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念佛怎樣“發願和回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回向發願心,謂以己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悉皆往生西方;若有此心,功德無量。若只為己一人念,則心量狹小,功德亦狹小矣。譬如一燈,只一燈之明;若肯轉燃,則百千萬億無量無數燈,其明蓋不可喻矣,而本燈固無所損也。世人不知此義,故只知自私自利,不願人得其益。

(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無論誦何經持何咒,皆須念佛若干聲回向,方合修淨業之宗旨。

(增廣文鈔復周智茂居士書)

日用之中,所有一絲一毫之善,及誦經、禮拜種種善根,皆悉以此功德,回向往生。如是則一切行門,皆為淨土助行。猶如聚眾塵而成地,聚眾流而成海,廣大淵深,其誰能窮。然須發菩提心,誓願度生。所有修持功德,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則如火加油,如苗得雨。既與一切眾生深結法緣,速能成就自己大乘勝行。若不知此義,則是凡夫、二乘自利之見,雖修妙行,感果卑劣矣。

(與徐福賢女士書)

回向者,以己所修念誦種種各功德,若任所作,則隨得各種之人天福報。今將所作功德得人天福報之因,回轉歸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作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以至將來究竟成佛之果。不使直得人天之福而已。用一回字,便見其有決定不隨世情之意。用一向字,便見其有決定冀望出世之方。所謂回因向果,回事向理,回自向他也。所作功德,人天因也。回而向涅槃之果。所作功德,生滅事也。回而向不生不滅之實相妙理。所作功德,原屬自行。回而向法界一切眾生。即發願立誓,決定所趨之名詞耳。有三種義,一,回向真如實際,心心契合。此即回事向理之義。二,回向佛果菩提,念念圓滿。此即回因向果之義。三,回向法界眾生,同生淨土。此即回自向他之義。回向之義,大矣哉。回向之法雖不一,然必以回向淨土,為唯一不二之最妙法。以其余大願,不生淨土,每難成就。若生淨土,無願不成。以此之故,凡一切所作功德,即別有所期,亦必須又復回向淨土也。

(文鈔三編卷二復愚僧居士書)

發願當於朝暮念佛畢時,(晨朝十念,亦先念佛後發願)或用小淨土文。若身心有暇,宜用蓮池da師新定淨土文。此文詞理周到,為古今冠。須知發願讀文,乃令依文發願耳。非以讀文一遍,即為發願也。除朝暮發願外,一切時但以至誠懇切念佛即已。

(增廣文鈔卷一擬答某居士書(附某居士原書))

【六種發願文】

歷代祖師大德依據淨宗精要,針對行人根機,曾撰述諸多求生淨土的願文。茲選錄六種廣為流行且理事精當詳略的願文,俾供淨業行人修持使用。(印光大師最贊歎蓮池大師的發願文,吾等當如是發願)

一、蓮池大師發願文

稽首西方安樂國 接引眾生大導師

我今發願願往生 惟願慈悲哀攝受

弟子某甲(眾等)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求於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故,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期生淨土。又以業重福輕,障深慧淺,染心易熾,淨德難成。今於佛前,翹勤五體,披瀝一心,投誠忏悔。我及眾生,曠劫以來,迷本淨心,縱貪瞋癡,染穢三業,無量無邊;所作罪垢,無量無邊;所結冤業,願悉消滅。從於今日,立深誓願。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覺,誓度眾生。阿彌陀佛,以慈悲願力,當證知我,當哀愍我,當加被我。願禅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照身,手摩我頂,衣覆我體。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長,疾空煩惱,頓破無明。圓覺妙心,廓然開悟。寂光真境,常得現前。至於臨欲終前,預知時至,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諸根悅豫,正念分明,捨報安祥,如入禅定。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諸聖賢眾,放光接引,垂手提攜。樓閣幢幡,異香天樂,西方聖境,昭示目前。令諸眾生,見者聞者,歡喜感歎,發菩提心。我於爾時乘金剛台,隨從佛後,如彈指頃,生極樂國。七寶池內,勝蓮華中,華開見佛,見諸菩薩;聞妙法音,獲無生忍。於須臾間,承事諸佛,親蒙授記。得授記己,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一切功德,皆悉成就。然後不違安養,回入娑婆。分身無數,遍十方剎。以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度脫眾生。鹹令離染,還得淨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如此大願,世界無盡,眾生無盡,業及煩惱,一切無盡,我願無盡。願今禮佛發願,修持功德,回施有情,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二、慈雲忏主發願文

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提道,求生淨土。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志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眾罪消滅,善根增長。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痛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禅定。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花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诃薩 摩诃般若波羅蜜

三、大慈菩薩發願偈

十方三世佛 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 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 忏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 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 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 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 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 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眾生 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情與無情 同圓種智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诃薩 摩诃般若波羅蜜

四、回向發願偈

願我臨終無障礙 阿彌陀佛遠相迎

觀音甘露灑吾頭 勢至金台安我足

一剎那中離五濁 屈伸臂頃到蓮池

蓮花開後見慈尊 親聽法音可了了

聞已即悟無生忍 不違安養入娑婆

善知方便度眾生 巧把塵勞為佛事

我願如斯佛自知 畢竟當來得成就

五、回向發願文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六、簡單回向發願文

願以此功德 供養彌陀佛 願我命終時 即生極樂國

 

上一篇:定弘法師:若離貪欲,即得成就五種自在
下一篇:定弘法師:孩子還是個嬰兒,那我自己往生還是留下照顧孩子長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