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往生咒》與《阿彌陀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作者:乃 濟

在平常的課誦或法會裡頭,當我們誦完《阿彌陀經》後,緊接著便會誦念《往生咒》。一般人總以為《往生咒》只有幫助亡者往生西方的功能,所以在《彌陀經》之後接著念誦。或者為了回向亡者而單獨念誦之,是理所當然、毋庸置疑的事。若於平時持誦此咒,則是大大地不妥,恐會招致不幸之事。這麼想的人,一來對《往生咒》有很多的曲解;二來則是對佛法有很深的誤會。
拔業障得往生

《往生咒》全名為《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根據藏經中一部名為《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神咒》的經典所載,此咒是由劉宋時期的求那跋陀羅所譯,原咒文出自已經佚失的《阿彌陀經》異譯本的《小無量壽經》。在其所附錄的《阿彌陀經不思議神力傳》中約略提到此神咒是龍樹菩薩“願生安養、夢感此咒”,耶捨三藏誦此咒,天平寺法師,從耶捨三藏口受此咒。  

此神咒依咒名,可分為兩部分來看,“拔一切業障根本”為一部分,“得生淨土”為另一部分。前者為誦念者滅除煩惱、業、報三障的根本,使行者累劫以來的罪障能獲得減輕,乃至消除。

修行者若於平時便能持誦此咒,則可在現世中獲得大利益,如經中所言:“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令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日夜六時各誦三七遍,即滅四重五逆十惡謗方等罪,悉得滅除,現世所求皆得,不為惡鬼神所惑亂。”而後者則替往生者祈求來生的利益,使亡者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到畢竟成佛的殊勝利益。由此看來,略稱為《往生咒》實是忽視了此神咒另一重要且積極的功能與意義。

顯說秘宣雙美

在誦完《阿彌陀經》後,緊接著念誦《往生咒》是有很大意義的。佛陀講演佛法,依著眾生根機而有不同的內容與方式,以言語文字明顯說出教法的,名為“顯”,如經、律、論三藏經典。有時則不可從表面而得知者,名為“密”,如壇場、持咒等。在經藏裡頭,以一般文字宣說完教法後,再以密咒宣說的經文不在少數,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般若《心經》。  

《彌陀經》的經文陳述了淨土的依正莊嚴,也說明了持名往生的殊勝,使行者發起信願,便是“顯說”。在經文之後,附以《往生咒》,令行者業障消除,再以堅固的信願力來持咒、持名(行),以淨土三資糧畢其功於此向上一著,便是“秘宣”。顯說,則顯明所密者;秘宣,則秘傳所顯者。顯密二者,合則雙美,分亦無缺。

蓮池大師的《彌陀疏鈔》中提到:“以咒附經,經得咒而彌顯。以經先咒,咒得經而愈靈。交相為用。”經咒相聯,同為修行者滅罪消愆、增福增慧、得生彼國,且正好顯示淨土持名念佛法門不思議圓通之處。
可作念佛助功

再者,持咒易得一心。讀誦經文,雖可隨文入觀,然而觀慧不夠者,難收其效,往往尋文思義,不得專一。秘持咒法,但至誠懇切,直下念去,不起分別,易得三昧。論方法之簡易,雖不可與執持彌陀聖號相比,但仍可做為助功夫之一,讓念佛的功夫有所增進。

雖然然歷來《往生咒》為社會大眾所誤會,卻仍不失其價值。明白個中奧妙的人,往往有獨誦《往生咒》的事例。經中亦有提及持誦此咒滿二十萬遍感菩提芽生、滿三十萬遍親見阿彌陀佛,此等勉人修持的句子。  

姑且不論神咒對自身的好處,若真能體會佛菩薩的悲心與深意,會發現這《往生咒》其實是一種對亡者的祝福,祝福亡者能順利地往生西方,免去一切的苦厄及障礙,安穩地投向彌陀慈父的懷抱。《彌陀經》中已將西方極樂的莊嚴做了描述,等待的就是信願念佛往生的眾生。修習淨土法門,不為別的,就是為了要往生。

佛法所給予我們的,不只是趨吉避凶、消災免難這種現世利益而已,更重要的是進一步地,要眾生都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時值末法,唯有往生一途,才是千穩萬當的解決之道,也才符合諸佛菩薩們的深切期盼。

 

上一篇:印光大師與谛閒大師的蓮友緣
下一篇:也說“菩薩指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