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若離貪欲,即得成就五種自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善業道經》裡頭講,「復次龍王,若離貪欲,即得成就五種自在」。有貪欲就不自在,為什麼?因為你心裡很多牽掛放不下,怎麼可能自在?離開貪欲就有五種自在,「何等為五?一,三業自在,諸根具足故;二,財物自在,一切怨賊不能奪故;三,福德自在,隨心所欲,物皆備故;四,王位自在,珍奇妙物,皆奉獻故;五,所獲之物,過本所求百倍殊勝,由於昔時不慳嫉故,是為五。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三界特尊,皆共敬養」。看到這些讓我們能夠生起嚮往學習,要放下貪欲。

第一種三業自在,講身口意,自在是什麼?健康,諸根具足是無損無缺,也就是講你能得健康長壽,你意地上也得到滿意、快樂。所以一個人只要不貪,它對身體就是一種保養,像我們吃的東西,愈簡單愈健康,不用追求什麼營養,營養愈豐富,實際上對身體的負擔愈重。我們對於財色名食睡都不貪,不為自己的欲望去苦苦追求,你就得自在,你能夠長壽。所以清心寡欲這是健康長壽之道。

第二財物自在。這個自在是什麼?你覺得夠了,這就是自在,所謂知足常樂。貪欲多的人不知足,所以他一生都在求索,為了身外之物,這些錢財,花很多的心思,所得到的實際上都是他命中該有,所以他不自在。有了很多財物,又怕怨賊來奪,佛講財為五家所有,所謂水、火、盜賊、官府,還有不愛子(就是不孝子孫)。你的財物不一定是你的,可能水災來了沖走了;火災燒掉了;官府沒收了,你犯罪就會沒收;你財很多,盜賊就眼紅,他就來搶劫、偷取;或者是不孝子孫把你的家產都敗了。你要是知足常樂,我不要這麼多錢,一切怨賊也不能奪故。像我們師父老人家給我們做示現,所有的別人的供養,他轉手拿去布施,印經、做法寶來流通佛法,身上不帶錢。可是有需要用錢的地方,立刻有人送來;沒錢的時候,不用錢的時候,他身上可以是身無分文,不用為財掛念,這不就財物自在嗎?

第三福德自在,也是這樣,隨心所欲,物皆備故。要需要用的時候,一切物質生活都非常的豐足,需要做好事幫助眾生,有人送錢來。甚至到現在他都不用自己去做,口頭說一說,就有人去干。譬如說他提倡要用遠程教學,要建一個衛星電視台,真的就有人建一個專門播他老人家講經的電視台,華藏衛星電視台。建一個衛星電視台哪裡那麼容易,那要耗費巨資,他想做,隨心所欲,物皆備故,這麼提一提,就有人幫他成就。

第四是王位自在,珍奇妙物,皆奉獻故。這個王,世間來講是講國家領導人,實在講他可以廣義的,他如果德行崇高,受大眾的愛戴,也可以稱為王,我們講精神領袖。王位自在是什麼?沒有人能夠侵佔他的位置。國家的領導人,如果不貪,他不貪,下面人就能廉潔,就能奉公守法,所以國家就會安定、安全,沒有人敢去謀奪他的王位。這個法王之位更是如此,你要能夠成佛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別人是沒有辦法奪得了。做王,不管是國家的領袖也好,或者是一個宗教的領袖、精神的領袖也好,他都能夠有很多珍奇妙物,珍寶,別人給他的供養,大家都來奉獻給他。

第五,所獲之物,過本所求百倍殊勝。因為你不貪,所以你獲得的東西都遠遠超過自己預料,超過百倍殊勝。你沒有求的心,你得到的更殊勝;你要有求,反而會有苦惱。這都是由於昔時不慳嫉故,慳是捨不得,嫉是嫉妒。這是五種捨貪之後的自在。那麼這種自在,我們也不貪,我們不求人天果報,我們求的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們迴向往生作佛。後成佛的時候,三界特尊,皆共敬養。成佛了,三界天人統統都尊敬你,都供養,這是過去因為因地上永離貪欲所得到的自然的果報。

恭錄自『淨宗根本戒』  定弘法師主講  (第二十三集)  2012/8/2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7-068-0023

 

上一篇:定弘法師:皈依三寶的功德
下一篇:念佛怎樣“發願和回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