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你,也在露宿街頭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時有一個富翁,廣廈千間,妻妾成群,富甲一方。

  忽然有一天,富翁得了怪病,尋醫問藥,屢治不愈。眼見生命危在旦夕,無計可施,不甘束手待斃,就禮請禅師前來想想辦法。禅師剛剛進屋,轉身便走,家人在後面緊追不捨。禅師說:“你家主人已經病入膏肓,無藥可救,你不必再追我了!”

  家人不解地問:我家老爺病了不久,怎麼就病入膏肓了呢?

  禅師說:你家主人已病重多年,只是他自己不知而已。

  家人問:怎麼會得了這種病?

  禅師說:常年露宿,感受風寒。

  家人說:師父大慈大悲,為何不施援手?

  禅師說:病根在他自己,別人無法療冶!

  家人一邊往回走,一邊納悶:我家老爺金山銀山堆滿屋,豪華別墅住不完,山珍海味吃不盡,怎麼會因露宿而感受風寒呢?這個人真是瘋言瘋語!家人把禅師的話一五一十地說給富翁聽。

  富翁聽了,如大夢方醒,長歎一聲說:他並沒有說瘋話,他說得句句在理啊!

  家人驚詫不已:老爺老爺,您也信他這鬼話?富翁淚如雨下:唉!哪裡是鬼話,分明是醒世真言啊!沒想到我表面上繁華風光,卻被他一眼看穿!

  富翁說道:他是在說我縱有廣廈千間,心靈也無處棲宿!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名聲顯赫,終歸塵土;縱然黑發童顏,也是無常旦暮!

  可歎我這一生渾渾噩噩,汲汲奔走,越是向外求,越是空虛、寂寞!當我爬上了高峰的時候,深谷還圍繞在左右;當我習慣了掌聲,平淡就讓我無助。死到臨頭,我才終於明白,貨品,上架了,就有下架的一天;公司,上市了,就有下市的一天;生命,出生了,就有離去的一天!

  為什麼要那麼辛苦,那麼執著蠅頭微利,蝸角虛名,南柯一夢醒來,黃梁還沒有煮熟!可憐我鑽營了一輩子,卻沒有一個好的歸宿,一直露宿在街頭!

  家人一聽,恍有所悟。

  紅塵中的我們,又怎麼不像這個“富翁”呢?常常只知追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一生庸庸碌碌,終究是表面浮華,內心荒涼啊!

  你,也在露宿街頭嗎?

 

上一篇:達真堪布:上師在天降日的開示
下一篇:希望你剝我的皮做鼓,把我的名字寫在鼓上,供僧眾禮誦時使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