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日日臨終日,時時往生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將來我們臨終,當阿彌陀佛現前,阿彌陀佛會跟我們鼓勵安慰,勸勉我們放下,讓我們對佛所開示的道理領納在心之後,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會跟我們講話,會放光對我們的加持,當你見佛聞法了,你內心還會放不下嗎?還會看不開嗎?還會眷戀感情嗎?還會眷戀子孫嗎?還會捨不得金錢嗎?會不會啊?不會啦。

  因為我們一生修學佛法,目的就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了,我們一旦滿足我們一生修學佛法的目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去了,怎麼還會在意世間的這些?

  所以現在就要慢慢的練習,把每一天當做是臨終,假設晚上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我了,還有什麼會讓我眷戀不捨得,這樣經常反觀自省問問自己:“老伴的感情我能放下嗎?兒孫的親情我能放下嗎?金銀財寶我能放下嗎?如果佛來了我真的身心沒有任何的懷疑、顧慮,馬上就跟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每天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對於追求佛道與追求名利,這樣的心還要來得重嗎?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我想要繼續在娑婆出生為人,到底哪一種心比較強烈?……”這樣反問自己你就得到答案了。

  如果你真的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晚上八點要來接你了,你心情是高興的還是傷心的?高興對不對啊?現在即將下午三點了,晚上八點就要往生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了,你只剩下五個小時的壽命,你的心情會高興嗎?會不會?會還是不會?可是晚上八點就要死了,你對這世間不會捨不得嗎?會不會捨不得?(眾答“不會”)。真的嗎?你們有沒有騙我?(眾答“沒有”),哇!那太好了,我給你們贊歎掌聲。

  如果你說的跟做的是一致,那你不必等到晚上八點,你現在就決定往生對不對啊?所以日日都是臨終日,時時准備往生時。請問你們准備好了沒有?(眾答“准備好了”)我問什麼你知道嗎?你們交代好了沒有?還沒交代沒有關系,晚上回去就要交代知道嗎?

  你還沒交代,我都已經交代好了,我交代好了我的出家弟子,將來師父死了你就給我念佛,念九天把我的遺體燒化掉,然後骨灰和一和面粉、中藥材,把它搓成一團一團,把我的骨灰弄碎了,磨成粉,搗成粉狀,這樣和著一些面粉與中藥材,要供養大海的魚蝦水族,它們吃下去之後才不會噎到。不可以骨灰還非常的粗,還有骨頭就丟到大海喂魚,那魚吃下去,說不定你的骨頭,就讓它噎在魚嘴上。因為以前沒學佛的時候,吃了人家很多,現在死了總是要還人家一些嘛,對不對啊?我都已經交代好了,一心為我念佛,因為生命很無常,你們如果還沒有交代的,晚上回去要交代知道嗎?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准備好了沒有?聽這個聲音好像還沒准備好,隨時隨地阿彌陀佛現前,隨時隨地就走對不對?要不要再眷戀啊?要不要再躊躇啊?要不要再擔擱啊?不要啊。

  阿彌陀佛說:“佛弟子某某人,我現在就在接你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不要在人道當人了,到我的淨土世界成菩薩去,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眾鼓掌)。所以見佛聞法,我們現在雖然見不到佛的真身妙相,但是將來臨終肯定能見得到。

  我常常說你每天天天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臨終你一定見佛,你天天念名利、念感情、念親情、念世間所有一切,那你臨終肯定沒辦法見佛,是見鬼了。

  所以人生的道路要怎麼走,就看你自己,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你自己去的,將來到鬼道去當鬼,也是自己去的,別人代替不了你,而且生死冥路是非常的孤單。

  《無量壽經》世尊跟我們講:生死輪回是“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自己一個人去,自己一個人來,這一條輪回的道路非常的孤單,如果你想要邀伴跟你一起走,人家肯定不會答應你。

  如果你來跟我要求說:“信願師父!你看起來很慈悲,我現在要死了,一個人在冥路孤單沒伴,你可不可以陪我一起死啊?”

  這時候我就會跟你講:“要死你自己去死。”

  所以生死道路自己走,菩提的道路也要自己走。

  “信願師父!你是出家人,看起來比較有修行,所以你天天為我念佛,然後把念佛的功德回向給我。我哪有時間天天念佛,我還有家庭、還有工作,我忙得很,你念佛回向給我就好了,行不行啊?”

  “不行啊。你要自己念啊,你念佛你往生,我念佛我往生。”

  如果已經死了那沒辦法。當然我們為他念佛超度回向,可是你現在還沒死,而且你看起來,是非常有福報的樣子,肯定還能夠活個七、八十年。七、八十年你要自己好好念佛,對不對啊?不能我為你念,我念我往生,你念你往生,那這樣生死各人自了,要符合因果嘛。

  “並見彼佛現在四眾”

  ——念“南無阿彌陀佛”見佛聞法,見僧,就是見了菩薩、聲聞、緣覺,還有人天四眾佛弟子。這三句經文就是講,念佛就可以見聞三寶。

  “增長壽命無諸疾病”,那麼還有“增長壽命無諸疾病”的好處。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或者是任何諸佛如來的名號,都有增長壽命無諸疾病的功效,因為諸佛如來聖號,都有消災免難的功能。


 

上一篇:明如居士:為什麼禍福的源頭不在外境而在自心?
下一篇:信願法師:關懷病人的真實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