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佛法並非只為人類,而是要利益一切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並非只是為了人類,而是要利益普天下的一切眾生。平常我們總在講人權,總講著人類的權益,其實,我覺得這只是吃飽了撐著,非常丟臉的話。如果我們看看動物,動物它們連權益都沒有,誰剝奪了它們的權益呢?都是我們這些人類,我們沒有給它們權利,反而還剝奪了它們的權利,如果相較於動物所遭受到的痛苦,那麼人類的痛苦,也可以說根本就沒有痛苦了。

如果動物可以開口說話,它們一定會把我們告上法庭,然後我們找不到任何理由為自己辯護,只能說因為你很好吃,所以,我才殺了你,吃了你。那麼,動物們也說:你很好吃,所以我也要殺你吃你的話,你又會怎麼辦呢?更廣泛地去看,所有眾生賴以生存的地球,這是我們所有眾 生共同積累的共同資糧,這是所有眾生都可以擁有的,並非只是人類能獨占的,但是人類總是霸占著地球,而去殺害其他眾生。

在這裡為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水獺的皮非常昂貴,有時一些女士會穿戴在身上。韓國有一個做水獺皮買賣的人,他曾經殺了很多水濑,在他們的傳統中,會活生生剝下水濑皮,有一次,他把一只水獺的皮剝下後,將那只被剝去皮的水獺棄放在空地上,第二天他再去原地方時,發現那只被他剝過皮的水濑不見了,他循著地上的血印足跡,一路尋找下去,最後來到一個洞穴,看到了它躺在3只小水獺旁邊,那只活生生被剝了皮的母水濑,不畏懼粗石刻剮皮肉的痛苦,來到洞穴,就是為了來看它的3只小水獺最後一面!這個人看了非常的傷心,極度地懊悔,於是,發誓從此不再做水濑皮買賣生意了。像這樣的公案,有很多很多,這只是其中之一。

我們總是說地獄道的痛苦是一切痛苦之最,人間沒有,動物界也沒有。然而我們人類,卻總是在讓動物遭受著地獄的痛苦,比如說:有一個地方,人們在吃鴨子前,會把活生生的鴨子,放進很大的鍋子內,蓋上蓋子,下面生起火,當鍋裡的水煮開熱燙之時,廚師將蓋子打開,因為太燙了鴨子受不了,當蓋子打開新鮮空氣進來時,鴨子就張開嘴巴,這時廚師就會朝鴨子的嘴裡倒入滾燙的油,他們說這是很美味的食物,鴨子被活生生的燒燙死了。佛經裡說,八熱地獄中有復活地獄,在此道的眾生,被痛苦致死後,會一再重生,而這些鴨子,它們雖然無法再復活,但它們遭受到的痛苦,卻和復活地獄一模一樣。

想到這些眾生的痛苦,如果我們能去修持佛法,能不分親疏的對它們生起菩提心,去利益它們,如此佛法才能成為那些無依無靠眾生的皈依處,也才會成為它們的救護處。所以,我們一定要為了一切受苦難的眾生,如理如法的修持佛法。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無論是什麼環境,真正肯修行,都有很好的方法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只有這樣才能把佛法融入生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