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印度朝聖——竹林精捨撷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竹林精捨,梵文 Kalandaka Veṇuvana,古印度佛教著名寺院,漢語音譯"迦蘭陀竹園"。據說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後,四處奔波宣揚教理,跟隨弘法的弟子常有數百人。他們沒有固定休息的地方,白天在山邊、樹下學道,晚上在頹垣、破屋住宿。而竹林精捨是佛教史上第一座供佛教徒專用的建築物,它也是後來佛教寺院的前身,計分十六大院,每院六十房,更有五百樓閣,七十二講堂,是佛祖宣揚佛法的重要場所之一。

據《大唐西域記》卷九載,有一大長者迦蘭陀,時稱豪貴,以大竹園布諸外道。見到釋迦牟尼佛後,深起信心,乃將外道逐出,在竹園中建立精捨,請佛居住。精捨在王捨城北門一裡余,用石頭砌成,門向東開。佛陀在世時,經常在此居住,並說了數部經典,以導凡拯俗。佛寂滅後,弟子在此塑造了與佛真身一樣大小的佛像。精捨東面有佛捨利塔。佛涅槃後,未生怨王分得捨利,持歸後式遵崇建,而修供養。阿育王時,為捨利起塔,供養於內。附近還有迦蘭陀池塘。至今,竹林仍然生長茂密。精捨遺址是一個小土丘,考古人員已經發掘出迦蘭陀地毯,以及其它一些少量的文物,但學者現還不能確認。另說竹林精捨是頻婆娑羅王為佛陀捐施建造的。

另據說是當年佛陀帶了三迦葉兄弟和徒眾千人,到摩竭陀國去,頻婆娑羅王恭敬迎接,虔誠皈依,並且在王捨城建築了竹林精捨,獻給佛陀。

迦蘭陀池塘

佛陀在竹林精捨安居的初期,有捨利弗與目犍連來皈依,成為座下高足,追隨佛陀弘揚佛法。他們原本都是六師外道之一的刪阇耶的弟子,無意間聽到五比丘中的阿說示誦偈:“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知道有佛陀在世,隨即到竹林精捨,聽聞佛陀說法後,就帶領弟子二百五十人同來皈依佛陀。這件事不但成為佛陀時代的一樁美談,更傳誦至今。

除了供養護持佛陀與僧團之外,頻婆娑羅王經常到精捨請示佛法。如在《方廣大莊嚴經》卷十二中記載,佛陀對國王宣說五蘊虛妄、三界不實,與一切無常的道理;頻婆娑羅王當下證得法眼淨,欣然請佛傳授五戒。朝中的文武百官以及一般老百姓也都爭相來皈依佛陀,求受五戒。

此外,如《持世經》、《佛說光明童子因緣經》、《佛說轉有經》、《佛說般舟三昧經》、《持人菩薩經》、《私呵昧經》、《佛說大方等修多羅王經》等,都是佛陀在竹林精捨時所說。

在印度苦行林修行的沙門,平常多半散居於各處,一到雨季,他們就得各自尋找安居場所;等到雨季過了,大家又回到樹林去。當佛陀的教團越來越龐大後,就有必要為上千弟子找個安身辦道之處,因此竹林精捨的辟建,實在是佛教僧團發展過程中的一大盛事。

精捨公園中心地帶供奉著一尊釋迦佛像

坐禅的南傳佛教信眾

菩提行的團友

竹林精捨所在的位置是遺址中比較中心的區域,精捨南面路西的就是七葉窟所在的韋伯羅山。七葉窟是第一次經典結集的地方,迦葉尊者激勵阿難尊者悟道的故事即發生在這裡。只可惜未去到!

2014清夢雲水之旅,大家吉祥!

 

上一篇:印度朝聖——靈鹫山撷影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學經的訣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