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界法師:如果念佛號念不准,可以往生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如果念佛號念不准,可以往生嗎?

淨界法師答: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可以以各種身相出現,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我之前看過敦珠仁波切修本尊相應法。他修的是文殊菩薩,他提出一個概念說,誰代表文殊菩薩呢?那我們現在念阿彌陀佛,誰代表阿彌陀佛呢?是阿彌陀佛的身相,還是佛號呢?在密宗很注重觀像,觀文殊菩薩的像。那這個觀像就有問題了,中國人畫的像和美國人畫得像不一樣,有的人觀像觀不出來,只能觀想文殊菩薩的光明,但敦珠仁波切說過一句重要的話,他說,修本尊相應法,你不管觀想是光明,還是觀想是文殊菩薩,是男人是女人,重點在於,你要相信你心中所現的影像,就是文殊菩薩,你要相信這件事情。

你要相信你心中的佛號,不管是用美國話來念,用中國話來念,你要相信這個影像就是彌陀的所有功德,那麼彌陀的力量就有辦法進來。“人”跟“佛”的感應,不在於外表。阿彌陀佛的功德,可以以無量的功德出現,它不是障礙。你跟佛的感應,就是信心跟願力,有一分的信心就有一分的感應,十分的信心就有十分的感應。

你不管用什麼樣的口音念佛,你永遠要相信,你發出的這個阿彌陀佛的聲音,它就是代表阿彌陀佛的所有功德。月亮可以在每一個臉盆裡出現,每個臉盆的月亮都是天上那個月亮。但如果你懷疑,認為可能不是阿彌陀佛,那糟糕了,那你自己障礙自己了。

你可以觀想阿彌陀佛的身相,你可以說我喜歡這個香港畫的佛像,香港畫的佛像屬於比較有福報的,台灣畫的佛像比較俊秀,都可以。但是你一定要相信你所禮拜的這尊佛像,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它總集阿彌陀佛的功德。那你在禮拜的時候,每一個禮拜都滅罪生善。

所以,信心,在佛法修行過程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佛陀的功德要到你的身心當中,你要准備的就是你的信心就可以了,其他都是阿彌陀佛的問題。

選自淨界法師《淨土十疑論》講記。

 

上一篇:人有小九九,天有大算盤:無德無行而取厚利,必有奇禍
下一篇:將心裡的遺憾放下,將明日的希望放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