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蓮花與污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小村頭,有一池塘,長滿了蓮花,也許就是指荷花,寫文章的人分不清楚。

  一只蜻蜓飛過來,想在水裡游戲,但她只玩了一下,就跑到荷葉上,喘著粗氣,對蓮花說:“哎呀,這的水怎麼這麼髒啊,弄得我連玩的興致都沒有了.”

  蓮花說:“沒有,這裡本來就是這樣的,因為下面有污泥的緣故。”

  蜻蜓說:“哦,我明白了,這裡因為有污泥,才這麼髒。你處在這麼壞的環境,卻仍美麗整潔,難能可貴啊!”

  蜻蜓說完就飛走了。

  池塘底下的污泥卻有話講了:“你這蓮花,假清高,假正經,你長在池塘,你扎根在我的身上,卻還嫌棄我,你不願在這,你長在河水裡好了,說不定哪時下雨,就把你沖走了。”

  蓮花說:“我也沒有嫌棄這裡的意思呀!我那些美名,只不過是別人強加於我,我並不這樣認為。我倒是很感恩養育了我的這個池塘。”

  污泥說:“別人憑什麼那樣贊揚你,說你什麼出污泥而不染,你不染,你整天都喝這污水,吸收的營養打我污泥身上來。你說你哪裡比我干淨!”

  蓮花說:“名譽只是身外之物,名過於實,名不副實,也有可能,你又何必太看重呢!別人這麼認為,也許只是從表象來說的,雖然不准確,但要表達的道理確是可取的。那就是只要你有一顆整潔的心就足夠了,至於別人知不知道,贊不贊譽,卻是次要的。”

  污泥聽了,羞紅了臉,說:“是啊,我只要內心寧靜就好,何必在意別人怎麼評論呢。”

 

上一篇:《無量壽經》“大士神光”第二十八品提到:“西方世界諸菩薩對諸天人民何時度脫,得道往生,皆豫知之。”請問是否指我們何時往生都有定數?
下一篇:最讓男性受不了的4類女性話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