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藥師法門是適合現代人修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人不修行還好,一修行就亂了手腳,好像這也不對,也不對。去打坐時,就想著我要念佛去極樂世界,或者想著辭職,去閉關。辭職一段時間,到處跑道場,後來身上沒有錢,回來上班也上不下去。想要出家又放不下。

還有的人,一學佛就很憂愁,愁眉苦臉,覺得娑婆太苦,沒什麼好留戀,就想著念佛去極樂世界。然後生活在半空中,把心放在未來。

或有的人,一學佛就喜歡用因果來衡量別人,常看到別人的過失,同時也看到道場的過失。不學佛還好,一學佛,內心罪業感越來越強。然後每天在忏悔,以為忏悔清淨了,這就是修行。

能解決各種問題的,最適合年輕人修的法門,是藥師法門。禅宗說,在起心動念上修,但是太籠統。修行我們先明白三個問題:生命,生活,生死。大家要往這個方向去考慮,如果沒有考慮,別人說你信佛,其實和信基督教一樣,基督教說,相信上帝,死後上天堂。你也跟著說,我相信佛陀,死後到極樂。那不是一樣嗎?

我們應該很認真的面對這個問題。第一,生命的意義在哪裡?你活著的目的是什麼?很多人把死後到極樂當成最終的目的,我想,那個不是目的。到極樂,是一個結果。

生命就要肯定自己的價值,尤其是肯定人的價值。做個人是很值得高興和慶祝的事情,活著的目的應該要把生命發揮到極致。古人講的,立功立德立言。要明白六祖說的,何其自性,本自具足。我們的自性,是具足一切的,是圓滿的。

大家看《藥師經》的第三大願,“令一切眾生,皆得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表面上粗淺的意思,是說藥師佛給你吃的用的,都不會缺乏,但實際上,不是這樣。我們先講個《法華經》的公案。

有個窮人去大富長者家做客,大富長者就款待他,給他吃好喝好,他喝酒醉後,大富長者剛好有事要出遠門,就把無價的寶珠,放在窮人的衣服裡就走了。窮人酒醒後,就離開到處去乞討。他不知道衣服裡有無價寶衣。窮人乞討後,遇到了大富長者,大富長者就跟他說,真是愚癡,當年我給你一顆無價寶珠,讓你五欲娛樂,你都不知道,卻自己去乞討。窮人才恍然大悟。

大富長者就是佛陀,窮人就是凡夫,我們不知道內心有顆如意寶珠。在藥師法門裡,這如意寶珠可以代表我們的靈性和自性。也代表我們這個色身。色身就是如意寶珠。開悟的人和凡夫的差別,就是開悟的人,他知道他具足一切,圓滿一切。凡夫總覺得他有所缺少。

要認識到自己什麼都不缺,這需要身體的健康,尤其是在古印度講到的,三脈七輪都要健康。比如海底輪不健康的人,他和大地的鏈接就有斷裂,對外表現就是缺乏安全感,總覺得少一樣。

比如,胃輪不健康的人,喜歡收羅垃圾,然後什麼都捨不得,尤其是物品。家裡的老人,在六七十歲時,胃輪能量不足,就喜歡把所有的東西堆積的滿滿的,捨不得丟掉。中醫上說的,就是胃氣虛了。

在生命上,要有個觀念,我們一切都是圓滿的,不缺乏的,不是跑到另一個佛國才圓滿。觀念上知道了圓滿,但還是需要生理基礎,首先就是能量要充足。

第二點,修行要踏實的生活。有的人一學佛,就感覺自己已經跳出三界了,不在五行中,做事情都是腳不著地。這個也是病。

修行是什麼?有一首詩,琴棋詩畫書酒花,當年樣樣不離他,如今世道都變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修行就是很現實的,在柴米油鹽中修,在生活中修,而不是你跑到另一個佛國去修。

修行首先要有自制觀念。出家人為什麼要住在大叢林,早晚課統一,作息時間統一,吃飯統一,就是要約束自己。每個人都愛好自由,其實太自由了,就變成了散漫。這對修行是個障礙。我想,真修行人,他的自制力是很強的,自制力也是心力的一種。

真的要修行,是要踏實的做一些利益別人的事情。不是自己躲起來就好了。我們應該認識到勞動的價值,勞動是最有價值的。人的生命是奉獻起用,你奉獻給企業也好,社會也好,都是有價值的。年輕人應該要為了家庭,為了企業,為了大眾去奉獻。哪怕躲起來念佛,念佛的功德也要真誠的回向給大眾,自己一點都不要,這時就有境界去閉關了。

第三點,要講到生死。人生是怎麼回事,他除了柴米油鹽以後,應有它更高的價值。大家要思維這個問題。人生是無常,要如何將生命變得更加有意義。

老子講過一句話,死而不亡者壽。一個人雖然死了,肉體壞了,但他不亡,就是他的精神永存,這就是長壽。人能活多久,就看多少人能記得他,有他的價值所在,他就一直活得。

人要真正的思維生死問題時,一般都傾向去修道,去宗教家哪裡尋找生死的問題。這類人靈性都是很足的。才會真正的思考這個問題。但記得,每個宗教家都教育人,更應該積極的生活。

這一塊,世間的善人,或者修道人表現就特別不同。像王鳳儀善人,他雖然死了,但他精神永存。這裡要講到一個問題,就是能量守恆的問題。

你活著時,為多少人付出,就有多少人來報答你。天道是平衡的,也是公平的。不多也不少。有人拼了一輩子命,只是為了自己好,自己家族好,死了以後,只有自己家族的人記得他。如果你為一國好,一個國家人民都感謝你。像十裡長街送周總理一樣。

如果你為了法界眾生,整個法界都記得你的功德。佛陀涅槃後,龍天都哭泣。人的價值,是在於奉獻,他奉獻時,能成為真正的大人。和天地和其德的大人。

參生命,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最圓滿的的造化。這個是體。參生活,是要腳踏實地的活著,活著才能感悟生命的圓滿。這個是相。參生死,是要讓生命圓滿造化以後,他就能顯現出來的妙用。這個是用。講的三個,是體相用。

要學佛,一定要用參。真理不需要太多,你能做到一樣,一句話,一輩子就很快樂了。像我常講的,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大興和尚一輩子就講這句話,他也成就了。這句話是有他生命的體驗。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上一篇:達真堪布:學習面對死亡是逃避現實嗎
下一篇:火燒籐甲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