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在向善的路上,勇氣就是氧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老人拿著皺巴巴的五塊錢對好幾位打扮體面的行人賠笑說:“能換個零錢嗎?”他要坐公車。幾乎所有的人都冷漠地說:“沒有。   老先生碰壁後又向更遠一位小姑娘請求:“你有五塊零錢嗎?”小姑娘不假思索地將手伸進包裡,結果不夠五塊,只有4個壹圓硬幣。老人很失望。  
  小姑娘忽然覺悟,拿出一元,遞到老人的手裡,贈他,然後躲開,站在一旁。  
  老人欣喜,然後覺得不妥,忙不迭地說:“你看這咋能成呢?”於是,上前一步,准備把錢還給小姑娘,小姑娘見大家的目光齊刷刷向自己聚焦,害羞地繼續退後一步道:“沒事兒,沒事兒。”老人更不好意思了,仿佛是急中生智:“要不,還是我把5元給你,你給我4枚硬幣就好。”  
  小姑娘等的車來了,擺著手,羞愧似的,逃一般地上車了。  
  我很理解那個小姑娘。有時,做好事會莫名其妙地感到羞怯。  
  記得小時候坐公車,看老人離自己比較遠,也不好意思自告奮勇站起來去幫扶其過來,有一種說不清楚的心理負擔,類似於“越級報告”。有一次,讓座給一大爺,他堅決不坐,原來他站著就是為了鍛煉身體,為了不讓我不好意思,他還特地做一些誇張的鋼管舞動作,拉筋壓腿地忙乎著。他懂我,我笑納。  
  一小學教師給班裡的孩子布置了一道作業,給每個學生一元錢,要求他們用這一元錢去做一件好事。第二天總結,只有20%的學生把錢用掉了,做成了好事;剩下的人原封不動地把錢拿了回來,不知道怎麼出手……當問做好事的學生怎麼用錢時,多數孩子都說把錢直接給了乞丐;再問那些把錢拿回來的孩子為什麼沒做好事時,他們回答說:“因為不好意思給人錢!”  
  有讀友甚至問我:走在路上,看到有蟲子六腳朝天,翻不過來,在掙扎……很想把它翻過來的,或者把它撿起來放回草叢,不要讓它被路過的行人踩死。“但是,如果旁邊有人的話,我往往就做不了這樣的事情。難為情,甚至有些羞愧,似乎做這件事情就像做賊一樣。不知道這是為什麼?”  
  無意中我們常常把自己偽裝成一個冷漠的人,而不敢做真的樂於助人的自己。不好意思做好事,在乎別人對你行為的看法,覺得沒有面子,是自私的一種;而做好事情不好意思,則是太關注自己而忽略別人的表現。  
  生活隨處都是修行!在向善的路上,勇氣就是氧氣。

 

上一篇:心懷萬物,就是財富
下一篇:福德如何累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