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福報的來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經常說:“一切都是佛或上師給予的,一切都是眾生給予的。”為什麼這麼講呢?我們現在之所以能夠得到人身,還擁有這些福報,是因為自己往昔修了善根,積累了福德,今生今世才有這樣的果報。所以,這些善根、福德都是上師三寶和眾生賜予的,我們應該感恩他們。

也許有些人認為:“這都是我自己積累的善根、福德,怎麼是上師給的,怎麼是眾生給的呢?”表面上看是你自己積累的,但這是不究竟的,還要再進一步觀察:雖然是你自己積累的善根、福德,但若是沒有上師三寶、這些眾生作為對境、福田,你怎麼能積累善根福德呢?

我們不僅要知道一切眾生對我們都有恩德,對一切眾生都要感恩,還要報恩:“我要回報眾生。”若是能這樣想,就發出了恭敬心、施捨心,傲慢心、貪欲也沒有了,這叫對治煩惱。

有些人去控制、壓制煩惱,這不是好的辦法。煩惱是控制不了、壓制不了的,不要硬壓,不要控制,否則容易發瘋。那怎麼辦?要以智慧降伏、對治煩惱。一心不能二用,如果你有智慧了,也就沒有無明了。也可以說,心之自性就是一個,也叫一真法界。你要先覺悟,看破;有智慧了,根本不用控制,也不用壓伏,煩惱自然就迎刃而解了。如同沒有樹根,就長不出來樹枝和樹葉一樣。因為煩惱的根本是無明,只要你有智慧、不無明了,就沒有煩惱了,也就不會造業了。隨時提起正念,提起這種覺悟的心態,這是對治煩惱很好的方法。

 

上一篇:信願法師: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一生不變,堅持到底
下一篇:達真堪布:夫妻關系處理不好,過不下去還離不了,怎麼辦?(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