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一貫道不是正教,五教都不承認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一貫道不是正教,五教都不承認它

一貫道崇尚五教,五教都不承認它,五教都不與它往來,這樣算是多元文化的先進嗎?諸位同修必須要有智慧,否則很容易受誘惑。你要是走到這個門,你這一生只能修福報,決不能超越輪回。古聖先賢一再教導我們,“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你五個教都學,怎麼能成功?淨土宗裡面的“五經一論”,這六門都學,不是一個普通根性的人能成就的;最容易成就的,還是在這六種課程裡面選擇一種,一門深入,單刀直入。

佛、儒、伊斯蘭、基督、道教是五個宗教,不是五個宗派,五個宗教合起來修,修成什麼樣子?不像佛,也不像基督,也不像回教,不知道修成什麼樣子。所以,這不是正教,我們一定要清楚。五個宗教你願意學哪一個,你就進入這個教門,都是好事情。五個宗教可以做朋友,可以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共同維護社會安定,世界和平,這是正確的。所以,我們佛門決不會拉基督教徒,叫他們放棄基督教來修學佛法。人各有志,人各有緣,我們拉人家的信徒,這是不道德的。我們與各個宗教往來,絕對尊重他們的宗教、信徒,贊歎他們的宗教、信徒,決不拉他的信徒到我這來,我們才能交朋友。如果互相拉信徒,決定走向競爭,最後就戰爭。

一貫道雖然尊重五個宗教,但它什麼都不是。我曾經看過一貫道注解的《金剛經》、《心經》,經文一個字沒錯,但注解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就是古大德講的,“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他完全是用他自己的意思來解釋經,把經解得支離破碎,諸佛菩薩看到也歎息,這造很重的罪業!一貫道如果真正走上軌道,我也稱贊它。怎麼走上軌道?你學佛跟佛教的法師學;你學基督,到基督教跟牧師學;你是伊斯蘭教,你跟清真寺的阿訇學。這個我們贊歎,這是正教,真正能幫助人。自己不可以憑著自己的意見來解經,這是佛家講的曲解如來真實義、錯解如來真實義,怎麼會有成就?


繼空法師:一貫道不是佛教

自明朝開始,中國盛行儒、釋、道三教融合之說,到了民國之後,繼承白蓮教等秘密結社的余緒,而於民間流行儒、釋、道、耶、回的五教合一之說,他們載取各家教義,兀自融合,自圓其說,名之為一貫道。雖說主唱五教一貫,實則是以佛教的彌勒信仰、濟公傳說,及《金剛經》、《心經》、《六祖壇經》、《維摩诘經》等,作為其掛羊頭賣狗肉的理論依據。說什麼釋迦牟尼佛已經退位,現今由無生老母派彌勒掌天盤;又說什麼禅宗自六祖慧能之後,道降火宅,只傳俗人,所以一貫道亟力诋毀佛教的出家僧尼。他們對於尚未入其道門的人,每每偽稱是佛教;將奉祀天燈為中心的天壇,也偽稱為佛堂;然在入門接受點傳師點了玄關之後,即被告知他們信的是天道,其信徒之間則以道親互稱。

他們的思想觀念和入教的儀式,均與佛教不同,他們用佛經,卻不說佛法,而是采用他們得自鸾壇及靈媒的所謂聖訓,來任意解釋佛經。佛教的古聖先賢無不主張以佛法解釋佛法,皆謂:“依經解經是佛說,離經一字即魔說”。可見,一貫道雖唱五教一貫,實則是以佛教為其腐蝕侵吞,並圖取而代之的物件。

他們自己沒有歷史、沒有教主、沒有教義,卻歪曲佛教的歷史、搬遷佛教的教主、混淆佛教的教義。明明自稱天道,崇拜虛構的無生老母、明明上帝,信仰靈媒、乩童所宣講的神話,竟又利用佛堂、佛像、佛名、佛經作幌子。佛教以佛、法、僧三寶為信仰的中心,是公開的、理性的;一貫道也借用三寶之名,卻以抱合同(雙掌合抱的手勢)、點玄關(眉心受點,與靈相通)、五字真言(無太佛彌勒)的口訣為三寶,乃是神秘的、感性的。總之,一貫道,既然不是正統的佛教,也永遠不可能與佛教合流,性質不同,層次不同,目的尤其不同。 

時逢末法,外道邪師假借經忏之名收斂錢財,以盲引盲,斷人慧命,近聞許多地方大搞《血湖忏》之佛事,不少信眾參與,心中備感悲歎,我時常非常苦口婆心教導大家,無論做消災延壽還是薦亡的佛事,“唯念佛功德最大”。靠彌陀大悲願力,接引眾生橫超三界。這是眾生唯一的一條出離輪回的光明大道。即使求於經忏,也應明辨真偽,不可妄行,否則非但無福,反找罪衍,求升反墜。為使逛妄之人信服,現錄印光大師祖訓,引以為證。

明辨偽經:     

念佛之人,不可效愚人,做還壽生,等佛事。以還壽生,不出佛經,系後人偽造。外道所做,是願死後做鬼,預先置辦做鬼的用度。既有願做鬼的心,便難往生。如其未作,則勿作。如其已作,當禀明於佛,弟子某,唯求往生,前所作寄庫之冥資,通以赈濟孤魂,方可不為往生之障。凡壽生、血盆、太陽、太陰、眼光、灶王、胎骨、分珠、妙沙等經,皆是妄人偽造,切不可念。愚人不知念大乘經,偏信此種瞎造之偽經。必須要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方可安心。有明理人,為說是偽,亦不肯信。須知做佛事,唯念佛功德最大。當以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之錢,請有正念之僧念佛,則利益大矣。    

自古以來,在佛教的傳揚過程中,都伴隨著一些民間信仰以及附法外道等種種的相似法來干擾,念佛之人要有智慧,要有正信正見,不可以效仿那些愚癡的人做這些可笑的佛事。印祖在這裡列出了那個時代流行的一些偽經,除了《佛說壽生經》之外,還有《血盆經》。   

《血盆經》的全稱叫《目連正教血盆經》,他是說有一次大目犍連到陰府去,發現地獄有一個血盆池(血盆是說那些女人的經血,生小孩的血),有很多女人在那裡遭受苦難。大目犍連很悲痛,就問佛怎麼辦?佛說要這些女人孝順父母、皈依三寶,要做血盆齋,要念血盆經,如此等等,才能解決到地獄受血池的痛苦的問題。這部經還很多人相信,於是就作血盆齋、血盆法會等等這些。像其他的“《太陰》、《太陽》、《佛說眼光經》、《太上靈寶補灶王經》、《佛說父母恩重胎骨經》、《佛說妙沙經》”等等這些,都是虛妄的人偽造的,千萬不要去念。      

我不在寺院的時候居士也常常接到一些佛經,一看就與三法印不相應,所以我把這些偽經通通燒毀。大家一定要注意:你有流通法寶的這種發心很好,但一定要有智慧的眼光去抉擇。   

一般入藏的經是可靠的,尤其是經過高僧大德鑒定上呈朝廷批准的,像《龍藏》,入了《龍藏》的,這比較可靠,那其他的後人編的藏、續藏等,都可作參考。市面上很多印送的經典大多是一些乩壇類的書籍,其內容無非是,地藏菩薩臨壇說了什麼?怎麼怎麼回事?這些都不要去印,說的一些話都跟佛教義理不相關,不要去流通它。流通佛經功德無量,但你流通一些偽經、邪經,疑誤眾生的法身慧命,這個罪孽也是很大的。如果實在不能辨別,可以給寺院或佛協打電話咨詢。那麼現在有些公認的大乘經典,你可以去流通。印祖也在這列出了,像《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心經》、《金剛經》、《藥師經》、《法華經》、《楞嚴經》、《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等等這些經過時間考驗的,確實是佛經,你可以大量流通,也可以去念。   

這些這些大乘的經典不念,去念那些《壽生經》、《血盆經》、《灶王經》等妄人瞎造的偽經,而且還去把它落實於行動,一定要做這些佛事:“血湖產”、“破地獄”。這本身知見就很糟糕,會相信一些邪的東西,對那些正法的東西他往往不相信。你看,如果誰能夠治一點病,搞點感應,會算點卦,會給你家裡說說吉凶禍福,一下子大家就趨之若鹜了,如果追求這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你這一念不正的心就會感召那些稀奇古怪的外道邪眾跟你同伍,你就一發不可收拾了。我在此地奉勸大家,要相信佛言祖語,老實念佛,依教奉行。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人不知道改過修福福報折盡財就沒有了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孝道與師道沒有了,文化的根就斷掉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