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你沒有這個本事,煙還是不要抽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正文:

有一個同學問有關抽煙的問題,這位同學說他也愛抽煙,可是聽說煙是魔的口水做的,所以不敢抽,問我抽煙好不好啊,看到我也抽煙,希望我答覆這個問題。

告訴你不要學抽煙!抽煙對身體絕對有妨礙,不好!但是在有某一種毛病的時候也可以,但不是像你們這樣抽。普通二十支一包的煙,我一般每天要抽兩包或者三包,因為我一天只吃兩碗稀飯,平常日子白天很多事忙,夜裡十二點以後是我自己的時間,或者看書、讀經,再回信、處理些公文,這樣搞一搞就到早晨五、六點了,天亮了再躺下來睡,有事情早點起來再忙。譬如我現在到你們這裡,都是早上六點起來,為什麽要被習慣困住嗎?對不對!我平常的習慣,早上六點還剛睡哦。如果真要讓我睡,我可以睡十二個鐘頭才算馬馬虎虎過瘾,可是我後半生很可憐啊!連一次睡夠了的都沒有。現在我陪你們也很可憐,早上六點到現在,你們吃午飯的時候,我才躺一小會兒。所以我一天晝夜喝茶,而且愛喝濃茶,每天茶煙就這樣灌下去,都很危險的!要涅槃就早涅槃啦。

可是我抽了那麼多煙,大概也抽了三、四十年了,沒有一口煙是咽下去的,不咽的!我看有些人抽煙,好像花了一塊錢買的煙,要抽回三塊錢的本錢,把一口煙從喉嚨咽下去,恨不得到肛門口那個樣子,我看這樣可怕啊!就勸你們不要抽啊!實在可怕。我抽煙到嘴裡就噴出去了,但是有沒有影響呢?對腦一定有影響的,可是要隨時用安那般那把它呼出去。你看我手上沒有煙的痕跡,我自己聞聞也沒有煙的味道。所以這位同學,你最好戒掉,不要抽,你沒有這個本事!

但是你說煙草是魔鬼的口水變的,這個我幾十年前就看到過,這是佛教徒要人家戒煙編了些故事嚇人的。問問諸位比丘、比丘尼,有哪一條戒律是規定戒煙的?有沒有?沒有,煙不在戒律之內。釋迦牟尼佛講過抽煙的好處,你知道嗎?可是學了不要亂講啊!不要當成你們抽煙的證據,那就糟啦!在《大藏經》裡,有一位比丘來問佛,因為他愛昏沉,一打坐就昏沉,一點辦法都沒有,問佛怎麼辦?佛講了一句話:“山中有草,可以解倦”,可以去昏沉,“其名曰:Tobacco”,就是煙草。昏沉就有一個昏沉相,等於一個人要死就有死相,瞞不過人的。

老實講,如果我不抽煙,常常坐在那裡就懶得動了,所以有時要抽一只。譬如剛才這一堂以前我也在這裡昏沉耶,有點疲勞了,這三四天下來,原來的習慣都改變。可是我怕諸位菩薩看出來學我的樣子,那還得了啊!所以裡面在昏沉,另外一個站在旁邊自己看到的,“格老子你怎麼昏沉!”一昏沉就把他拉出來。最後沒有辦法,就從口袋裡摸出來,“山中有草,可以解倦”!這個問題就是這樣。所以佛經裡什麼都有,佛一切智慧都具足的!

但是你們可不能抽煙!抽了煙就散亂,除非你有定力,隨時可以入定;你偶爾可以用茶葉,咖啡,去減少一點昏沉,可是這些也是會引起散亂的。為什麼受戒不准吃五葷?因為五葷是有刺激性的,刺激神經,增加荷爾蒙的分泌,不容易得定,所以要戒五葷。像蔥,蒜吃多了,振奮你的神經。但是太昏沉時把五葷當藥吃,不犯戒,要懂這個道理。但不能藉我的話學抽煙呀!如果你真的太昏沉,或者可以喝濃茶。像我一天喝濃的鐵觀音要三四杯,你們程度不到不要隨便亂來,否則會出毛病的。這些不要學,當個話頭來參可以。

整理自《南禅七日》《《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

 

上一篇:大虛法師:附體的真相
下一篇:大虛法師:一心不亂的錯解和誤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