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印度朝聖——靈鹫山撷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在未證道之前就途經王捨城,摩羯陀國毗婆娑羅王和他一見如故,想把王捨城交給佛陀來共同治理,佛陀拒絕了他的好意,於是他和佛陀約定悟道後來到王捨城接受他的供養。佛陀初轉法輪後首先行化的大城即是王捨城。
在王捨舊城東面的耆阇崛山(又譯靈鹫山、靈山),對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教極為重要。北傳佛教中極為重要的《法華經》、《大般若經》和淨土宗的根本經典《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都是佛陀在這裡宣講的。而作為禅宗緣起的世尊拈花,迦葉微笑的故事也發生在這裡。
作為佛陀最為重要的兩位國王施主之一,頻婆娑羅王對佛陀弘法的支持是不遺余力的。他、他的夫人韋提希,還有把他囚禁起來的兒子阿阇世,以及他的另外一個兒子大醫師耆婆都是佛經中經常出現的人物,很多佛經故事也和他們相關。

頻婆娑羅王為聞法之故,曾大興工程,自山腰至山頂,跨谷凌巖,編石為階,廣十余步,長約三公裡。

靈鹫山頂

  靈鹫山山名之由來,一說以山頂形狀類於鹫鳥,另說因山頂棲有眾多鹫鳥,故稱之。 靈鹫山又名耆阇崛山,‘耆阇’為鹫之一種,羽翼稍黑,頭部呈灰白色,毛稀少,貪食腐肉。據《玄應音義》卷七所述,此鳥有靈,知人死活,人欲死時,則群翔彼家,待其送林,飛下而食,故號靈鹫。《大智度論》卷三對此事曾有二說,一說山頂似鹫,王捨城人見其似鹫,故共傳言鹫頭山;一說王捨城南屍陀林中有死屍,諸鹫常來啖食,食畢即還山頭,時人遂名鹫頭山。

細看,有好幾只鹫鳥!(此圖為同行師兄所拍攝)

玄奘大師《大唐西域記》卷九對此山有詳細記載(大正51·921a)︰
‘宮城東北行十四五裡,至姞栗陀羅矩吒山。接北山之陽,孤摽特起,既棲鹫鳥,又類高台,空翠相映,濃淡分色,如來御世垂五十年,多居此山廣說妙法。頻毗娑羅王為聞法故,興發人徒,自山麓至峰岑,跨谷凌巖,編石為階,廣十余步,長五、六裡。中路有二小窣堵波,一謂下乘,即王至此徒行以進;一謂退凡,即簡凡夫不令同往。其山頂則東西長、南北狹,臨崖西埵有磚精捨,高廣奇制,東辟其戶,如來在昔多居說法,今作說法之像,量等如來之身。’
此外,該書亦列舉此山附近的多處佛教聖跡,如提婆達多投石擊佛處、佛陀與捨利弗等諸聲聞入定的石室、阿難遭魔王娆亂之處等。

山頂有一佛陀昔日之說法台,然迄今僅存紅磚牆基。

靈山說法台,這裡是誦讀經典和感懷“靈山一會,俨然未散。”的地方。

瑪尼堆

捨利弗尊者曾修行住過的山洞

南傳佛教的朝聖團隊在虔誠禮頌!

阿難尊者曾修行住過的山洞

大迦葉和目犍連尊者修行的山洞在山的另一面南面,沒去到!

靈山不高,步行十幾分鐘就下了山!

還有沒去的地方,靈鹫山西面,在連接菩提迦耶和王捨城的公路邊上有頻婆娑羅監獄遺址,當年頻婆娑羅王被兒子阿阇世囚禁於此,他日夜仰望靈鹫山,因為此因緣的激勵,也迅速得以成就聖果。離此不遠的另一處遺跡是耆婆精捨,耆婆是頻婆娑羅王之子,阿阇世之兄,當時首屈一指的大醫生,曾為佛陀和很多聖弟子看過病。那裡是他供養佛陀的精捨。


2014清夢雲水之旅,大家吉祥!

 

上一篇:淨界法師:有五種因緣菩薩不會成就你對財富的追求
下一篇:印度朝聖——竹林精捨撷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