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祖涅槃前為何將佛法托付給迦葉和阿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祖涅槃前為何將佛法托付給迦葉和阿難?

佛陀托付佛法

聞如是:一時,佛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語迦葉曰:“汝今年已朽邁,無少壯之意,宜可受諸長者衣裳及其飲食。”

有一天,佛祖在給孤獨園,佛祖對大迦葉尊者說:您現在年紀大了,身體不比年輕人,你可以接受長者的長期衣食供養。大迦葉尊者是頭陀第一的大弟子,佛祖的意思是大迦葉尊者年紀大了,可以不用修頭陀行了。

頭陀行有12種,以前介紹過,我們這裡再簡單列舉一下:

一者在阿蘭若處。二者常行乞食。三者次第乞食。四者受一食法。五者節量食。六者中後不得飲漿。七者著弊納衣。八者但三衣。九者冢間住。十者樹下止。十一者露地坐。十二者但坐不臥。

大迦葉白佛言:“我不堪任受彼衣食。今此納衣隨時乞食,快樂無比。所以然者?將來當有比丘,形體柔軟,心貪好衣食,便於禅退轉,不復能行苦業,又當作是語:‘過去佛時,諸比丘等亦受人請、受人衣食。我等何為不法古時聖人乎?’坐貪著衣食故,便當捨服為白衣,使諸聖賢無復威神,四部之眾漸漸減少;聖眾已減少,如來神寺復當毀壞;如來神寺已毀壞故,經法復當凋落。是時,眾生無復精光;以無精光,壽命遂短。是時,彼眾生命終已,皆墮三惡趣。猶如今日眾生之類,為福多者皆生天上;當來之世為罪多者,盡入地獄。”

大迦葉尊者回答說:我不能這樣做。我現在行頭陀行,穿百衲衣,每天乞食一次,快樂無比呢。將來如果有人貪圖好的衣服,好的飲食,那就會從禅定中退轉,不能吃苦。然後為自己找理由:

古佛的時候,比丘也可以受請,我們也可以學習古人呢。於是貪著衣食,逐漸脫掉了袈裟,還俗為白衣了,讓四部眾逐漸減少。

聖眾減少之後,寺廟也會逐漸被損毀;寺廟被損毀之後,佛經也會逐漸凋零;那個時候,眾生不再有精光,眾生的壽命逐漸縮短。這些眾生命終之後,都會墮入三惡道。就好比現在這些眾生,修福多的就會升天,造罪業多的,就會下地獄。

世尊告曰:“善哉!善哉!迦葉多所饒益,為世人民作良友福田。迦葉當知:吾般涅槃後千歲余,當有比丘於禅退轉,不復行頭陀之法;亦無乞食、著補納衣,貪受長者請,受其衣食;亦復不在樹下閒居之處,好喜莊飾房捨;亦不用大小便為藥,但著余藥草極甘美者;或於其中貪著財貨,吝惜房捨,恆共斗诤。

佛祖贊歎說:善哉善哉,迦葉真是世人的良友福田啊。你要知道,佛祖涅槃1000年後,就會有比丘不再行頭陀之法,也不再乞食,不再補破舊的衣服,他們貪圖長者的供養,也不再樹下閒居,貪圖豪華裝修的房捨,也不再就地取材用大小便為藥,貪著用一些非常甘美的昂貴的藥材,有的貪著財物,喜歡和別人斗诤。

爾時,檀越施主笃信佛法,好喜惠施,不惜財物。是時,檀越施主命終之後盡生天上。比丘懈怠者,死入地獄中。如是,迦葉,一切諸行皆悉無常,不得久保。

那個時候,施主笃信佛法,好善樂施,不惜財物,這些施主死後都會生到天上。那些懈怠的比丘,死後卻會下地獄。諸行無常,身外之物榮華富貴不能長久保存啊。

又迦葉當知:將來之世,當有比丘剃須發而習家業,左抱男,右抱女,又執筝箫在街巷乞食。爾時,檀越施主受福無窮,況復今日至誠乞食者!如是,迦葉,一切行無常,不可久停。

佛祖說:將來啊,還會有比丘雖然剃發出家,但是呢,卻結婚生子,有的拿著樂器在街頭乞食。即便是這樣的比丘,有人布施都能受福無窮啊。何況當今這些真心修行依法乞食的比丘呢。

迦葉當知:將來之世,若有沙門比丘當捨八種道及七種之法,如我今日於三阿僧祇劫所集法寶,將來諸比丘以為歌曲,在眾人中乞食以自濟命,然後檀越施主飯彼比丘眾,猶獲其福,況復今日而不得其福乎?

佛祖說:將來啊,如果有沙門比丘拋棄了八正道和七覺分,把我在三大阿僧祇劫中收集的法寶當作歌曲唱著玩玩討好眾人,在眾人中乞食活命。即便是這樣的比丘,施主布施給他們,也能有福報呢。

何況是今天這些真心修行的比丘呢?

我今持此法付授迦葉及阿難比丘。所以然者?吾今年老,以向八十,然如來不久當取滅度。今持法寶付囑二人,善念誦持,使不斷絕,流布世間。其有遏絕聖人言教者,便為墮邊際。是故,今日囑累汝經法,無令脫失。”

佛祖說:我現在把佛法托付給迦葉和阿難比丘。為什麼呢?我現在已經老了,快八十歲了,不就就要滅度了。所以把佛法托付給你們二人,你們要善念誦持,要讓佛法在世間流傳,不要斷絕了啊。如果有人斷絕佛法,那就會墮入邊際。所以,現在把佛法囑咐給你們,不要丟失了。

是時,大迦葉及阿難即從座起,長跪叉手,白世尊言:“以何等故,以此經法付授二人,不囑累余人乎?又復如來眾中,神通第子不可稱計,然不囑累?”

大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就從座上起身,長跪合掌問佛祖:佛祖的弟子當中,神通弟子數不勝數,為什麼不囑咐給他們,為什麼要囑咐給我們二人呢?寺廟的大雄寶殿裡面,釋迦牟尼佛像的左右兩位侍者,就是大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年長的是大迦葉尊者,年輕的是阿難尊者。佛祖為什麼把佛法傳給這兩位尊者呢?

世尊告迦葉曰:“我於天上、人中,終不見此人,能受持此法寶,如迦葉、阿難之比。然聲聞中亦復不出二人上者。

佛祖說:天人,人間,我都沒看到有人比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更適合受持此法寶,聲聞弟子當中也沒有超過這二人的。

過去諸佛亦復有此二人受持經法,如今迦葉、阿難比丘之比,極為殊妙。

過去諸佛雖然也都有兩人受持經法,但是如今的大迦葉比丘和阿難比丘,更加殊勝。

所以然者?過去諸佛頭陀行比丘,法存則存,法沒則沒;然我今日迦葉比丘留住在世,彌勒佛出世然後取滅度。由此因緣,今迦葉比丘勝過去時比丘之眾。

過去諸佛修頭陀行的比丘,佛法在的時候還留存在世上,佛法隱沒之後也隨之隱沒了。現在我們的迦葉比丘留存在世,直到彌勒佛出世之後才會涅槃,因此,迦葉比丘要比過去的比丘更加殊勝。

又阿難比丘雲何得勝過去侍者?過去時諸佛侍者,聞他所說,然後乃解;然今日阿難比丘,如來未發語便解,如來意須是、不須是,皆悉知之。由此因緣,阿難比丘勝過去時諸佛侍者。

過去諸佛的侍者,聽到佛說法之後,才明白;現在我們的阿難比丘,如來還沒說話,他就已經心領神會了。因此,阿難比丘要勝過以往諸佛的侍者。

是故,迦葉,阿難,吾今付授汝,囑累汝此法寶,無令缺減。”

爾時,世尊便說偈言:

“一切行無常,起者必有滅,

無生則無死,此滅最為樂!”

是時,大迦葉及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祖說:因此,迦葉,阿難,我現在把經法囑咐給你們,你們要護持法寶,不要錯漏缺減。當時佛祖就說了一個偈子:諸行都不能永恆,有起就會有滅,無生才會無死,涅槃寂滅才是真正的快樂。當時,大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聽到佛祖說法之後,歡喜奉行。

小乘阿含部第0539部 增壹阿含經 符秦三藏昙摩難提譯

 

上一篇:夏壩活佛:因果的存在跟佛祖無關
下一篇:淨空法師:布施的真正意思叫你放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