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因果的存在跟佛祖無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宗教教導信徒:行善積德好,這樣神就高興了,就會給人很多恩賜,而且讓人到天堂,這確實是一種很好的善權說法。

因果的存在跟佛祖無關(圖片來源:資料圖)

所以,有些人對佛教非常友好,雖然不認同佛教,但他也會說“哎呀,佛教好啊!他用善權讓人們不做壞事、做好事。這樣多多善權,社會就安定了、團結了、人們就幸福了,多好啊!跟人們說‘不要做壞事了、會得到報應的’,雖然這是假話,但是善意的假話沒有關系。”當然了,說這種的人首先我們得感謝他,因為他對佛教因果寬宏大量。可是說到根兒上,我們沒有辦法承認佛教是善權的方便,因為佛教從沒有說如果行善,佛祖賞什麼、菩薩賞什麼。佛教講的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果和惡有惡報是一種現實,而不是一個理想。如果因為行善有了善果,那也是自己賞給自己的,跟佛祖或者其他神仙沒關系。

人與人之間的各種關系,或者事與事之間的一切成與敗,它的生成有很多的因素,其根據是現實變化的法則。不同的開始產生不一樣的結果,並不是這裡所說的善權方便。不是的!它就是現實。

比如說我們初次與別人見面,他熱情款待、友好地跟我們相處時,我們會非常歡喜,甚至內心感激萬分。一下子人於人的心就融為一體,那就是善有善果。如果初次見面時,以瞧不起的態度或者以很邪惡的眼光去看待別人,他就會膩煩、心裡面不舒服;再次見面時,雙方難以友好相處。那就是惡有惡報,很現實。

 

上一篇:我與佛祖有個約定
下一篇:佛祖涅槃前為何將佛法托付給迦葉和阿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