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鐘茂森:睡前沒有淫念,卻做淫亂的夢,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下面來看第九位同修的提問。他說我是一個漢地的小眾生,幾年前因自身因緣,在網上看到很多世界科學家對生死的研究,瀕死體驗、輪回案例研究,以及催眠、看輪回等等,使我絕對相信一切眾生的生命輪回。進而接觸佛法,我是以科學的研究而契入佛法,自然經過懷疑和深信的階段,從不認識佛法,到每天練習呼吸念佛,這裡的經歷不再細說。我以前有個很不好的習慣,就是經常意淫和手淫,在從不認識佛法到深信佛法的過程中,我上了許多網,如「戒邪淫網」、「學佛網」等等,我的壞習慣自從念佛也基本已經改掉,現在的情況很好,白天呼吸念佛,意淫幾乎起不來。但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就是我每隔十天到十五天,就會睡覺的時候做淫夢,而睡前我都是一絲淫心也沒有,心念佛號而睡,有時是淫夢,有時就是在半睡半醒時出現。請問這樣我該怎麼辦?我沒有淫心,但是總是會周期性的作夢,或者迷糊中出現這種情況,是不是念佛不夠得力,或者是其他原因?

  答:這個確實是念佛還不夠得力。要知道淫亂這個淫的念頭是眾生無始劫來的習氣,非常深重。我們為什麼會在六道中受生?根本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淫欲心沒有斷除。如果我們過去受了污染,養成這些不好的習氣,現在學佛了,能夠減少,漸至斷除,這是你在進步,知道這東西不好,不僅說讓我們慧命遭到嚴重的損害,讓我們生生世世綁縛在六道輪回中不能出離,即使對世間人來講,這種習氣對於身心都有大傷害。彭鑫博士講的兩堂課,其中一堂專門就講淫對於身體的傷害,可以多聽。真正你努力的念佛,把這個意念也漸漸能夠化解,你自己確實也看到進步了。但是這些現象往往在自己失念的時候會出現,這是功夫還不得力,在半夢半醒的時候還提不起來,這是你念佛念得還不夠。你要念佛真正念熟了,一遇到境界立刻提起來,這叫熟,所以要加強念佛。

  在戒淫方面最好的一部書是《安士全書》裡頭的「欲海回狂」集,這個可以多看看,細細的去看,讓自己真正識破這種習氣是多麼的有害,慢慢把它戒除。不僅身不再造作,連心都不能想,《楞嚴經》裡面教我們的「必使淫機,身心俱斷」,要斷身淫,還要斷心淫,讓自己的心清淨,這一生我們念佛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你已經沒有纏縛。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五十八集)  2010/4/4  中國雲南晚晴軒  檔名:52-213-0058

 

 

上一篇:淨空法師:遇到這個機會太可貴了、太難得了!甚至於無量劫你才會碰到一次,怎麼可以不珍惜?!
下一篇:鐘茂森:如何改掉邪淫的習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