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誦經的竅訣有六步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凡是佛教徒都知道誦經,大部分的佛教徒都會誦一些經典。可是沒有幾個佛教徒懂誦經的竅訣,他們認為誦經照本宣科就可以了。其實,誦經並非如此簡單,若是懂得誦經竅訣的人,他在一次誦經中就可以獲得一座殊勝修法圓滿的功德。有些修行者誦經誦了好多年,可是不知道經中講的是什麼道理,自己也沒有開啟智慧。

誦經的竅訣有六步驟


誦經的竅訣有六步驟

要是一個知道誦經竅訣的人,若如法地按竅訣誦經,就會很快受到法義的加持,而開啟智慧。

誦經的竅訣有六個步驟:

一、觀想法會聖眾:

我們不管誦哪一部經典,首先,要把我們誦經的處,所觀想為講這部經典的法會場所。然後,要明了地將大恩本師釋迦牟尼佛和法會聖賢等眾,清清楚楚地觀想出來。再觀想自己身在法會之中。這樣觀想,就會使得誦經者如同身臨其境一樣,這樣,就很容易理解經義。

二、修供養:

我們如前所說把一切諸佛聖賢等眾都觀想出來後,就要開始修供養。這時,我們要觀想自己在意幻中,以種種七寶,供養佛陀及諸大菩薩和阿羅漢等。

經雲:“行者無物供養三寶,於意幻觀想供養,亦可得如實供養的功德。意幻供養和真實供養的功德,是一樣的。所以,在誦經時,亦可以修供養。”

三、修皈依:

我們在誦經時,若不能生起究竟的歸投三寶的心,就不能與三寶所弘之法相應。所以,在誦經前,必須要修皈依。我們供養完法會聖眾後,就要緊接著觀想自己與一切眾生,恭敬地在三寶前頂禮皈依,心中念誦皈依偈頌。

四、發菩提心:

我們都知道,中國的佛法都是大乘教法。我們修學者一般學的經典,都是大乘經典。學大乘法,就要有大乘的心態。

什麼是大乘的心態呢?那就是菩提心。所以,我們讀誦大乘經典時,就要有相應的發心。

當我們修完皈依後,就要觀想自己在諸佛面前發起大願來。心中這樣想:慈悲的導師佛陀啊!願您加持愚癡的我,令我開啟無上的智慧,成就圓滿正等覺,圓滿度化一切眾生。

這樣發願後,再觀想自己發完願後,佛陀很是歡喜地從五體中,同放清淨寶光,灌入我們的頭頂,來加持自己,由於佛陀的加持,從而清淨了自己的聞法業障。

我們在往昔時,曾經造過好多對佛法的誹謗等障因,所以,此生要想很快的領悟佛法,就要清淨往昔所造聞法違緣的障礙。若不觀想淨除業障,就不可以很快的了解法義。必須發起菩提心來。這是很重要的。

五、安住:

前面的前行,具足了以後,就要趨入正行而來誦經。在誦經時,我們要把心所緣在經書的字裡行間中。一邊誦、一邊觀想這些經文化成光明,融入自己的心中。誦經不要追求速度和數量,要注重誦經的質量。字句分明地誦經,是最好的。

六、回向:

當我們誦完經後,觀想這部經典化成光明,融入自心。然後,就恭對佛陀之前發願回向:把誦經的功德,回向於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皆能成就無上智慧,究竟地出離生死輪回諸苦。

我們圓滿了這六個竅訣來誦經典,這樣就會獲得誦經的覺受,這樣才可以很好的理解經意法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極樂世界多好!為什麼不去?
下一篇:大安法師:佛為什麼不現身讓眾生看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