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有小九九,天有大算盤:無德無行而取厚利,必有奇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個縣城有座城隍廟,廟檐下掛著一個大算盤,這算盤的意思是說:神靈總有一天要與每個人算他的善惡之帳。那廟裡還有一塊橫匾,上面寫著:“你又來了”。兩側柱子上有一副對聯,便是:“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

  對於有一個信仰的人,他講,神靈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俗語說“三尺頭上有神靈”,所以他們會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自覺的約束自己的言行,不做損人利己之事。

  “天理昭昭,因果不爽”,乃《增廣賢文》中的一句話,是告誡人們善良的人雖然可能會被人欺負,但是善有善報,最終他會有好報的。惡人惡政普通的民眾可能會懼怕他,但是因果報應總有一天會清算他的惡,惡行定會有惡報。冥冥之中自有公道。

  其實對於惡人來說,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怕他,不論是真怕,還是忍讓他,在人群裡他可以胡作非為、為非作歹,但是,天理不會容他,他總有遭受惡報的那一天。還有一些心惡之人,表面上沒有具體的體現,而心裡卻惡念不斷,表面上嘻嘻哈哈,滿腹的蛇蠍心腸,騙得過人,同樣騙不過天理。

  善良的人有時被當成是軟弱的人,常常受到他人的欺負、嘲笑,但天理必佑之。這種人心胸坦蕩,沒有私心雜念,不會欺天瞞地,也不會耍陰謀詭計,面對被人欺負時經常一笑了之,不會掛記在心,身心清淨,心情愉快,因此也就生活在幸福之中。

  惡人卻正好相反,它每時每刻都生活在罪惡的陰影之中。俗話說“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提心吊膽的人生與內心坦蕩的人生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因果報應,絲毫不差,明白此理的人就能洞察天機,就能成為真正的智者,善心常在的人就是人世間的福氣之人!

  目前的社會現實中,有許多不盡如人意之處,許多不公平現象的出現,讓一些人在價值取向上出現迷茫和混亂。曾聽到有人這樣說“這是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到處都是競爭,人是自私的動物,雖然還有點同情心”以及“人之初性本惡,如果自己表現出無私的心態,別人就會認為你是傻子,他們就會來占你的便宜”、“如果一個人不厲害,真的無法在社會上立足。”等等。

  社會大環境是如何的,我們姑且先不去說,你的心以及你周圍的環境是怎樣的才是重要的。你想改變你的環境,就得改變你的內心。

  《了凡四訓》中說:“人之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尚行懿德之人,平白無故地橫受惡名,子孫往往很發達。很多事情不要只看表象也不要只看眼前,一定要相信“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為善良事,做善良人。

  無德無行而取厚利,必有奇禍;善心善行而受磨難,多有後福。就看自己經不經得起事、立不立得定腳根了。所謂:“人有小九九,天有大算盤。”


 

上一篇:一名初中生的忏悔
下一篇:淨界法師:如果念佛號念不准,可以往生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