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火燒籐甲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孔明施計火燒三萬籐甲軍的時候,垂淚歎道:“此雖有功於國家,然必折損我的壽命。”

世人都知道殺人有罪,但於平時隨意把豬狗牛羊等殺死則安然不以為怪,豈不知殺畜生比殺人的罪過稍輕而已,怎能無罪?

《禮記》雲:“王侯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世人看到《禮記》上這麼說,都知道殺大的畜生有罪,而對於蝦蚬螺蛤等,一餐就吃千百條生命,竟安然不以為怪,不知只是罪過稍微輕些,怎能無罪!

佛經說:“一切含靈皆具佛性。”可見螞蟻和人是一樣的,怎麼可以厚此薄彼呢?假如恃強凌弱是合理的,那麼人類可以互相殘殺而食了。《梵網經》雲:“凡有命者,不得故殺。”其含義多麼深刻啊!

(蓮池大師《竹窗二筆》)

 

上一篇:為什麼藥師法門是適合現代人修的
下一篇:淨空法師:丈夫養情人,且執迷不悟,請問學佛的太太如何做才如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