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極樂世界多好!為什麼不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則但說彼土依正二報」,這是這部經上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依報是介紹那邊的環境,正報是介紹那邊的佛菩薩。極樂世界自始至終,不但這部經,佛在一切經裡面,帶說淨土法門,大概將近二百種,專講西方極樂世界是三種。這部經之外,有《阿彌陀經》、有《觀無量壽佛經》,這個三經是專門介紹。我們沒有看到極樂世界有國家的形象,也沒有看到西方極樂世界有社會的現象。沒有介紹極樂世界有政府、有國王,沒有聽說過。沒有看到極樂世界有男女老少、士農工商,這個沒有說過。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情形?最特殊的一個情形,極樂世界沒有空間維次,極樂世界沒有時間,就是說時間、空間在極樂世界不存在。所以,往生到極樂世界沒有先後,那個人是早往生的,我是後往生的,沒有,它是平等的。沒有空間就是沒有距離,沒有時間就是沒有先後。

而且極樂世界是化生,所以它沒有男女老少。身是變化身,他不是胎生慢慢長大的,不是的,他是化生。到那個世界,身相,現的身相跟阿彌陀佛一模一樣,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釋迦牟尼佛方便說,因為古印度認為這個世間的貴人,富貴人,都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隨順世俗說的。實際上,《觀經》上講得好,說阿彌陀佛身有八萬四千相,相有八萬四千好。八萬四千是表法,不是數字,代表圓滿。我們中國人講圓滿,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用無量代表圓滿。佛經裡面用八萬四千代表圓滿,就是你找不到一絲毫缺陷。你說這個世界多好!為什麼不去?我對它有懷疑,我很難相信它,這是真正的原因。

我們學佛,時間過得真快,一甲子了,六十年了。大小乘經論也都涉獵了,講經分享五十三年,五十三年沒有中斷。得到了什麼?得到了真相信淨土,真相信阿彌陀佛,真正相信我修學這個法門決定往生,快樂無比。佛教給我們,我們一定要遵守,《金剛經》上所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要捨掉,不要放在心上;非法是世間一切法。那怎麼樣?恢復我們自己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就是本來佛。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的心本來是清淨平等覺,你現在只要徹底放下,恢復你清淨平等覺。極樂世界就是清淨平等覺,阿彌陀佛就是清淨平等覺,我們跟阿彌陀佛不是同在,我們跟阿彌陀佛是一體;我們跟極樂世界不是往生,我們跟極樂世界是融入。這個道理你要懂,你要相信,你可不能再走錯路。對這個世間還有絲毫留戀你就錯了,這次的機緣你會喪失掉,統統放下,絲毫不再留戀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十集)  2011/11/1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40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初學的弟子一定循序漸進
下一篇:誦經的竅訣有六步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