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真正的美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曉靓

  過去,佛陀在捨衛國祗樹給孤獨園弘法。當時,給孤獨長者的兒子剛娶親,妻子名叫玉耶,不僅出身名門,且面貌端正莊嚴,但因自恃美貌,對夫家及丈夫驕慢無禮。給孤獨長者夫婦思量著該如何處理此事,若用打罵方式並非善法,若不教導,又會增長她的罪惡,最後想到只有佛陀能圓滿度化玉耶。
  於是,長者來到祗園精捨,慎重地祈請佛陀予以教化。佛陀慈悲應允後,隔天來到給孤獨長者家中應供,並且升座說法。長者全家一一恭敬頂禮佛陀,靜候在旁准備聆聽法要,唯獨玉耶驕慢地不肯出來。佛陀憐憫她而現大神通,頓時家中化如琉璃般晶瑩剔透,玉耶看到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為其威德相貌所震攝,心起慚愧,於是惶懼不安地出來向佛頂禮,退至一旁後,即合掌低頭默默不語。
  佛陀告訴玉耶: “女人的端正不是取決於容貌的姣好與否,若不順夫婿就不能稱為端正,而心行端正才是真端正。身為女人有十種惡事,卻常不自覺。哪十種呢?一、托生父母難養育。二、懷孕時易愁憂。三、出生後知非男孩,父母失落。四、養育時乏味。五、父母常在旁管束。六、處處畏人。七、擔憂婚嫁。八、嫁人後與父母長相別離。九、常畏懼夫婿。十、女人身不得自在。”
  玉耶聽了以後,惶恐害怕地請佛陀教導婦人之禮。佛陀開示: “婦人之道有五善三惡,所謂五善:一、比家人晚睡、比家人早起,烹調美食供養家人。二、被責備時心不生怨恨。三、對丈夫忠貞,不犯邪淫。四、願丈夫長壽,盡心侍奉。五、丈夫遠行時,治理家務,無有二心。何謂三惡:一、輕慢夫婿,不順從長輩,有美食先享用,早睡晚起,被丈夫教導呵責時,心懷瞋怒。二、嫌棄自己丈夫的種種,而思慕其他男人的優點。三、希望丈夫早死,能夠改嫁。”玉耶聽了默然無言。
  佛陀又告訴玉耶: “世間有七種婦人:一、母婦,二、妹婦,三、知識婦,四、婦婦,五、婢婦,六、怨家婦,七、奪命婦。何為母婦?愛念夫婿如母愛子,呵護備至,不失時宜。何為妹婦?尊重夫婿如妹事兄,情同手足,無有二心。何為知識婦?奉事夫婿明達懇切,秘事相告,違失相教,如善知識。何為婦婦?供養夫婿竭情盡行,遵守婦禮,常和為貴。何為婢婦?心存畏忌,不敢自慢,口不粗言,身不放逸,忠孝盡節,尊奉夫婿如民奉王,逆來順受,勤勞忍苦,修習婦道。何為怨家婦?見夫不喜,常懷嗔患。欲得遠離,身心乖違。傲墮散亂,不事養育。淫蕩不恥,常行不善。何為奪命婦?心懷毒害,希冀遠離。為避免外人知己與人私通,故雇人害之,以求夫死改嫁。”
  佛陀慎重地告訴玉耶,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善婦、惡婦的果報,歷然自昭。善婦能博得好名聲,親族都蒙受其榮,天龍鬼神常相擁護。財寶日生,善願常圓。往生後得升天上,天福壽盡再來人間,得生富貴顯赫之家,端正莊嚴,為人敬重。惡婦則惡聲流布,現世不得安寧。惡神惡鬼驚擾,多逢災禍病疾。寢食難安,所願不遂。死墮三塗惡道,受盡罪苦。若再投生人間,也是困頓難挨,與榮華享樂無緣。而這一切都是自己招感而來。
  佛陀凝視著玉耶,問道: “這七種婦人,你是哪一種呢?”玉耶不禁悲從中來,慚愧地淚流滿面,哽咽說道:“我實在太過愚癡,如此地不順夫婿尊長。今後我願像婢婦一般,盡形壽不敢驕慢。”接著,虔誠地跪在佛前,求授三皈、五戒,願以清淨的優婆夷行誼為依歸,改過遷善。
                             
摘自《圓覺》2013年第3期  


 

上一篇:西方極樂世界和天堂有何不同?
下一篇:南懷瑾:朝山的意義與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