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不是長時薰修,這個利益你得不到,這個歡喜得不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群書治要》的出現,我給它介紹給馬哈迪,他希望我們趕快翻成英文給他看。第一本《360》出來了,送給他,他看了之後非常歡喜,說了一句話:這本書是真正的智慧,沒有想到幾千年前人寫的東西,現在還管用。他感歎:我看到太遲了,如果我做首相的時候,如果看到這部書,就不會把事情做錯。這是一千四百年前唐太宗編的,但是裡面內容確實是幾千年前老祖宗留下來的。這部書不但現在管用,再過幾千年、過幾萬年還管用,為什麼?它裡頭是真理,是真實智慧,這佛經上講的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真實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超越時間,千萬年之後都管用;超越空間,不但在中國管用,在外國也管用,你看我們送給馬來西亞,外國,管用。

  我們把它介紹到全世界。上一次,去年十一月,我們訪問斯裡蘭卡,沒想到聯合國大使團的主席帶了二十五位大使,就是二十五個國家大使,在斯裡蘭卡我們見面了,那是二十五個國家。我們將這個英文翻譯本送給他們三百本。五月二十,巴黎的這個活動,我們帶一千本。對全世界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族群都有利益,超越空間、超越時間,真理!這本書應該是人人必讀書,一生當中你一定要讀的,你才曉得怎樣去經營,自己身心幸福快樂,這對自己管用;經營你的家庭,幸福美滿的家庭;經營你的事業,大到治國平天下,這是讓整個世界真正得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將來可不可能會出現世界和平?可以,不難。用什麼方法?教學為先。一個國家要能培養五、六十個老師,國家電視台裡面有一個專門的頻道,《群書治要》的頻道,二十四小時不斷在播放,由這些老師們輪流來講解,我相信一年就夠了。我們過去在湯池做實驗,不到四個月,人心完全轉過來了。所以,人是很好教的,人是有良心的。我們那次的實驗收獲兩樁事情,第一個證明了人性本善,中國人講人之初,性本善,證明了;第二個證明人是很好教的,我們疏忽了教育。你只要天天給他講,他聽不明白沒有關系,重復講,多講幾遍他就明白了。

  我自己的根性不利,不是很聰明的人,我年輕時候學東西,好的東西,我的標准是三十遍。朱鏡宙老居士送我一本薄薄的小冊子,《了凡四訓》,我用兩個月的時間看三十遍,才受到影響。一遍、兩遍沒用處,那是記憶力很好的、有天分的人行,我們這是中等資質的人不行。至少十遍,三十遍影響就相當深了,自自然然會去做。我學經教,學講經,學會這部經了,我要把它講十遍。跟誰講?一個、兩個都可以。到哪裡去講?到同學家裡去講。天天講人家討厭,人家不歡迎,一個禮拜一天,星期一在張三家,星期二在李四家。天天講,每天不同的地方,換地方,每個星期一都到他家講,每個星期二都到他家講,這樣才能練得出來。不練不行,不練怎麼能學得出來?這都要自己有決心、有毅力,決定不中斷,練出來的。

  時間久了,逐漸逐漸融入了,自己有一點悟處自己也不知道。真有悟處,諸位心細一點能看出來,多少人提問題,我當場解答。別人把問題寫好,通常我不看的,我希望當時提,我當時答覆你。我回答的,有很多我並沒有學過,我能答得出來。它是一個道理,遍數多了自然就貫通了,我這六十多年沒間斷。佛經愈讀愈歡喜,愈學信心愈堅固,愈學志願才真正堅定、無有疲厭。不是認真學習、長時薰修,這個利益你得不到,這個歡喜得不到。什麼問題都能解決,對於這個社會就有很大的幫助。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八0集)  2013/4/2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280

 

上一篇:淨空法師:修行的根本,秘訣和動力
下一篇:淨空法師:時時刻刻抓住總綱領、總原則,一切功德全在其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