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想驅魔、消災免難,就多擦地掃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都是在家學佛人,都離不開維持基本生存的現實生活和工作。上班、工作、生活是我們必須做的,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也不能忘記修行,要堅持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修行,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比如,你實在沒有時間打坐、做早晚課,但是你在上下班的路途中可以持咒、觀想。也可以把我們在工作、生活中的所有的行為,都轉化為饒益眾生的事業,其中的關鍵是,要看住和調整好自己的心。我們都是渴望解脫、渴望成佛的人,應該時刻不忘記修行這件大事。如果忘記了,說明你的出離心還是沒有發出來。如果你心甘情願地生起了出離心,修行自然成了你特別願意做的一件事,而且會做的主動、自覺和努力,不需要任何人的提醒。

現在很多人對解脫成佛都只是口頭上的,沒有建立起真正的信心,甚至還說:“我怎麼還那麼痛苦啊?我怎麼還不解脫呢?”追根到底是我們的發心不夠。你既沒有做過什麼能夠讓自己解脫的事情,也沒有做過什麼可以讓自己成佛的因緣,怎麼可能成佛呢?如果誰都可以無緣無故地解脫、成佛的話,那所有的眾生早就已經解脫成佛了,輪回早就沒有了。

沒有發心,或者說發心不到位,心態調整不過來,是學佛修行最大的障礙。如果我們真的能夠發心了,修行是不難的。關鍵是觀察自己的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我說過:善惡不在形式上,不在表面上,完全在自己的心。如果你把自己的心放平、放正,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善事,修行一點點也不耽誤你的工作,一點點也不耽誤你的生活。你可以隨便吃,隨便穿,家裡所有的活兒都可以干,而且干得越多越好。比如擦地、打掃衛生,這都是消業、驅魔最好的方法。

我們以前專門有這個修法,當修行特別精進的時候,為了防止著魔,要特地到道場掃地,或者掃大道。所以說,如果想驅魔、消災免難的話,就多擦地、掃地。我最願意擦地、掃地了。但是大家都不懂,都不願意做這些。有的人認為自己是修瑜伽的,要專心修行,家裡髒就髒,亂就亂。我告訴你們,從來沒有這樣的瑜伽修行者。一個家裡很髒,臉也不洗,衣著破破爛爛、傻傻的修行者,一百個人看了,會讓一千個人傷心。作為修行人,應該多干家務活兒,把家收拾得干干淨淨、利利索索,回到家心裡多舒服啊!讓別人生起歡喜心了,自己也生起歡喜心了,都高興了,這就是善事,這個家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啊!這至少是表法度眾生的機會。

如果我們把做家務打掃衛生的過程,當作修行的過程,這樣做一點兒也不耽誤修行。比如擦地的時候心裡要這麼想:如果沒有業障、沒有煩惱,就不可能有這些不干淨和不清淨的東西。這些不干淨、不清淨的東西,都是自己的業障和煩惱。抹地就是抹煩惱、擦業障,就是驅魔。

有人以“冤親債主找麻煩”為由,請人念咒送魔。其實那不是魔,而是我們自心的愚癡在作害,所以魔誰也送不走。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發心,是我們的清淨心不夠。如果我們沒有清淨心,所思所想就都是邪知邪見,都是煩惱。如果我們自己老生氣,老生貪心,老在愚癡的狀態中生活,肯定自己身上也不清淨,這都是“魔”。然後,家裡也會不清淨,這都是“鬼”。真的,這些都是佛說的。

對家人要發清淨心。如果我們在家裡看這個不對、看那個不好;一會兒挑這個理,一會兒挑那個理,他們就都被你變成 “魔”了,然後讓你傷心,讓你生氣,讓你生煩惱。其實家人的本性是佛,是你把他們變成魔、看成魔的,這才是真正的魔。你把他們看成佛他們就是佛,你把他們看成魔他們就是魔。

讓你生氣、讓你生起煩惱、讓你痛苦的就是魔。但要知道,這些魔是你自己招來的:你把家人觀為清淨,他們就是清淨的;你把家人觀為不清淨,他們就是不清淨的。你把他們觀為清淨了,他們就不會干擾你、打擾你、傷害你,也不會障礙你。因為他們也是眾生,也是佛。他們與你沒有區別,如果有區別的話,只在於你接觸了佛法,而他們是需要你用佛的智慧去度化的眾生。

   ……
節選自達真堪布《2006年百日共修開示 皈依 (一)》

 

上一篇:阿彌陀佛睡修法
下一篇:人生唯一不能缺的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