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如何善用網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我們使用個人電腦,許多人都能善用上網查閱資料,但有人不能善用,反而用在瀏覽其他的網路,請問如此是否造成修學的障礙,又該如何處理?

答:網路的內容非常復雜,實在講,正面的東西少,負面的東西多。我們今天利用網路來傳播佛法,便利一些距離遙遠而無法到現場聽經的同修,所以我們每一場的講演都上網。若你能收聽這些講演,這是正面的、清淨的。

三十多年前,台灣教育部有些官員向方東美老師提出疑問,談到世界再強大的國家也有亡國的一天,他們舉例說:「美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強的國家,將來亡國的第一因素是什麼?」方老師答:「電視。」然後他警告台灣政府,台灣的電視內容雖然還沒有像美國那麼糟,但是已經有這種趨向了。

今天電腦網路對於人心的傷害,遠勝於電視,如果不能善用網路,這個人這一生決定被網路毀了。全世界的網路在電腦裡面都是開放的,你是學殺盜淫妄,還是學仁義道德,全在自己一念之間。成就是你自己,毀滅也是你自己;你發心救度一切苦難眾生在你自己,你願意參與毀滅世界也都在你自己。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但是今天任何人都沒有能力控制,所以只有提醒諸位同修,因果一定是自己去負責任。因為現在是民主自由開放的世界,思想、言論無人能干涉,有世間法律保障,所以你到底是成聖成賢,還是作惡墮落,都在當人一念之間。


 

上一篇:冬日養生前先調理脾胃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絕不會暴露身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