位次,菩薩五十二個階級,最高的五個位次統統見到。七地以下沒見到,像我們一樣,聽說。我們對這個道理搞清楚、搞明白,這在佛法裡面叫解悟,我們明白、懂得了,但是沒有入境界,沒有入境界我們解了不得受用。如果是證悟就得受用,受用是什麼?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面,確確實實不起心、不動念,他得這個受用。什麼都明了,什麼都通達,知道自己過去未來,也知道一切眾生過去未來,他得到受用。

淨土大經科注  (第九十六集)  2011/12/2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96

我們五倫裡頭的,第一倫父子有親,親是親愛,這個親愛是從自性裡面流出來的,不是阿賴耶裡頭的。阿賴耶裡頭有起心動念、有分別執著,這是感應,父子在一起,從自性裡面流出這個愛心。「復以諸善法回向菩提感得之相」,為什麼佛菩薩有這個能力,我們沒有?我們沒有把一切眾生,對一切眾生那種自性裡頭真愛沒發揮出來。而且怎麼?不但沒有愛心,有分別心、有執著心,就全變了,完全不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中國人講倫理,沒有佛法講得這麼圓滿,倫理是講關系,大乘佛法講絕了,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什麼關系?一體,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賢首國師說得好,從一體起二用,二用依報就是遍法界虛空界,正報就是自己,從一體生的。

接著給我們講依正的起用,講的真的是總綱領、總原則,它起三種作用。第一種是周遍法界,正報起心動念就周遍法界,依報也周遍法界。依報是一切物質環境,全是阿賴耶業相所變的,業相就是今天科學講的能量,波動的現象,這個波才動也周遍法界。所以我常說,我們的念頭、我們身體狀況,佛菩薩都清楚,完全了解,為什麼?它周遍法界。所以整個宇宙就像布萊登所說的,他寫了一本書叫《無量之網》。真的我們肉眼看不見、摸不著的一個網,這個網非常的密,網裡頭任何的一點才動,整個網都知道,全知道。第三個作用好,含容空有,這就是大乘法裡頭常說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量本來就是這麼大,現在還是這麼大,並沒有減少。任何正報或是起心動念,依報,我們身體的肉體、汗毛,它都是波動現象,全都周遍法界。

所以心量本來就是這麼大,物質的量也是這麼大,精神的量還是這麼大,現在變得很小。這小是什麼?迷了。學過唯識的同學都知道,我們的肉體是什麼?阿賴耶的相分,我們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是阿賴耶的見分。阿賴耶的見分、相分多大?沒有邊際。我們在沒有邊際相分裡頭,執著這麼一個身體,這一點點以為是自己,不知道所有相分都是自己,不知道所有的意念都是自己。迷了,阿賴耶的三細相它就在面前,我們見不到它,我們接觸不到它。我們迷在一個,像開汽車,就迷在這個車的裡面,跟車外面的接觸不是直接接觸,間接的接觸。什麼時候能有真正直接接觸?那佛在大乘教上說八地菩薩。八地菩薩是真正接觸到阿賴耶的三細相,整個宇宙就是阿賴耶的三種現象。

我們今天眼見間接的,眼像個什麼?像個照相機一樣,外面境界相照到這裡面去,裡頭有個屏幕,那叫眼識的相分。眼識的相分,第六意識的見分緣眼識的相分,在第六意識變出一個相分,跟它一樣的,傳過去了,第六意識分別就分別它這個相分,它都沒辦法分別到眼識的相分,眼識的相分傳給它,它這麼看到的。第七識執著,執著,第七識也緣不到第六識的相分,是第六識的相分傳給第七識,第七識也有個相分。八識五十一心所統統有四分,各緣自己的相分,距離外面境界很遠,不是直接見到的,間接。就像現在傳播一樣,我這畫面傳播給那個電台,那個電台再傳播那個電台,轉播過去的,是這麼看到的。像我們今天看電視一樣,不是現場,現場看不到,現場就在面前,就是看不到。這個很有味道,這是大乘佛法的心理學,法相唯識是心理學,非常有趣。這個東西學了之後,在大學裡頭心理學的課程就不要聽,枯燥無味。告訴我們,這是事實真相,並沒有緣到。真正緣到是八地菩薩,叫大徹大悟,他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完全沒有了,他所緣的是阿賴耶的現量境界。凡夫、二乘、權教菩薩都緣不到現量。你就想到這眾生多可憐,玩的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沒有到現場,與現場距離非常遙遠。無論是物質現象、精神現象統統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那個量就跟虛空法界一樣大。含空容有,含空就是心包太虛,容有就量周沙界,本來是這個樣子,我們應該把心量拓開。這是我們心心想回歸自性,從哪裡做起?從這做起,把心量拓開,不要再分你我他。還有這種觀念,這是你最大的障礙,障礙你見性、障礙你開悟。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四六集)  2012/1/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46

法界裡面因果是真的,我們在一起學習大乘經教,這個問題講得很多,也講得很透徹。因果從什麼時候起?佛告訴我們,宇宙的源起,這源起只有大乘經上講得清楚,我們看到許多的學術信息,都比不上大乘經教。大乘經教,可以用唐朝賢首國師的《妄盡還源觀》來做例子,這篇用現在的話來說,論文。賢首國師這篇論文文字不長,義理非常的深廣,總共有六段,前面三段就是講宇宙、萬法、生命跟我從哪裡來的。宇宙、萬法、生命是屬於依報,我是正報,經教裡面講依正,我們一定要知道,正是講自己,自己之外的全叫依報。依報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上自諸佛菩薩,下至地獄眾生,這是我們人事上的依報,就是說我們的人事環境,都是我的依報,樹木花草、山河大地、虛空法界也是我的依報,依報跟正報同時起來的。怎麼起來的?大乘經上佛常說「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個一念不覺沒有因,什麼原因一念不覺?沒有因,佛稱這個叫無始無明,這就是一念失照。

大乘教上常講「照見」,照見是智慧;失照,照失掉,失掉就是迷了,這一迷,妄心就出現。從真心裡面出現了個妄心,這妄心真的就是造物主,就是阿賴耶出現,阿賴耶裡面有三細相。這個可以說是自然現象,也能講因果現象。所以第一個,這一念不覺沒有因,沒有前因,虛妄的,根是虛妄。阿賴耶出現之後,宇宙就出現了,宇宙是阿賴耶的現相,阿賴耶有三細相,這佛經上說的,這三細相都是屬於自然現相,沒有人為意識在裡頭,叫無為法,它不是有為法。一變成阿賴耶就叫有為法,第一個是無為法,第二念就是有為法。第一念是因,第二念是果;第二念是因,第三念是果。彌勒菩薩說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第一念沒有因,第二念,第一念是它的因,你看因果從這裡開始。因果還在宇宙發生之先,這怎麼沒有因果?所以大乘教裡面用六個字總括一切法,這六個字就是性相、理事、因果,性在哲學裡面講是本體,相是現象,現象是從體裡頭變現出來的。阿賴耶的業相,今天科學家所講的能量,能量從哪裡來的不知道。佛知道,能量是從自性裡面來的,自性雖然什麼都不是,但是它有能量、它有智慧、它有德能。就像佛在《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所以智慧是你自性裡頭本來有的。能是德能,萬德萬能,這萬不是數字,是贊歎,無量的德能,不止萬德萬能。有無量的相好,我們看天上的相好,佛國的相好,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相好,統統都是我們自性裡頭本有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一六集)  2011/5/1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416

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整個宇宙不外乎這三種現象變現的。現代的量子力學家,這尖端科學,他們已經給我們做了證明,物質是假的。物質從哪裡來的?物質是從念頭變現出來的,人家把這個證據拿來給我們看。念頭從哪裡來的?再追究這個問題,我們看到科學家的報告,他說念頭是無中生有,沒有理由,忽然蹦出來的,立刻就沒有了,就消除掉了。這個報告跟《楞嚴經》上的兩句話是一樣的,你看佛在三千年前說的,佛說「當處出生,隨處滅盡」,跟科學家這個發現完全相同。他們是最近三十年才發現的,佛法在三千年前就講清楚了。他說沒有理由,不是沒有理由,他沒有發現理由,佛經上有理由。所以佛經比他講得清楚,他現在還差一點。這個就是阿賴耶的三細相,物質現象是阿賴耶的境界相,搞清楚了,這沒有問題了,清楚了。第二個就是念頭,念頭是阿賴耶的轉相,也就是彌勒菩薩講的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就是突然出現,立刻就沒有了。這個出現到沒有,時間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我們怎麼能知道?一秒鐘,它突然出現、突然就消失,就這樣的活動,是一千六百兆次。科學家只說突然,立刻就不見了,一秒鐘多少次他沒有說出來。我們最近也看到一個報告,好像他們看到,好像是一秒鐘一千兆次,有這麼個報告,一秒鐘一千兆。但是彌勒菩薩講的,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科學家發現,計算可能達到是一千兆。

怎麼來的?一念不覺。這個一念就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的那個一念,一秒鐘已經有一千六百兆個念頭,這麼多,這裡頭的一念。一念不覺,自性裡頭變現一個幻相,產生一個幻相,這個幻相叫阿賴耶,妄心。佛講阿賴耶的三細相,第一個是業相,第二個轉相,第三個境界相。這都被科學家發現了,名詞不一樣,科學家稱為能量,就是阿賴耶的業相,能量;阿賴耶的轉相,他們講的信息,就是念頭;從念頭變現出物質,就是境界相。所以,整個宇宙是一體,這才真正叫真相大白。科學發展到今天,把阿賴耶的三細相找出來了,這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我們沒想到。但是這些報告對我們學佛、學經教的人幫助太大了。佛講的阿賴耶的三細相,找不到證明,只聽佛說,到底怎麼回事情不曉得,今天科學家用方法把它證明了。佛經是科學,佛是大科學家,經典是科學報告,是科學裡頭的論文,你沒有辦法不相信,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

所以真相大白之後,曉得一切法本來不生,現在亦不滅。人有沒有生死?沒有生死,真的沒有生死。物質不生不滅,精神不生不滅,哪來的生死?這個事情只有佛菩薩、阿羅漢能看到,看到事實真相。人身體死了,身體敗壞了,身體的物質現象統統存在。就好像這房子是個身體,房子把它拆下來,堆在一堆,磚頭瓦塊都在,一點損害都沒有,還是那麼多,只是排列不一樣。我們身體敗壞之後,就變成一堆泥,那還在,物質現象還在,並沒有消滅。物質不滅,精神亦不滅,哪有生死?只是排列的方法不一樣,在一般講,排列的方程式不相同,你就看到許許多多不同的形式,其實一樁事情。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六三集)  2012/3/3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63

你就見性了,這個境界裡面所有空間維次都不存在了。於是我們猜想空間維次從哪裡來的?應該是從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來的。因為定心,禅定的心,它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起心動念,它都通,什麼障礙都沒有,所以空間維次應該是這麼來的。自性清淨心裡頭應該沒有空間維次,所以它六根的作用,那個境界都是遍法界虛空界。

確實今天科學家,好像宇宙是個網,他用這個比喻,任何一點的信息都通達全宇宙。這個點是什麼?這個點今天就是我們講的,量子力學家發現的這個原點,微中子;佛法講的極微之微,每一個極微之微裡面都有整個宇宙圓滿的信息在裡頭。我們今天看到科學家發明晶片,你們現在用電話、手機,這些電器,照相機,你看晶片指甲那麼大,裡面儲藏多少東西,不稀奇!極微之微裡頭,這肉眼無法看見的,那裡頭含藏什麼?全宇宙的信息。這個秘密也被現在科學家發現了,科學家稱為全息。全息就是說宇宙之間任何一點,精神或者物質,它裡頭都是全宇宙,絲毫沒有欠缺。所以我們今天看到這個小東西,這不足為奇。那你要是看到佛經上所講的,高等科學,我們現在的科學跟佛法比,望塵莫及。

極微之微被他發現了,這我們意想不到。極微之微在我們過去是非常模糊的概念,只能說不可思議,無法想像。居然這樁事情被科學家發現了,我們很佩服,對我們學佛,我們這種中下根性的人來說,大有幫助,讓我們破疑生信,肯定諸佛菩薩三千年前他們所說的句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看到阿賴耶的三細相,這是什麼?這是說我們肉眼,我們的五根,再第六意識,意根,六根緣外面的境界,極限。對外可以緣到虛空法界,對內可以緣到阿賴耶的三細相,這就是它的局限,緣不到自性。為什麼?自性是真心,這是妄心,六識是妄心,末那識也是妄心,阿賴耶還是妄心。妄只能夠緣到妄的境界,見分只能緣到相分,緣不到自性。誰知道自性?佛說了,「唯證方知」,你證得了,你就知道。怎麼證?放下就是。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八二集)  2012/4/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82

整個宇宙是一體,一體不能分割,分割到最小它還是一體。這個奇妙的事實真相也被近代科學家發現了,近代科學家稱這個現象叫全息。我們看過網路上的這個信息,說明這個現象,它用照片做例子。這個照片是普通相機,但是它是用兩道激光,不是我們一般的燈光,兩道激光照的這個人像。這個照片沖洗出來之後看不到人像,看到是一條一條格子,但是用一支激光去照它,你就看到人像,清清楚楚。把這張照片,把它撕成兩張,在激光裡面去看,撕成兩張,每張都是完整的照片。把它撕成四張,每張還是完整的。撕成一百張、撕成碎片,在激光之下依舊是完整的,叫全息。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曉得,遍法界虛空界確確實實在一微塵裡頭,全息。一粒微塵多大?今天科學家告訴我們微中子,微中子是一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這裡頭有遍法界虛空界圓滿的信息,它統在裡頭,這叫全息。科學家曉得這個道理,但是看不到。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九四集)  2012/4/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294

妄心動了,動了它就現相。怎麼現相的?現相必有因緣,因,是真正的因,這是講宇宙的源起,真正的因就是真心,離了真心沒有一法可得。因為動了,動了就產生幻相,這個動是緣,產生的幻相這是果,就有事物發生了。這個事物依照賢首國師,清涼的老師,《妄盡還源觀》裡面告訴我們的,從一體起二用,就生起兩種作用。兩種作用,一個是宇宙,宇宙是依報,宇宙現前;第二個作用,我出現了。所以我跟宇宙是同時出現。所以佛教不是宗教,宗教有個造物主,這宇宙是神造的,人也是神造的,佛法裡頭不是這個說法,佛法說「一念不覺而有無明」,它是這個說法的。那個念是誰的念?自己的念。所以在佛教講宇宙是自己創造的,身也是自己造的,因為妄念造了這個,這個身是假的,假身,外頭環境也是假境,經上常用「夢幻泡影」做比喻。因為你不覺,就作夢,夢境現前,整個夢境是你自己妄心變現的境界,除了心之外什麼也沒有。全體是心,我們用夢境來做比喻就很容易懂,夢境全體是妄心在起作用,絕不是真正有的這個事情。我們現實的環境是妄心,所以我們作夢,夢中之夢。

這個念一動,第一個夢境是什麼?是實報莊嚴土,這是第一個夢境,心動了。雖動了,裡面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妄想,只是動而已,沒有妄想。如果有了妄想、有了分別,就變成四聖法界,十法界裡面,佛法界、菩薩法界、緣覺法界、聲聞法界,這是你有動、有分別。如果從分別再產生執著,那四聖法界又變了,變成六道輪回,這是最嚴重,迷得最深的。於是我們就明了,這佛經上所講的,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完全知道它是假的,沒有執著的必要,執著全是一種錯誤,錯誤概念造成。不執著,你就夢醒了,從六道醒過來,六道輪回不見了,就沒有了。這個時候境界出現了,你醒過來,醒過來是什麼境界?四聖法界,阿羅漢的境界。你看到釋迦牟尼佛的淨土,那個地方沒有染污。六道為什麼有染污?六道有情執、有貪瞋癡慢,有這個東西就有染污。沒有貪瞋癡慢就沒有這個染污,阿羅漢的法界沒有這個染污,所以那個國土顯得特別清淨,人都很慈悲。雖然阿羅漢不主動幫助眾生,但是阿羅漢絕不害人,所以那個社會是祥和的,那個社會是安定的。

阿羅漢再把執著的習氣斷了,阿羅漢有習氣,見思煩惱真的斷了,見思煩惱的習氣在。譬如說貪的習氣、瞋恚的習氣他有,他確實沒有心,但是那習慣了,那個樣子老是在表情上還有,這就是習氣。他在那裡用功把習氣斷了,習氣斷了他就升等,就升作辟支佛。辟支佛見思煩惱斷了,見思煩惱習氣也斷了,所以他的境界比阿羅漢更清淨、更殊勝。辟支佛他有塵沙煩惱,他有無明煩惱,必須把塵沙煩惱斷了。塵沙是什麼?分別,他沒有執著,他有分別。他把分別斷了,於一切法知道是一體,不再分別,沒有你跟我這些分別,佛跟眾生的分別都沒有了。這個心什麼?到平等了,這是辟支佛。但是他有分別的習氣,這個斷掉了,斷掉之後他就升級,他就是菩薩。

所以菩薩有分別的習氣,就是塵沙煩惱的習氣。菩薩必須把塵沙煩惱習氣斷掉,他又升級,他就成佛了,十法界裡面的佛,不是真佛。天台大師說這個佛叫「相似即佛」,他非常像佛。為什麼不是真佛?因為佛要用真心,他還是用阿賴耶,他沒有轉阿賴耶成大圓鏡,所以他叫相似即佛。也就是說,用妄心用得很正,完全依照佛的經教他去奉行,他都做到了,所以很像佛。佛要斷無明,無明就是妄想、就是起心動念,他那個地方修行的功夫,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不起心、不動念。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懂得修行的綱領,你修些什麼?佛說的那些方法,那個東西不能執著,你要懂得他真正講的是什麼。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個東西只要統統放下,立刻就成佛。惠能大師在五祖方丈室裡頭聽《金剛經》,聽到五祖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是什麼?那成佛了。為什麼能成佛?他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全放下了,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全放下,這就成佛了。成佛在一念之間,這叫頓捨。你看把妄想分別執著一下捨掉,叫頓捨,一時就是一念當中就捨掉了。頓悟、頓證,悟是覺悟了,他說出那些話來是覺悟的話,他證果了,這個在《華嚴經》大乘教裡是法身菩薩。法身菩薩,天台大師稱他為「分證即佛」,他是真佛,他用真心。為什麼說他菩薩?說菩薩也行,他沒有圓滿。為什麼?妄想放下了,妄想習氣沒放下,妄想的習氣沒有法子放下。分別跟執著的習氣有辦法放下,妄想沒辦法放下,因為你想個方法去要斷這個習氣,那又是個妄想,妄想不能斷妄想。怎麼辦?只有隨它去吧!讓這時間長了,慢慢自然沒有了。所以,妄想習氣有四十一品,四十一品從哪裡來的?就是有多有少。

早到極樂世界去的,妄想習氣就少,現在才去的,帶的就多,就這麼個道理。所以這些菩薩有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個階級,這四十一個階級就是帶著無始無明習氣多少,愈往上面去愈少,愈在底下就愈多,這是沒有方法斷的。但是它只是障礙你進入常寂光淨土,你在那個地方知道有常寂光,你不能夠證得,道理就在此地。必須無始無明習氣斷盡,實報莊嚴土沒有了,所以實報莊嚴土也是虛妄的。《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說實報土例外。實報土不見了,他到哪裡去了?他回歸常寂光。回歸常寂光是什麼樣子?跟自性融成一體,自性沒有相,自性遍一切處,自性遍一切時,他的身遍一切處、遍一切時。他的身不是物質,也不是精神、也不是自然現象,什麼科學儀器、工具都探測不到他。什麼人能見到他?跟他同樣的境界,把妄想分別執著連習氣斷干淨了,就證入,就都知道了。

這個境界裡頭好比什麼?好比我們燈光,房間裡十幾盞燈光,每個光都是滿空間,而且光光都是重疊在裡頭的。雖然重疊的還是各是各的,因為你熄掉一盞,你看那一盞就沒有了。所以這個世界叫光明世界,常寂光土,叫大光明藏。光就是佛的身,就是佛的土,實際上身土那是假名,你找不到痕跡,痕跡找不到。但是他能現,眾生有感他就有現。大乘教裡面講文殊、普賢、觀音、勢至,這是等覺菩薩,實際上他們早就成佛了,示現在人間。眾生跟他有緣,現在有苦有難,無論是有意無意,我們的信息發出去,他都知道。他知道,他一定來幫助,來幫助就得現身,現身說法幫助你,他都沒有起心動念,這個不可思議,非常神奇!

實際上,我們今天看到江本的水實驗,能夠在這裡頭得到一點信息。你看水是礦物,裝在瓶子裡頭,它什麼文字都懂,我們沒有學過外國文字不懂,它全懂。無論寫哪一國的文字它都認識,無論你講哪一國的言語它都聽得懂,比我們高明,我們起心動念它知道。這是礦物,水是一個物質現象。就像前面我們說的,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個事情,「念念有形,形皆有識」,彌勒菩薩講清楚了,三千年前講的。所有一切物質現象,不管是液體、是固體,山河大地、花草樹木,像我們拔根汗毛,毛端,它是物質。一粒塵沙,把塵沙磨細,磨成粉,每一粒粉統統有受想行識,它有感受,想就是分別。行是什麼?它不會斷,這個相滅掉了,底下一個念頭生了。這個念頭受上面的感染,但不是一個,它是它,它是它。混攪在一起,那就是我們講共同的意識、共同的相分,什麼時候能看見?我們看電視能看見。你沒有細心,因為現在電視是數碼,它的速度快了,快太多了,比起從前那個電影,那是我們最容易看見的,因為什麼?它一秒鐘只二十四次生滅。一秒鐘二十四個幻相糾纏在一起,我們看出它的行為、它的動態,看出來了,一秒鐘可以看出來了。統統是糾纏在一起,單獨一個,科學家告訴我們毫無意義。因為什麼?才冒出來立刻就沒有了。物質現象是真搞清楚了,精神現象,我們看他的報告也很有味道。他說這個念頭突然蹦出來,立刻就消失掉了,沒有原因。科學家這個說法,佛在《楞嚴經》上講的「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不就這個意思嗎?突然蹦出來,立刻就沒有了。但是它這個裡頭有物質現象、有精神現象,有感受。所有物質現象全都是,統統是活的,找死的東西一個找不到,遍法界虛空界一個找不到。連石頭都是活的,都有靈性,何況花草樹木!這是什麼?這是自性。自性,我們有時候給它加一個字,叫靈性。這個靈性就說明這個物質,物質也是自性變的,靈是說它見聞覺知。在自性不現的時候,它裡頭有見聞覺知,現相的時候,見聞覺知就變成受想行識。最麻煩的就是識,識很討厭,識是什麼?記憶,經過的事情你記得。第六意識記不得,第七識也記不得,阿賴耶,阿賴耶在資料庫,所有一切東西都到那裡歸檔。它是個資料庫,所以它叫藏識,藏是含藏的意思,這個東西麻煩。第六分別,第七染污,但是總的記憶在阿賴耶。

現在要用功,最重要的就是把阿賴耶裡頭的記憶清除掉,這就是真的功夫了。美國夏威夷這位修.藍博士來到我這裡親自告訴我,要把負面的、不善的記憶統統清除掉。話說得容易,實際上做,談何容易!怎麼能清除掉?記在那了,一輩子不會忘記,生生世世都不會忘記,怎麼能清除掉?不善的要清除掉,善的也要清除掉,為什麼?你的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這個東西,你不能把這個東西帶回到清淨心,你不清除掉不能轉識成智。所以我在早年跟李炳老學經教的時候,老師曾經教過我,因為我妄想雜念很多,念佛、學教都有障礙,清淨心不能現前。老師教我們,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就是把它交換,換心。把阿賴耶裡面所有東西清除掉,把阿彌陀佛請進來,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這是個好方法。為什麼?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自性的德號,就是真如自性。名號,到功夫用到極處的時候容易放下。如果你觀想,觀想念佛,我觀像、觀想,觀成功之後,那個拿掉困難;名字拿掉容易,沒有那麼困難。因為名字,大家曉得名字是我們起的,我喜歡起個什麼名就起什麼名,喜歡換一個就換一個。像可沒那麼簡單。所以他說四種念佛還是這個最高,最高明,比觀想高明、比觀像高明。持名就等於是實相,實相無相,實相無不相。雖然它排在第四,實際上它最高,它跟實相平等。

用這個方法清除所有善、不善的記憶,為什麼?全是假的。所以這個概念是非常重要!你真正肯定了整個宇宙幻相,不是真的,你才能放下,才不計較了。別人毀謗我,他毀謗別人,我聽到怎麼沒有感覺?為什麼毀謗我,我就有感受?是毀謗我,我接受了;毀謗別人,我沒接受。這是假的,我也是個假的,你要知道全是假的,那不就一笑了之了?不要接受,何必放在心上?所以,真正做學問,世出世間聖人都這樣教給我們,別人的過失不要放在心上,把別人過失放在心上,我們就吃虧了。你看我們的良心,一般講良心,良心變成別人的垃圾桶,這人有智慧嗎?沒智慧!不但別人的過失、罪孽不放在心上,根本就沒這回事情,萬法皆空,一塵不染。別人所做一些善的也不放在心上,善惡二邊都沒有,清淨心就現前。

一定要曉得,善心、善的念頭,三善道的果報,惡的念頭,三惡道的果報,它會感召果報。三善道跟三惡道是平等的,為什麼?把東西清理、消掉。三善道是消福報的,你自性裡頭本來沒有福報,那個不是好東西,清淨心裡頭一塵不染。一個是消福報的,三惡道是消惡報的,那是消福報、善報,這是消惡報,都是消業,所以它是平等的。三善道、三惡道從哪來的?都是你自己業力變現的,你沒有這個業力,根本就沒有。所以,除了念頭之外,沒有一法可得,一切法都是從念頭生的。這個裡頭很微細,理非常的深廣。怎樣才參得透?從定中才參得透,定開智慧,你就看透了。看透之後什麼?什麼都不接受,就跟常寂光裡面的佛,他不接受。實在講,實報莊嚴土的法身菩薩他不接受了,他明心見性,他只是消他的妄想的習氣。他幫助一切苦難眾生,我們講積善、積德、修善他天天干,決定沒有積善、修善積德的念頭,他沒有。他做了,作而無作,無作而作。眾生有感,他一定幫忙,幫完之後干干淨淨一塵不染,永遠不染污。那叫真的成就,那叫真的自在。

為什麼跟眾生感應道交?因為是一體。所以大乘的慈悲,叫「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我左手這裡不舒服了,右手去幫幫它的忙,左手要不要感激它?不需要,為什麼?一體。菩薩,法身菩薩明白了,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他跟什麼人幫忙的時候,就跟左手給右手幫忙一樣,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無緣,沒有條件,應該做的,所以從來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就像水實驗,我們是有心對它的,我們用愛心對它,我喜歡你、我愛你,它的結晶就非常美,就現出來;我們說討厭你、我恨你,它變的圖案就非常丑陋,很難看。這是什麼?它的回應,自然的回應,絕對裡頭沒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它沒有。佛經上用的名詞叫法爾如是,這是佛學名詞,一般人講自然,法爾比自然還要自然,就是這個意思,這是一種反應。我們在山谷長嘯一聲,回音馬上就來了,自然的,這法爾如是。所以諸法身菩薩跟諸佛如來,對一切眾生這種大慈大悲是自然。為什麼我們要感恩?感恩是性德,我們迷失了自性,我們用這些方法恢復自性,把自性找回來,人不能忘恩負義。所以迷,有迷的時候一些規矩,你能夠照做,能夠維持迷的境界裡頭的秩序,不至於把這個境界搞壞、搞亂。

所以十法界,任何一界裡頭的細分,連樹木花草,中國古人《易經》上說的一句話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到原始森林,你看這一片森林,那個樹就一種,它一大片,好像它是個大家族,中國從前大家庭一樣。這一片全是一種樹,它沒有雜樹在裡頭。這是什麼?大自然的規則,大自然的秩序,它一點都不亂。人在投胎,所有動物都是一樣,投胎的時候是個單細胞,你看十個月生下來變一個人,五髒六腑,人身體構造多復雜,他一樣都不缺。他也不能增加一點,也不能少一個,你增加一個,那是病態,你把它切掉一個,那也是病態,他不健康,他不是完美的。這是性德,不是人在設計,也沒有人施工在造,整個大自然是自性變現的。所以自性功德不可思議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0七集)  2012/4/2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307

 

上一篇:淨空法師:整個宇宙是光明的
下一篇:淨空法師:忍受就是消業障,忍受就是在積福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