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無量壽經》是改變體質最有效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但是用什麼方法把我們的妄想執著去掉?病根我們現在知道,要用什麼藥能真正把它治好?這就給你說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方法,你看看哪個方法有效果?這就要講究竟方便,要用這個水准來看、來衡量。所謂究竟,就是徹底拔除妄想執著,徹底拔除妄想執著就成佛了,這個究竟。《華嚴》、《法華》、《楞嚴》、《圓覺》,可以說都是究竟,雖究竟,不方便,因為他們講的那些方法,我們用起來都困難。這些大經的對象是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法身大士用那個方法容易,他們學容易,我們學起來就難,所以是究竟,不方便。回過頭來再看,有些經典裡面,像阿含、方等,不錯,是很方便,方便不究竟。它能把我們的煩惱,把我們的妄想執著拔除一部分,拔不干淨,拔不干淨就是不究竟,要拔干淨才叫究竟;方便不究竟。

  如果我們要找一個方法既方便又究竟,給諸位說,在八萬四千法門裡面只有念佛這一門在佛所說一切經裡面只有這部《無量壽經》。所以我們從方便、究竟這個水准來衡量,一切經裡面只選擇這部經,再沒有第二部。第二部是《阿彌陀經》,《阿彌陀經》跟它是同部,是一部經,不能算兩部,所以蓮池大師稱大本、小本。《無量壽經》就是大本的《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就是小本的《無量壽經》,它兩個是同部的,它不是兩部是一部。所以實在講,以究竟、方便這個水准來衡量一切經論,只選到這一部,選不到第二部。而且它的究竟、方便都到了極處,為什麼?像《華嚴》、《法華》,它能度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往下,權教菩薩、聲聞、圓覺、六道眾生沒分,它的方法太高了,我們學不到,這就是究竟不方便。

  再看這部經,它所接引眾生的對象,上面到文殊、普賢、彌勒,等覺菩薩,下面一直到阿鼻地獄眾生,統統都度,方便到極處,沒有任何一部經典能有這麼方便。我們再看看大乘經典裡面,像方等部的《地藏經》,這是一般同修很熟悉的,《地藏經》很方便,能度地獄眾生,但是不究竟,它把地獄眾生度到哪裡?頂多度到天界不得了,不能成佛,不能成究竟圓滿佛,這就是它方便不究竟。這部經能夠把地獄眾生,叫他一生當中成就圓滿究竟佛果,所以這是一切經都比不上這部經,這是我們一定要認識明了的。真正徹底認識明了,你在這一切經裡頭才有所選擇,你才不會選錯。

  這部經修學的方法,我們今天內容還沒介紹給諸位,我先把修學方法教給你,你要相信,現在你就可以開始做,對你一定得利益。得什麼利益?得清淨平等覺,你會得到。方法是什麼?方法就是讀誦,也就是念經,念的時候不要想意思,就從頭到尾去念,恭恭敬敬的念,老老實實的念。念一遍大概要一個半小時,這一個半小時你心裡頭沒有妄想執著,這就是把你的妄想執著打掉。你不念經的時候就會胡思亂想,念經時候精神集中在念經,不打妄想,所以念經的目的是破妄想。「我念這部經是破妄想,念其他經也可以破妄想」,沒錯,你念其他經破妄想不如念這部經,為什麼?這部經有十方三世諸佛威神加持,這不一樣。你念其他經典得不到一切諸佛如來加持,你念這部經是一切諸佛如來加持,為什麼?因為一切諸佛如來統統講這部經,一切諸佛都念阿彌陀佛,這就不一樣。所以不但是跟讀世間書不相同,就是讀其他經典也沒有念這部經典感應來得快,來得殊勝。

  這是每位依照這個方法修學的人,都有非常明顯的收獲,他們都來告訴我。一天至少念三遍,念經就是修行,修什麼?修清淨平等覺。念經就是修清淨平等覺,可不能解義,不能想這部經裡講什麼意思;你想意思,你的心不清淨,也不平等,也不覺,清淨平等覺都沒有了。所以決定不能起心動念,因為你念經的目的就是要把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放下,這叫修清淨心的方法一天念三遍,這樣子不斷的去念三年,你就不一樣了,你的人就會變了。看相的人常講「相隨心轉」,因為你的心變了,你的相貌也會變了。現在有一個很時髦的話,改變體質,你體質確實會改變,體質一改變是什麼現象?告訴諸位,第一個是不老,年輕、健康、長壽,不生病、不老,改變體質。《無量壽經》是改變體質最有效的方法,你們要是找什麼藥物去改變體質,會有副作用,《無量壽經》決定沒有副作用。我教人用這個方法,很多人得到效果,念得一年比一年年輕,真的,我跟大家講的是真話。

  你們要是有人到洛杉矶,洛杉矶的星雲法師、印海法師,在紐約的浩霖法師,跟我都同年,而且我的月份大,我天天念《無量壽經》,他們不念,所以他們跟我站在一起,至少比我老二十年,你看看就曉得,不念《無量壽》。印海法師最近覺悟了,他現在念《無量壽》。我在洛杉矶,這部經講過幾遍,他覺得很好,他現在也在講,也在念,很好,很難得!真有效!所以你們一定要認真的修,對於裡面的理論慢慢再求解。如果把理論都搞通了再來修,那你已經老了好幾年,劃不來。二十歲修永遠就是二十歲,三十歲修永遠就是三十歲,看看你什麼時候修。

  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在此地也可以透露給你們,就是這個法門修了之後,不老、不病、不死,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是活著走的,不是死著走。他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他,跟家裡的人辭行告別,「我跟阿彌陀佛一道去了」,人去了才死的,不是死了以後才走的。死了以後才走的,這個人就死了。他是走了以後才死,所以不死。這個法門是不死的法門,這真的。所以往生的時候沒有病苦,不生病,站著走的、坐著走的,走得很自在,這在台灣這麼多年有很多。寬律老和尚,這個人現在還在,八十多歲,在南華寺,他寫了一本大陸上《近代往生隨聞錄》,裡面有一百多人,將近兩百人,可見修學這個法門真有效果。這是其他任何一個法門沒有這麼快,沒有這麼穩當,這個法門的確是直捷、快速、穩當、圓滿,希望同修們要認真來修學。

無量壽經介紹  (共一集)  1992  美國UTD大學  檔名:02-017-0001

 

上一篇:淨空法師:我們搞一輩子不能成就,犯的錯誤就在此地
下一篇:淨空法師:新加坡能治理得這麼好,這個有道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