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孩子還是個嬰兒,那我自己往生還是留下照顧孩子長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第十七個問題,我看到《往生轉》上寫著,有一個女人念佛預知時至,自在往生後留下兩個小孩無人照顧,她一定可以想什麼時候往生都可以,為什麼不先照顧兩個孩子長大成人?她能生淨土,一定很善良,為什麼要撇下孩子就走了?打比方說,我有一天能夠自在往生的話,當然現在是一點修行功夫也沒有,我的孩子還是個嬰兒,那我自己往生還是留下照顧孩子長大?我不明白,請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答:妳問這個問題,可見得你是沒放下,所以妳現在妳肯定是不能往生。阿彌陀佛來接妳,妳都不肯走,所以阿彌陀佛也不會來,這就是妳對孩子的情執。阿彌陀佛也能隨順,只好等到妳把孩子都養大了,自己也老了,臨命終的時候,真的什麼都可以不牽掛了,阿彌陀佛才來。怕就怕在妳那個牽掛到老都不肯放下,那這一生妳就完了。所以人家《往生傳》裡面的這位善女人,她真放下了,她是不是對孩子不慈悲?不是。因為她明瞭,她現在往生西方,馬上能乘願再來,這個時候照顧孩子,比現在她照顧孩子要好一萬倍都不止。乘願再來的時候就是阿惟越致菩薩了,現在妳還是凡夫,怎麼能比?

不僅是對自己的孩子,對自己生生世世乃至今生一切家親眷屬,都要用這個心態。我要念佛往生了,我乘願再來才能真正照顧他們。現在確確實實力量太單薄了,所以真正慈悲,必須要有智慧。妳放下,才是對他們真正慈悲,不肯放下,只是情執作用。他們到底能得到妳多少好處?也未必得到很多,肯定不如妳乘願再來的時候幫助他大。所以我現在我自己心裡頭很清楚,我出家了,我現在念佛求往生了,阿彌陀佛來接的時候,一定一切放下求往生。不能想我父母怎麼辦?還有很多人需要我去度怎麼辦?這些都是障礙自己往生的妄念,不是事實真相。真想幫助他們最快速的方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先往生極樂世界。

 

上一篇:念佛怎樣“發願和回向”?
下一篇:蔡禮旭:反觀自省要落到一言一行、起心動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