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將心裡的遺憾放下,將明日的希望放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講“將心裡的遺憾放下,將明日的希望放進”。總有很多的遺憾留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也許是未能實現的夢想、也許是來不及完成的事,我們心中難免充滿了遺憾,但是這樣的遺憾不應該把它放在你的心裡,只要你曾經盡力,就沒有任何的遺憾,因為就算是全知的神,也無法改變很多事,所以不要抱持遺憾,但求盡心。

因此我們要來進一步探討,你盡心了嗎?譬如說,在經營公司,你如何說的上是盡心呢?讓我們想一想,這樣一種人世間的組織,是由什麼構成的?是由許許多多的存在構成的,沒有了這些眾多的成員,那麼組織也就不成組織,所以我們首先問,對於這些不同的存在們,你是否照顧到他們的需求,是否曾經很慎重地考慮這些事情?如果你曾經這麼做、現在這麼做、將來繼續這麼做,那麼我會說你已經盡心盡力了,所以就不用有任何的遺憾。

再拿對於父母來說,父母在世的時候,你是否曾經、是否常常把他們放在你的心裡,常常照顧到他們的需求,如果有、如果你照顧到他們的需求,譬如說,他衣食照顧了、他心理照顧了、他健康照顧了,這些方方面面你都考慮到了,你都盡你所能照顧到了,那麼你就不必有任何的遺憾,因為我們是有限的凡人,體力、精神各方面都極有限,對於這一類的事情,我們講求的是發心,所以這就是我所謂的不需要有任何的遺憾。

把明天的希望放進你的心中,想辦法讓這些可能發生、尚未發生的,讓它盡量朝更好的方向發展,讓它朝向對大多數存在有益的方向發展,如果我們人人都能這麼思考,那麼整個環境就會逐漸、逐漸朝向我們希望的方向發展,你要說這是願力也可以、你要說這是心想事成也可以、你要說這是佛菩薩的加持也可以。

所以,我要在此呼吁,請時時刻刻把我們的心打開、照亮,打開我們封閉的心房,向這世界敞開,從我們心中射出的智慧的光芒、至愛的光芒,向這個宇宙照耀,只要足夠多的存在這麼做,那麼你就會發現,世界因你而改變。

過去這個世界影響了你,現在你出現在這個舞台上,這個世界將因你的出現而改變。你所能做出最重要的貢獻,就是正向的思考。從自己開始向外放射,向每一個方向放射,彼此互相的感染,這個感染就有點像是病毒的感染,但是,這是一個愛的病毒、希望的病毒、光明的病毒,也許我們不應該用“病毒”這個字眼,我們可以用“種子”,這是一個愛的種子、光明的種子、希望的種子,不斷地對外擴張、散佈,終至充塞於天地之間。這樣的狀態並非不能達成,就看大家願不願意這樣做,積沙成塔,每個人貢獻一點小小的力量,將形成巨大的光芒,就像汪洋中的燈塔,足以指引迷路的行人、迷失的羔羊,足以指引我們前行之路,這是今天的談話,再見。

 

上一篇:淨界法師:如果念佛號念不准,可以往生嗎?
下一篇:達真堪布:利益小眾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