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上師在天降日的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天降日,是佛教最大的節日,也是最吉祥的一天。釋迦牟尼佛出世後沒有多久,母親摩耶夫人就去世了。佛陀成道以後,通過神通觀察,知道母親沒有解脫,而在天界,釋迦牟尼佛親自去天界度化母親,在天界住了一百天。今天是最後一天,是佛回人間的日子,所以叫天降日。這一天特別吉祥,大家聚到一起,有共修的機會,這也是非常難得的機緣,都要珍惜,都好好地聞思修。

聞思修特別重要。我們學佛,就是修智慧。智慧分聞思修,最基礎的智慧是什麼?就是通過聽聞佛法而得來的智慧,這叫聞慧。有聞慧才有思慧,通過思惟佛法所得來的智慧叫思慧。還有修慧,是通過修持而得來的智慧。現在都是修行,但是沒有聞思哪有修啊?有聞才有思,有思才有修。

首先我們要聽聞佛法,然後思惟佛法,心裡反復想聽聞的內容,然後才可以去修。我經常跟大家說,念佛得會念,就是這個意思。只認識阿彌陀佛幾個字,這不叫會念佛,哪有那麼簡單啊?哪有那麼容易啊?我常跟大家說的,念一句阿彌陀佛也要有三個殊勝的攝持。具足了三個殊勝,才是會念佛的;沒有三個殊勝的攝持,就是不會念佛。你不會念佛的話,就等於沒有念佛,沒有什麼功德,不會有任何的成就。

現在很多人都是,念佛念了那麼多年,學佛學了那麼多年,沒有任何的進步和變化,什麼原因?就是不會念,沒有念好。念佛一定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一定能解脫,一定能往生,但是你得會念啊!如果不會念的話,不會有用的。念佛念了那麼多年,但是沒有變化,煩惱依舊,習氣依舊,個性還是那麼強,煩惱分別還是那麼多,家庭、工作、身體上都沒有變化,什麼也沒有得到,越修身體越不好,越修家庭越不和,這是什麼原因?念佛沒有念好,學佛沒有學好,都修偏了。

應該越念越輕松,越修越自在。我們現在念佛修行,越念越有壓力,越修越有矛盾,沒有這樣修行的,還是沒有修好。剛才說過,念一句阿彌陀佛也要三個殊勝的攝持,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三個殊勝,也沒有三個殊勝來攝持,那不是白費嗎?沒有用嗎!不但沒有念佛,反而還念魔了。心裡念的是魔,實際上你念的是魔!嘴上念的是佛,但是你心裡想的都是這些是非,都是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貪嗔癡慢疑種種煩惱,這都是魔啊!

心魔,才是真正的魔。什麼是心魔?自私自利,我執我愛,貪嗔癡慢疑,這都是魔。我們很多人念佛的時候,都是口上念個佛號,心裡全是我執我愛、貪嗔癡慢疑這些煩惱,都是家裡、工作上這些世間的瑣事,全是這些妄想。這就是嘴裡念佛,心裡念魔,實際上念的是魔,不是佛!念佛要從心裡念,如果心裡沒有念的話,實際上沒有念。念魔是什麼?就是著魔了,著魔了還能管用嗎?我們也念佛,也持咒,也念很多儀軌,也念很多經,但是都不會念!修法要如理如法,如果不如理不如法的話,甚至還會有不好的結果,還會有罪過。

現在很多人都是麼,剛開始對上師三寶很有信心,越學、越修越沒有信心,很多人最後都灰心退步了。這是什麼原因?不會念,沒有念好,盲修瞎煉!什麼叫盲修瞎煉?現在這些人,信佛很多都是迷信,學佛很多都是盲修瞎煉,這樣能成就嗎?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佛,根本不知道佛是怎麼回事,還信佛,這不是迷信嗎?佛第一個講覺,不能迷,佛反對迷信,一定要覺。很多人都是迷信,還能成就嗎?還能得到信佛學佛的利益嗎?不可能!學佛修行也是,根本不懂佛理,根本不懂佛法。念佛有念佛的方式,修行有修行的方式,持咒有持咒的方法,你一定要按這個儀軌、按這個方法來念佛持咒,這樣才能管用。你沒有念佛的方法,沒有持咒的儀軌,瞎念,這叫盲修瞎煉,永遠都不會有成就。所以一定別麻木,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如理如法地修,一定能成就,一定能解脫,解脫一切痛苦,解決所有問題。

我們學佛修行,不是要脫離生活,不是要脫離工作,我們要脫離生活中的痛苦,要脫離工作中的痛苦。學佛了,修行了,不是什麼也不要了,更不是什麼也不做了,學佛了,修行了,會更清晰、更勤奮,想事情想得更到位,做事情做得更圓滿。我們想得到位了,做事情做得圓滿,不就沒有煩惱了麼?不就解脫了麼?這叫學佛修行,不是學佛修行了就什麼也不要了,什麼也不干了。你學佛了,你的腦子會越來越清晰,會活得越來越幸福,這樣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都會達到順利,都會達到圓滿,是這麼一個方法,都需要學佛修行。學佛了、有修行了,才能解脫,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佛法就是一種活的方法。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行住坐臥跟其他人一模一樣,沒有什麼區別。但是,佛活的質量跟其他的人不一樣,佛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其他的凡夫人有煩惱有痛苦,就是這麼個區別。佛不是神,佛是一個福慧具足、功德圓滿的最好最好的人,所以我們都可以學佛,我們都可以做佛。佛法不是神話,佛法是一種活法,有佛法這個活法,人才能活得輕松,活得自在,活得幸福。如果沒有佛法這個活法,不可能得到幸福,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快樂,不會的!事實就是這樣。

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任何人都有苦惱的事,沒有這個還有那個。誰沒有煩惱?誰沒有事啊?有佛法,有修行,有智慧,就沒有煩惱,就沒有痛苦了。現在都有,真有啊!如果沒有修行的話,有錢也是一種煩惱,有權也是一種壓力,解決不了,有錢有權更痛苦,更有壓力。所以學佛修行特別重要,學佛了,有修行了,有錢也快樂,沒錢也快樂;有權也快樂,沒權也快樂;有家也快樂,沒家也快樂,什麼都是快樂的。如果沒有修行的話,都是痛苦的。難道不是嗎?我接觸的人多,我是最了解這些人的,有家也不行,也是個痛苦,沒家也不行,也是個痛苦。那要怎麼辦啊?沒辦法嗎!

人特別糊塗,特別麻木,連這個都不明白,還互相羨慕。有家的羨慕沒家的,他多好啊,多自由啊,多自在啊!有家的覺得有家是個痛苦。沒家的羨慕有家的,有家多好啊!有人關心,有人照顧,沒家多難啊,多孤獨啊,他覺得沒家是個痛苦。怎麼都不行嗎!

有錢也不行,沒錢也不行,沒錢的時候都想發財,好像有錢就都行了似的。有錢就更難啦,真的,更痛苦!那些老板、大企業家,他們的壓力更大,他們特別羨慕那些沒錢的,覺得過一個平平淡淡的日子多好啊,不願意過這樣的日子。但是沒辦法,放不下啊!看著活得挺好的,住的也舒服,開奔馳,大吃大喝,但是他內心的煩惱、壓力那麼大,睡在哪也沒有用啊!睡不著啊!大吃大喝有什麼用啊?桌子上擺的東西都是有營養的,但是吃不下去啊!有什麼用?

這麼一說,有權利也不行,沒權利也不行,都是個痛苦;有錢也不行,沒錢也不行,都是個痛苦;有家也不行,沒家也不行,都是個痛苦。那怎麼辦?學佛,有修行了,都是快樂。有錢也是個快樂,沒錢也是個快樂。你看米勒日巴,他是密宗的大成就者。他在山洞裡什麼都沒有,他吃的是草,喝的是涼水,連穿的衣服都沒有,但是他特別快樂,天天有唱有跳,他唱的是金剛歌,他跳的是金剛舞,內心特別快樂。後來米勒日巴成為西藏最有成就的上師,他座下有很多弟子,很多有成就的人,但是他一直沒有下山。米勒日巴傳記裡有他唱的那些歌,他內心特別快樂,特別幸福,沒有壓力,沒有煩惱。這些物質上、身外的東西都無所謂,有也行,沒有也行。如果沒有修行,有錢有權也解決不了問題,一樣有煩惱,一樣有痛苦。

你看以前的皇帝,權利多大啊!可以說他們在皇宮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他們的權利最大,他們的擁有最多,但是你看他們的內心,那麼煩惱,那麼痛苦,天天想逃避,大部分都走進絕路。你看,有錢有權能解決問題嗎?都是個壓力,是個痛苦啊!沒有修行的話,再有權、再有權、名氣再大,也不會快樂,不會幸福。如果有修行的話,你再窮、再有困難,也不會痛苦。

不管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心裡的一種作用,心裡的一種想法。快樂也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痛苦也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沒有人讓你煩惱,沒有人讓你痛苦,都是自找的!我們這些人自找痛苦,自找煩惱,總是想不通、想不開。佛菩薩和那些成就者不自尋煩惱,不自找痛苦,所以他們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內心自在、快樂、幸福,就這麼個區別麼!

佛和凡夫的區別是什麼?沒有痛苦、沒有煩惱是佛,有煩惱、有痛苦是凡夫。這些煩惱和痛苦都是自己找的,沒有人強加給你。我們真正相信了因果,相信了三世輪回,我們真正懂得了三世輪回和三世因果的道理,還有什麼想不開的?還有什麼想不通的啊?還有什麼煩惱,還有什麼痛苦啊?都是自己的父母,都是自己的兒女。不管接觸任何人,都覺得可親可愛;不管接觸什麼事,都能心平氣和地接納,這才是真正的解脫啊!這些都是自己的因果嗎!

這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地愛,也沒有無緣無故地恨,都是有原因的;這個原因,都是自己造成的。有因才有果,沒有種因,哪有結果的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都是一樣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都是自己麼!造業了,就要感受惡報;行善了,就有好的果報,這是不會有差錯、不會有浪費的。你不種這個因,不會有果。不管是什麼結果,都是有因緣的。

現在有很多人都想不通,我有付出,但是沒有回報,所以就想不通、想不開。我特別的喜歡他,但是他不喜歡我,又想不通。你對有的人付出,但是沒有回報;對有的人沒有付出,但是有回報,這都是自己的因果。你有付出,沒有回報,這肯定是你前世欠他的,今生要還,有付出不可能沒有回報。今生你有付出沒有回報是怎麼回事?你前世肯定是欠他的,肯定他對你有付出,你沒有回報他,今生都要還。有的人你對沒他有付出,但是有回報,這也沒有什麼,也是自己的因果,不可能是無緣無故的。今生你對他沒有什麼付出,但是前世肯定對他有付出,今生他還你債。欠債還債,報恩抱怨麼!都是這樣。

你喜歡他,他討厭你,這也是因果。這個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地愛,也沒有無緣無故地恨,這都是自己的因果。前世肯定是他喜歡你,你討厭他,或者是你欠他的,今生你就要還。有的人是他喜歡你,你討厭他,這是為什麼?肯定是前世他欠你的,今生就要還,都是因果。自己有不好的結果、不好的感受,肯定是自己造的業;有好的果報,肯定是自己修的福報。福報都是自己修來的,痛苦也是自己找來的,所以我們不要埋怨別人,不要恨別人。你不懂這些,不相信這些,不感激他們,反而還怨恨他們,這是講道理的麼?所以我們不能造怨和恨,一定要了怨和恨。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能怨、不能恨別人,這樣我們才能了這個緣。

沒有什麼啊,都是因果嗎!你的父母對你好,也是因果;你對你的兒女好,也是因果。你父母對你好,這是還債,他們欠你,給你還的;你對你兒女好,這是你欠他的,今生要還。這都是因果嗎!我們相信因果就行了。信佛就要信佛說的話,信佛講的道理。佛講的道理是什麼?三世因果。那些神、鬼、仙都能講神通神變,但是他們都不會講三世因果。

佛講的道理就是三世因果,我們要相信佛,就要相信三世因果;我們相信了三世因果,那時我們才是信佛的。不相信三世因果的人不是信佛的人,你信佛,就要相信三世因果。我們真正懂得了三世因果的道理,深信了三世因果的道理,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關鍵是我們不相信,也沒有真正懂得三世因果。有的人只是了解一點,沒有甚深地體會,似懂非懂,半信半疑。你通達明了了,甚深體會到了,才有深信,才有意義,之前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首先要相信因果。

一切都是自己的因果,福報也是自己修來的,痛苦也是自己找來的,所以沒有什麼想不開的,沒有什麼想不通的。想開了,想通了,你就解脫了。你想要完美,你想開了、想通了,這就是完美!如果你想不通的話,沒有完美,不會有十全十美。所以我們要相信因果,好好地學修佛法、相信佛法,這都特別重要。

我們剛才講過聞思修,聽聞佛法特別重要。現在藏地和漢地都有這種情況,一說有灌頂,有火供、煙供,人都跑來了,一說有開示、有講法,誰也不來!顛倒了!我說過,如果你的相續沒有成熟,心胸沒有打開,給你灌一千次頂也沒有用!灌不進去啊!“今天灌頂了!”灌的什麼頂?怎麼灌的?不知道灌的是什麼頂。真的,沒有用的,聞思修行是最重要的。依止上師,依止善知識,在上師善知識的引導下聞思修行,這樣才能解脫,這樣才能成就。

聞法多重要啊,有聽聞佛法的機會,都要抓緊,盡量參加。如果沒有這樣的機會,就聽光盤、看佛書。有聽聞佛法,才有思惟佛法,才可以修持佛法。你聽了,也思惟了,然後去修——在實際行動中去做,這才叫修。把佛法運用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當中,這才是修行。把工作變成修行,把生活變成修行,能容納,能融入,這樣生活沒有壓力,工作沒有壓力,可以快快樂樂地工作,快快樂樂地生活。你沒有聽聞佛法,根本不懂啊!你沒有思惟,你也不明白啊!往後怎麼落實?怎麼去做?不知道,不會啊!念佛,實際上是念魔了;做課,實際上是造業了。你看,這都是大的問題,都要注意,都要重視。

選擇善知識,選擇法門,這兩個特別重要。八萬四千法門都要學會,都要修成,是不可能的。首先學這一個法門,然後選擇一個具德的上師、善知識。佛法廣大奧妙,沒有善知識的指點、引導和竅決,不可能成就。修行要有相應的法門,如果法門跟相續不相應的話,你再努力、再精進也沒有用,不會有任何的成就。很多人連出離心都沒有,還去修什麼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大手印、大圓滿,不可能成就!空中樓閣,不可能吧?一步登天,不可能吧?基礎都沒有修好,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還想學,還想修那些高深的法,做夢去吧!這叫不相應!

大手印法、大圓滿法當然殊勝啊,但是你的相續不殊勝啊,沒有成熟啊!相續和法不相應。連出離心都沒有,還修那些高深的法,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很多人連兩個次第都不懂,還說,我修本尊了!我修的是大手印法!我修的是大圓滿法!真的,讓人笑話。

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是基礎,這都是顯宗裡講的啊!顯宗的修法是基礎,有這個基礎才可以修密!連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都沒有,你還想修密,你還想修兩個次第,還想修本尊,還想修大手印、大圓滿,不可能!本尊哪有那麼容易修成的啊?密宗裡是要修本尊,但是修本尊要以兩個次第、五種圓滿為基礎。有五種圓滿做基礎,有兩個次第的方法,才能修成本尊。大手印和大圓滿就更高了。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都是密宗裡的馬哈瑜伽和阿努瑜伽,上面還有阿底瑜伽。阿底瑜伽是大圓滿,是最高的。大圓滿是佛的境界,你真正能夠修大圓滿法的時候,你已經圓滿了,已經到山頂上了,沒有何方可去啊!知道自己到地方了,知道自己到山頂了,就圓滿了。大圓滿的立斷法和頓超法兩個都沒有次第,一個是立即,一個是頓時,立即斷除所有的妄念執著,頓時超出三界輪回,沒有過程啊!

修加行是修大圓滿,加行修好了,外加行、內加行,基礎的、前提的這些修法修好了,才能證得大圓滿法,否則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內地,這個情況特別普遍。很多人都想直接修大圓滿。我說過,不修這些基礎的修法,直接修大圓滿,是不可能的。沒有修基礎,直接修大圓滿法,只有兩種人,一種是最有智慧的人,一種是最沒有智慧、最笨蛋的人。第一種人,他不是不用修加行,他前世已經修完了,他的相續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都有了,他的相續已經成熟了,他快圓滿了,可以直接修大圓滿了。另一種人是最沒有智慧、最笨蛋的人,世界上哪有比他還笨的人啊?空中樓閣,一步登天,能嗎?這不是做夢嗎!加行根本沒有修好,沒有打地基就想蓋樓,沒有修基礎就想修大圓滿,是最愚癡的人,最笨蛋的人!不懂佛法,不懂佛理,不懂次第,還想成佛,真的,我說的是實話啊!

現在我們這裡肯定也有這樣的人,尤其是在網絡上,你不愛聽我也得說。你要聽清楚、想明白啊!這叫盲修瞎煉,永遠都不會有任何的成就。真想解脫、真想成佛的話,系統地學,按次第來修,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學、修,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在日常的工作當中,放下,不要放棄;不要執著,不是不認真。我們做每一件事都要認真,但是不能執著,這是兩回事。執著是煩惱,認真是一種智慧。我們不管什麼時候都要放下,但是不能放棄。不能放下一個人,不用放棄一件事,該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好!盡責任、盡義務,應該嗎!學佛修行不是什麼也不要了,不是什麼也不做了,學佛了、修行了,一樣要工作,一樣要生活,要認真。真有修行,真有智慧了,我們可以輕松自在地工作,我們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生活、工作有那麼多事,能解脫嗎?能快樂嗎?能自在嗎?”能!真的,一定能!真的大成就者和一般的凡夫人根本不一樣。

文革的時候,藏地很多大德高僧都住監獄了,跟當地的那些干部在一個監獄裡,環境一樣,但是內心不一樣。其他的那些人,都特別的痛苦,心裡害怕、擔心,特別有壓力,特別痛苦。而那些大德高僧,心裡沒有壓力,沒有煩惱,特別輕松,能吃、能喝、能睡、能笑、能玩。那些當官的,哪有這樣的心情?哪有這個精神?都在同一個環境裡,但是內心不一樣,一個痛苦,一個快樂。沒有修行的人工作,肯定有壓力,但是有修行的肯定沒有壓力;沒有修行的人生活,肯定有痛苦,但是有修行的人肯定沒有痛苦。不一樣啊!

好好生活,好好修行,我們不是不要生活,不是不要工作,我們一樣要生活,一樣要工作,但是如果我們真的有修行了,我們可以輕松自在地工作,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不要盲修瞎煉,都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如理如法地修,都一定能解脫,一定能成佛。好好學、好好修,我們要了脫生死的苦。沒有修行的人,老了肯定有痛苦,死的時候肯定會有死苦,有修行的人不會有這些痛苦的,雖然顯現上老了、死了,但是也不會有老苦、死苦,這是自由的。很多大德高僧沒有死,直接去其他的剎土了。蓮花生大士、布瑪莫扎上師,還有文革時候我們那裡也有一個大成就者,直接走了,沒有死。文革那時候有人去抓他,他就飛走了,很多人親眼所見的,那些人現在還在。

很多成就者示現死亡,但是不會有死苦,也不用老。我們在藏地也是,很多大成就者到八十歲、九十歲的時候,頭發就開始變黑了,牙齒都長出來了,看起來年紀也變得小了。報紙上也報了麼,丹麥有一對老夫婦,已經七十歲了,但是一點也不老,就像是三十多歲的姑娘和小伙子似的。他們有一個女兒,四十歲了,他們顯得比女兒和女婿還年輕。藏地的那些記者都知道這個情況,都去采訪,去研究,根本沒有找到原因。問他們兩個,他們自己說,不吵不鬧,不計較的話,就不能老了。心清淨了就不老了,老了也沒有老苦,這才是真正的解脫。物質的享受不是真正的享受,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表面上、形式上的快樂不是真的的快樂,內心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心清淨了,能健康長壽,內心清淨了就沒有病了。內心不清淨的話,通過其他的方法不可能得到健康。內心清淨,有修行了,所有的疾病都能治,能從根上去除,以後永遠永遠都不用受病苦了,都在於自心。都好好地學,我們為了健康長壽,為了快樂幸福、自由、自在,不都想嗎?都想過一個平平安安的日子,都想過自由自在的生活,都想健康長壽,都想升官發財,就為了這些,我們學佛了,真有修行了,才能實現這個願望,才能達到這個目的,之前是不可能的。為眾生,實際上就是為自己;利益眾生,實際上就是解脫的機緣。我們能夠為眾生,才能打開心胸;我們能夠利益眾生的時候,才能讓自己解脫。為自己活著,這是一種痛苦;為眾生活著,這是一種快樂。不相信你們就看看。

今天晚上就講到這!我希望都能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學佛修行,以後別再盲修瞎煉,別再裝模作樣,別再花言巧語。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地學、修,腳踏實地,這樣一定能解脫,這樣一定能成佛。成佛是什麼?福慧具足,福慧圓滿。福慧具足、福慧圓滿就什麼都好了,什麼都有了,什麼都不用操心了,沒有煩惱了,沒有痛苦了。都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學、如理如法地修。最後我們回向,把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父母眾生都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得無上大圓滿的境界!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祝大家吉祥圓滿,扎西得勒!

 

上一篇:達真堪布:那些瑣事
下一篇:你,也在露宿街頭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