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小老鼠的眼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我雖然自幼愛護動物,但唯獨對老鼠從不仁慈。已是花甲之年的我,半個多世紀曾與老鼠為敵。然而,8年前小老鼠的眼淚卻沖掉我與老鼠結下的深仇大恨。小老鼠不計世仇,竟然變成了我的恩人……


  1998年1月的一天,我又一次向老鼠開戰。

  一只老鼠磨牙,咬壞了我的毛衣、咬壞了我的書籍,那惱人的磨牙聲,還攪得我幾天睡不好覺。我忍無可忍,終於憤怒地關好門窗向老鼠發起進攻。

  在我的追逐下,一只老鼠躲到牆角床頭櫃後邊,我迅速提起一壺滾燙的開水,猛地倒下去,即刻便有一只老鼠吱吱慘叫著爬出來,身上的毛被燙掉了一多半,緊接著又澆上半壺開水,老鼠立刻就一命嗚呼了。

  燙死一只老鼠,又有一只小老鼠從床下跑出來。

  這只小老鼠受到驚嚇,拼命地逃竄。當它藏到靠牆的辦公桌桌腿與牆之間的空隙裡面後,我用力推桌子,把小老鼠擠住了,痛得吱吱叫。我探身往裡看去,只見小老鼠兩眼含著眼淚,似乎在向我求饒。我下意識地停止了推擠,桌子恢復了原位,大概是通昏過去了, 小老鼠一動不動地趴在地上,尾巴掉了半截。

  此刻,我對小老鼠產生了恻隱之心。我打開門下命令似地說:你走吧,我饒你不死,今後不能再咬我的東西了。要是再來咬東西,我非打死你不可!說來也怪,我剛說完,一動不動的小老鼠就徑直從門口跑出去了。

  此後,有半年時間,老鼠沒有進過我的臥室。

  1998年8月的一天,我在睡午覺。突然,老鼠又開始在床底下咬東西。我習慣地拿起手電筒尋著聲音往床下照去。只見床下牆邊的牆圍子橫沿上,亮晶晶的有東西在閃光。就是那裡在發出響聲,我斷定那亮晶晶的是老鼠的眼睛。我悄悄拿起一根專門備用打老鼠的木棍,猛地朝著亮晶晶的東西捅去。一棍捅個正著,亮晶晶的東西落到地上。

  待我用木棍把亮晶晶的東西劃拉出來後,我簡直要驚呆了:這亮晶晶的東西不是老鼠,而是一只嶄新的金筆。是朋友兩年前送給我的貴重禮物,我只用了一個月就找不到了。我懷疑是被身邊的人偷了。

  就在我拿著失而復得的金筆欣賞時,一只小老鼠從床下朝門口跑去,我看得清楚,這就是我放走的那只半截尾巴的小老鼠。

  1999年2月1日,我被人陷害,面臨一場官司,因缺少有力證據,形勢對我極為不利。

  我清楚地記得,所有證據一直放在抽屜裡。然而就是找不到,我急得幾乎要絕望了。

  當天夜裡,老鼠又來床底下磨牙,咯吱咯吱地咬個不停。我幾次驅趕都無濟於事,老鼠跑出去,一會兒又回來咬。斷斷續續,驅趕了半夜,總是趕不出去。

  這次老鼠咬的是一個牛皮紙文件袋,怕把裡面的文件咬壞,當又一次把老鼠趕走後,我從床底下拿出文件袋,打開一看,真是喜出望外:原來這就是我要找的證據。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次幫我的竟又是那只半截尾巴的小老鼠。

  有了證據,我沒有吃上官司。

  這以後,幾乎成了規律,這只小老鼠總是在我需要的時候,出現在我的臥室。後來我離開了北京,就再也沒有見到它。然而,我曾經殺死的老鼠的慘狀和那小老鼠的眼淚,卻總浮現在我的眼前。從此,我再沒有殺死一只老鼠。也就是這只流淚的小老鼠,促使我變成了素食者。我不再食用任何動物的肉……





 

上一篇:日常食療排毒最快的九種食物
下一篇:論心“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