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拒絕皮草

 

皮草為衣不美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土》雜志2014年第1期   文/沈素白

冬去春來了,周末上街,給女兒買了件外套,紅色,免洗的。她摸著衣服問:是皮子的嗎?答:不是,革的。“以後我長大了,自己有錢了,買真皮草的。”

唉,身處五濁惡世,污染無處不在。對於“皮草”,此詞此物,我們絕少在家裡提及過呀,真不知一個年僅七歲的孩子,怎麼就生起了對它的欣求之心呢?

“你知道皮草是什麼嗎?那可是動物的皮呀。就像咱老家的小白兔,每只小兔只有一張皮,若人取來做一件衣,兔爸爸、兔媽媽和兔寶寶一家的皮都不一定夠呢。這可不是有錢沒錢的事兒,是有良心沒良心的問題。不怕下地獄變野獸的人才敢干呢,你以後還想穿皮草嗎?”聽了我的話,女兒什麼也沒說,只看著我,搖了搖頭。

在此之前,皮草為衣,不是一種美麗,而是一種殘酷,非但七歲的女兒不懂,就連我讀高中的學生,很多也沒意識到。

去年高三剛開學的一節自習課上,遇一文章名為《韓信的兵,女人的衣》,寫得頗有深度。給學生讀了之後,即興讓他們發表自己對衣服的審美與需求。話匣子一旦打開,學生想象也開始漫無邊際起來。一女生的發言至今令我難忘:“四十歲之前,我一定想辦法讓自己擁有一座別墅,別墅裡還一定得有不少的小房間,專門用來盛放我的行頭,春夏秋冬四季衣物各占一間——不行,如此還不夠,最好還要有一間更特別的——陰涼、通風、恆溫,專門用來安放我各式各樣的皮鞋和皮草、真絲衣物,我給它取名第五季……”彼時,那女孩兒的一張臉,因被憧憬的光芒染成微紅,恰似一朵充滿誘惑的罂粟花。

幸好還只是花,尚未結果。感恩女孩兒把這朵花適時地開在課堂上,給了我說下面這番話的機會。聽了這位同學的話,我很震撼。衣服之於我們,作用大致有三:一為遮羞,二為保暖,最後才是美觀。可是現代人穿衣,很多已是捨本逐末了,比如這位追求第五季的女孩兒。

我不敢阻止大家追求美的權利,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很多的追求,因為無知,最終求來的結果與初衷可能大相徑庭,不是美麗,不是幸福,而是殘忍、罪惡,還有災難。

拿時下很多人最向往的貂皮大衣的制作過程來說吧,以前我還以為是有貂死了之後,皮被留下來做成衣服呢。其實事實根本不是那樣的,商家為了迎合一些人的欲望,早已形成一個完整的充滿血腥的產業鏈:養貂,剝皮,制衣,售衣。就中間那個環節,據我一個朋友親眼所見,在貂場,很多活生生的貂兒擠聚在一起,心驚膽戰地看著同類被剝皮,直至輪到自己。很多的貂,皮被剝去了,生命卻還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對於求生不如速死的小貂們,大家可想而知,該是怎樣的難挨?

皮草買賣,於動物如此,於人如何呢?這裡告訴大家一件真實的事兒。遼寧盤錦的一位女士,2008年經人介紹到當地一家小有名氣的皮草行賣裘皮,因為能說會道,每月的業績都很可觀,當年曾是遼寧省皮草行業的銷售冠軍。但因為從事這種間接的殺生行業,她遭受的果報也非同尋常:眼睛意外失明,身休經常冰涼徹骨,疼痛,浮腫;且抑郁厭世,幻視幻聽,夜夢恐怖……慶幸的是,在地獄的門前,她終於覺悟了。立志從此之後,去惡就善,改往修來,洗心易行。

無知者無畏。人生中的很多錯誤甚至罪行,相信人們並不是有意為之,一切都只是源於無知。比如那些以皮草為衣為美的人,正是不知其背後的血腥和殘忍,才無畏己身後的果報和痛苦啊!


 

上一篇:華麗皮草背後的暴力宰殺
下一篇:布衣菜飯,可樂終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