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我們住世間不會很長久,要做一點真實功德,做一點真正的好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個社會,特別是這個年代,我們細心觀察,業障都很重。業障不重,你怎麼會生到這個時代來?!在這個時代還能夠守得住的,那是什麼?那就是學佛的人。真正學佛的人,可能是再來人,像海賢、夏蓮老、黃念老、海慶這些人,他來做榜樣給我們看的,我們要細心去觀察、去體會,向他們學習。

  我跟李老師時間長,李老師著作很多,在世的時候,一樣也沒有出版過。往生之後學生們幫他整理、幫他出版,《李炳南老居士全集》出來了。為什麼?不想出名,怕自己的東西還不夠好。常常拿出來翻翻,哪再修改,琢磨,總希望做到盡善盡美,再留給後人。《方東美先生全集》亦復如是。我跟他的時候,他的著作出版好像只有兩本書,薄薄的,其實他寫了很多東西,也是每天沒事情,就拿出來改,到走了以後,後人給他出版,這正確的,這教導我們的。

  現在人三四十歲急著要成名,就想著作等身,讓別人贊歎,東西多不多?多,出家、在家都有,我都看過,細細翻翻他的東西,很平常。能不能傳得下去?傳不下去。為什麼?不是精品。你現在在世間找到錢可以出版,你死了以後的時候,這關系沒有了,不是真正好東西,誰去印你的書?!所以自然就沒有了,只有這一版,沒有第二版,再就沒有了。

  所以你要曉得,古人留下東西都是精品,不是精品留不下來。那就說印刷在過去,是很艱苦的一樁事情。費用很高,誰肯花錢、肯出力替你做?所以流傳下來東西分量都不多,什麼原因?它很多都被淘汰了,最好的留下去了。

  名利財色,都是人間的最嚴重的欲望,真正放下才有成就,不是真正放下不能成就。

  “知識”跟“智慧”兩樁事情,“知識”是有階段性的,像科學,前一個科學家發現的定律,後來把它推翻了,又沒有了,所以它有階段性;“智慧”沒有階段性,中國人留下來的典籍,智慧、精品。

  古時候的書,在我們小時候,這時候都是木刻版,印刷是一張一張的印的,一個熟練的工人,一天能夠做幾本書?三本。一天的工作做三本書,很熟練的,不容易,哪有現在印刷術這麼方便。

  回顧過去,善友也好、寺院道場,值得我們懷念。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是亂世,整個地球亂了,不是某一部局部,全都亂了,我們怎樣學習?所以今天最重要的,我們要發現善根深厚,有善根、有福德的這些年輕人,幫助他們、成就他們,讓傳統的文化、大乘佛學,世世代代有人承傳,這就是報恩,這就是孝心。決定不能嫉妒,決定不可以障礙。嫉妒、障礙,那是無間地獄的業報。

  我們年歲大了,住世間不會很長久,全心全力幫助大家。

  實在講,哪裡都不想動了,動是浪費體力、浪費精神。愈是到晚年,愈是珍惜,要做一點真實功德,做一點真正的好事。

 

 

上一篇:佛子心語:學修利他心
下一篇:淨空法師:現在人念佛人,要沉住氣,即使是阿彌陀佛來了,也不放在心上,你就必定往生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