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印度朝聖——佛陀曾修行六年的苦行林和牧羊女古塔撷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悉達多太子從迦毗羅衛國出發尋找人生的真谛,他先後在阿羅邏和優陀羅羅摩子兩位當時的宗教導師處短暫學習,很快他就超過了老師,覺得並非究竟的解脫之道。後來他經過王捨城,來到尼連禅河畔的優婁頻螺聚落附近的樹林中行苦行。

苦行林山上佛陀曾修行住過的石洞

洞前石獅

洞外有藏傳佛教的小規模的佛殿和塔

佛陀六年苦行的因緣

  每個人與生俱來皆有分辨是非的智慧;但是若不用心,便會分辨不清善惡是非,因而招來很多障礙自己的緣。在佛經裡有這樣的一段故事:
  佛陀雖已成佛,但在示現人間的過程中,也曾碰到九種困難讓他困擾。
  當佛陀還是太子時,為了修行,離開皇宮,五年的參訪、六年的苦行,這些都只不過是現八種相於人間,用以引導弟子如法修行就可以成佛的方法。
  在修行中,太子遇到的第一個難關就是──延遲了六年才成道。六年的苦行,讓他受盡了折磨,也碰到很多魔眷來擾亂。
  佛陀問弟子們:「為什麼我修行的過程,花了那麼多的時間?碰到那麼多的困難?尤其是天魔來擾亂那麼久,因緣從何來?你們知道嗎?」
  弟子答:「不知道,請佛陀慈悲開示。」
  佛陀於是解說這段因緣。
  迦葉佛的時代,有二位很要好的朋友,從小到大,兩人感情很好,他們不管是志向、行動、興趣,都很契合。有一位叫護喜,他在外面聽人說,迦葉佛福慧威德無量,正在化度人間;他聽了很歡喜,知道有這麼好的法,有尊貴的佛在人間,心想絕對不可錯失良機,要趕快去親近佛陀。
  但是他也不願意他的朋友火曼錯過時機。他歡喜雀躍地來到火曼的家,對他說:「我得到天大的好消息!」
  火曼問:「是什麼好消息?」
  護喜回答:「很難得的世間聖人迦葉佛,他已來到我們的城市弘揚佛法、教化眾生,我們也應該趕緊去赴會,接受佛陀智慧的洗禮!」
  火曼說:「這哪有什麼好看?哪有什麼好聽?他只不過是一個禿頭道人!」
  護喜看到火曼沒有一點兒興趣,也不歡喜,於是等了三天。那時,護喜還是不斷聽到大家的贊歎,他又趕快去向火曼說:「走!趕快去,機不可失,時光易逝,機會難得,要趕快把握時間。」
  但是,好朋友還是一樣的態度,非常的輕視,也非常的傲慢。
  火曼說:「沒什麼值得聽的了,再講也是一些如何做人的道理,這些我們都知道了。」
  又再拖了三天的時間。護喜越想越不對勁,一眨眼六天的時間已經過去,再拖下去,機會就錯失了;所以,又再去找火曼。
  火曼還是擺出很驕傲的態度,護喜禁不住火氣上升,抓起他的頭發,拽緊他的頭發說:「由不得你不去,走!跟我走!」
  火曼發現護喜這麼認真地要勉強他去,心想:或許真的值得去吧。他明白應該前去拜訪這位世上稀有的聖人。
  火曼向護喜說:「請把我的頭發放開,我跟你去就是了,不要生氣了。」
  於是,兩人歡歡喜喜地到迦葉佛的面前,護喜向佛跪拜頂禮,火曼看到護喜的虔誠,也一樣跟著跪下禮拜。
  那時,護喜就向迦葉佛說:「佛陀!我這位朋友不知什麼是珍貴的佛法,不知道惜緣,請佛慈悲開示化度他,讓他提起虔誠之心,奉行佛法。」
  那時,迦葉佛看到這兩位好朋友能互相鞭策成就,他贊歎護喜,然後開示很多的妙法,來轉動火曼的心。
  佛陀說道:「那位火曼就是現在的我──釋迦佛,當時的護喜就是最初助我越城的天子,他引導我,讓我的馬騰空越過城去,走出城門。」
  佛陀又說:「因緣一點也不能放松,一點也不能出差錯,那時我只不過一時怠慢,時間浪費了六天,就招來生生世世都有六年的困擾,一直到現在成佛,這一世也碰到六年的苦行,拖延了六年的時間。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堅守道心。」
  這就是佛陀成佛之前的六年障礙,原來也是有其因緣;佛陀是出世聖人,還是要承受因果,何況我們尚是凡夫。
  每一個人初發心只要方向正確,便要步步精進,最怕的是自己心生障礙和煩惱。因此除了要自我排除煩惱,也要己度度人,才能夠領悟到佛陀無上甚深微妙法的智慧境界。

尼連禅河:

尼連禅河(現在當地稱為法爾古河 Falgu),佛陀悟道前沐浴的地方,但是這條河旱季是干涸的,只能看到裸露的河床。

由蘇迦塔大橋到達尼連禅河對岸的蘇迦塔村。蘇迦塔是佛悟道前供養他乳糜的牧羊女的名字,村裡有一座古塔來紀念她供佛的事件。

遠方來的繞塔的人們

塔附近的田野

距幾百米處的蘇迦塔廟

2014清夢雲水之旅,大家吉祥!

 

上一篇:殘暴縣令的現世果報
下一篇:印度朝聖——鹿野苑撷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