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好人的世界沒有壞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觀音寺,有很多老菩薩經常來做義工,雖然大家都不認識,但是一見面,就是微笑,或者問候阿彌陀佛。所以,我覺得觀音寺就像極樂世界一樣。上善人聚集一處。這樣很好。為什麼呢。好人的世界裡,沒有壞人,壞人的世界裡沒有好人。

如果見到對方,就往壞裡想,那麼說明這個人內心中有陰暗之處。境界由心造嘛。如果常常把別人想壞的人,挑別人刺的人,那麼這個人內心是陰暗的,像地府一樣。在地府中,才會有審判,在極樂世界裡,是沒有審判的。所以,如果我們常常把對方放在自己的心中審判。說明我們已經存在地府中了。

這個世界其實很簡單,用九華山大興和尚的一句話,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其實人沒有絕對的好和壞的。只要是人,都有做人的資格,什麼意思呢。只要是人,哪怕是殺人犯,變態狂,他心中還有做人的資格。因為他是人嘛?上天能讓他當人,說明他有做人的福報,加上做人的德行。也就是說,他有可取的地方。如果他沒有做人的福報和德行,那麼自然會受到懲罰的。上天會懲罰他,不是別人動手。

天,地,人合稱為三才。你看,人是和天地並列的。天運轉萬物,地承載萬物,但是人能和天地並列。說明人都是有可貴之處的。只是我們沒有發覺而已。

所以你看佛陀,看一切眾生都是佛,看我們人都是佛,有看不起任何一個人嗎?沒有的。所以佛陀才能稱之為佛陀。而我們呢,如果經常看不起別人,那麼以後就會得到卑鄙下賤的果報。所以,我們要經常看的起別人,哪怕是五逆十惡的凡夫。

很多人為什麼常常把別人想壞了呢,是因為他心中就沒有光明的磁場,沒有光明的氣場。所以內心湧出來的,都是陰暗的。別人做了好事,他是陰暗的,做了壞事,他心中仍然是陰暗的。

所以,好人的世界裡,大家都是好人,壞人的世界裡,大家都是壞人。好人過得開心,是因為內心是光明的。壞人過得不開心,是因為內心太陰暗了。

所以,當我們把別人想壞時,要好好忏悔了。其實,這個是我們內心的陰暗,才會把別人想壞的。

也許你會問,那麼如果有的人故意要騙我,欺我,辱我,罵我,那我該怎麼辦呢。寒山也是這麼問拾得的,拾得說,你且忍他,耐他,由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好吧,再過幾年,你且看他。因為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如果我們,故意要騙人,欺人,罵人,辱人,那麼再過幾年。我們也很糟糕了。“你且看他。”這句話很有威力的。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上一篇:宣化上人:妙法蓮華經淺釋(3-4)
下一篇:很溫暖的故事:成全他人的圓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