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子心語:學修利他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是來自武漢實修小組陽光少年派,是第五屆點亮心燈的成員——哲熱多吉。我想談一下聽上師達真堪布開示的感受。

  主要開示的內容是利他心和戒律的功德與實際運用,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利他心。上師說:“沒有發菩提心所做一切事都不是善事,都不算修行。”這讓我想起社會上很多人都樂善好施,例如修建養老院、建寺院,但他們大部分都是為了得到人天福報,為了得到一己私利,結果還是感受不清淨的果報,並繼續輪回痛苦。上師說:“再有權、再有錢都無法擺脫痛苦,只有成佛了,才有永恆的平安、快樂、智慧。”
  
  那麼,我們如何才能解脫成佛呢?上師說:“首先,為自己解脫不會解脫,真正放下自私自利才能圓滿。因為求本身就是一種苦,無所求時,才能無所不有。說到這裡我十分慚愧,過去我為了取得好成績,常常跑到寺廟裡燒高香、磕大頭,還花了大筆錢請了幾個吉祥符、平安符掛在脖子上。回家後,雖然學習十分努力,但成績的進步卻像蝸牛一樣緩慢。我忽然想到一件事,在我們武漢的少年組中,唐克師兄的女兒才讓拉姆,以前她的學習成績在快班中是倒數的,後來在高考前一個月,她在母親的引導下開始學習佛法,開始發願、行菩提心,學習自輕他重,還念誦一些儀軌與心咒,學習成績便開始突飛猛進。後來,僅在一個多月修持佛法中,高考的成績可以在武漢地區上任何一所學校,她的老師更是難以置信。在此過程中,她靠的並不是像其他孩子一樣刻苦努力,而是靠每天看似微小的利他心。看來,一點點的利他心所獲得的利益是重如須彌山的。所以,我相信了想獲得真正的快樂,真正的解脫,就要修自輕他重的菩提心。  
  上師教導我們要在生活中運用菩提心,在吃飯時,要做供養、布施;在睡覺時,觀想給我這個利益眾生的身體補充體力;在呼吸時,吸進的是眾生的業障,呼出的是自己的福報來給予眾生。所以時時發菩提心,福報、善根、智慧也會不斷地增長,比自己苦修幾年都要強上百倍。在學習上,要將自己所學的知識能成為利益眾生的方便。遇到違緣對鏡時,例如生病,要發心為眾生承擔業障;遇到誹謗、傷害我們的人時,要感恩他們在提醒我們不再造業。還有一種特殊的情況,在父母溺愛我們的時候,其實是在教給我們貪、嗔、癡、慢、疑,讓我們墮落惡趣,但我們一定要轉為道用,轉念想他們在訓練我的定力並且受寵不驚,讓我們的心性更加穩重、堅強,讓我們以後利益眾生的能力越來越強大,讓眾生早日成就!難道不值得開心嗎?不值得感恩嗎?從此,我一定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保持菩提心與利他心,這樣一定會達到輪回彼岸。  
  通過這幾天學習菩提心與利他心,我情不自禁地發下了一個願:“我一定要用盡我所有的力量,幫助上師把大圓滿法弘遍全世界,早日實現第二個十年弘法目標。這不是開玩笑,無論遇到何種違緣,幫助上師的願望永不改變,無論面對何種障礙,幫助上師救度眾生的事業永不放棄!”  
  祈願大恩根本上師壽似珠穆朗瑪峰,您虹身成就的弟子盡虛空遍法界。
  祈願金剛道友們早日證得與上師無二無別的雙運金剛持的果位,扎西德勒!

 湖北武漢

 

上一篇:人類社會動蕩不安佛教揭開四大根源
下一篇:淨空法師:我們住世間不會很長久,要做一點真實功德,做一點真正的好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