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有大智慧的人,有大福報的人,才能相信這個法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58集 2014年1月5日 講於 香港

【解】更加以外聖易信,己靈難明。

  前面我們學到此地。這兩句話很重要!我們學佛沒有顯著的效果,問題出在哪裡?就這八個字(“更加以外聖易信,己靈難明”)。喜歡,自己學這個法門學了很久,沒效果,看到別人這個法門不錯,學學好像挺管用。是不是真管用?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效果的產生依舊是自己的信力。對自己原來信的有懷疑,所以他有障礙;現在我信別人東西,我沒懷疑。所以自己的信心,跟那一個行門它相應,是這麼成就的。如果我們有對外人的那個信心,再回過頭來信我們自己的,效果更殊勝。

  為什麼不能信自己的?經上佛說得好,這個法門是難信之法;又加上自己的煩惱習氣很重,學了一輩子沒有感應,不知道自己這個信心裡面夾雜著有多少妄想、有多少雜念;從妄想雜念裡頭又衍生出多嚴重的業障,這才是原因。看到別的稀奇,馬上就相信,接受了,這個妄想雜念還沒加進去,靈,真靈。如果學個兩三年之後不靈了,為什麼不靈?你的妄想雜念加進去了,道理就在此地。

  就在這個經上念老說得好,“外聖易信,已靈難明”,“已靈”跟“外聖”要融合成一體,問題解決了。

  我們今天講信佛、信阿彌陀佛,這“信”裡頭有問題,充滿了妄想雜念,它怎麼會靈?!如果要知道阿彌陀佛就是自己,自己的靈性就是阿彌陀佛的自性,原來是一不是二,死心塌地,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沒有懷疑從什麼地方看?那就是念佛的時候,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就是真信了。

  一面念,一面打妄想,還有雜念進來,這就是自己要提高警覺,我自己對這個法門有問題。問題從兩方面來, 一個是自己業障太重,沒這麼大的福分。佛給我們介紹這個法門,說得很清楚,這個法門誰相信?有大智慧的人相信,我們沒大智慧;有大福報的人,我們沒福報。就是《彌陀經》上說的,多善根就是大智慧,多福德就是大福報。善根福德不是這一生修的,過去生生世世累積的,聽到就相信、就不懷疑,就把自己一切都放下,一切全靠阿彌陀佛。我能夠相信這一點、比諸位強一點,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他老人家教我,完全依靠佛力,自己對自己什麼都別想,把這個身體奉獻給佛菩薩,一切佛菩薩做主,老人告訴我,你什麼心都不要操,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無論是順境逆境,統統是佛菩薩給你安排好的,對你都有好處。順境消福報,逆境消業障,業障、福報統統消掉了,自性清淨心現前了,就這麼回事情。

  福報也不是好事,智慧也不是好事。智慧是妄想,福報是業障,享福享糊塗了,智慧沒有了,貪圖物質的享受,那就造業了。

  一切佛菩薩安排,我們自己什麼心態?隨緣。知道佛替我安排,歡喜接受,“信願持名,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就沒錯。這個理要懂得。

 

上一篇:態度
下一篇:關於夢的9個事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