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福德如何累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講“福德自造”。這是回應你的問題,福德是什麼?福德有什麼用?福德如何產生?當然,這些在各式各樣的經典當中其實已經談論了很多,我們今天就以淺顯、你能理解的方式來談論。

首先我們要談論的是,福德如何累積?通常我們會想到布施,那布施能夠積下什麼福德呢?這裡我要引述一個故事,就是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 ,有一次祂在路上遇見了一群小孩,大部分的小孩都因為祂的神聖氣質而感到驚慌、敬畏,不知所措,於是紛紛離開了,只有一位小小的朋友 看見佛陀來到他的面前,他心生一股無比的敬意,於是他想要供養、布施什麼東西給這位神聖的、有智慧的長者,但是他是一個貧窮的小孩, 沒有任何的財物,環顧四周只有沙土,於是他以最虔敬的心,捧起了一把沙子,奉獻給這位智慧的長者,這位小小的朋友就是歷史上有記載的 阿育王。

姑且不論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從這個故事中可以明確的看到我們所討論的,就是什麼樣的布施會有福德?簡單的講,不是以世俗的財富價值來 衡量,而是以你虔敬的程度來衡量。所以你如果問我說,我布施一塊錢或者一千萬,哪一個福德較大呢?我要告訴你,如果你布施的那一塊錢 是你的所有,如果你布施的那一千萬是你用來逃稅用的,你自己就應該知道,你會獲得什麼樣的回報。

這是關於有形的物質方面的貢獻所獲得的福德,這好不好呢?這當然好,也許你可以因此而過著幾十年、幾十輩子舒服的日子。但是,就像銀 行裡面的存款,再多也有提完的時候,有些人拼命存、拼命提、拼命存、拼命提,這樣是不是具有什麼特別的效益呢?當然有,但是這是不是 各位希望擁有的短暫的快樂呢?也許有人說,這可能並不短暫,我要說的是,短暫不短暫是相對性的,夏天的蟬就不能理解冬天是什麼。

其實,除了這些有形的奉獻之外,還有一些是無形的, 比如說我們為其他的存在奉獻,不只是人,還包括動物、植物、我們居住的環境、地球 、太陽系等等,當然可能又有人會說,這個主題跟太陽系有什麼關系?那我要告訴你,各位所產生的太空垃圾可不少,怎麼會沒有關系呢?這 是第二種層次的貢獻、奉獻,相信各位都能夠非常輕易的了解,這樣的福報、福德大不大呢?和第一種比較,這樣的福德、福報是大得太多了 !

第三種層次的福德,是讓其他的存在獲得身心安樂,獲得永恆的快樂(見性成佛),這才是最終極的福報。你說:這個是老生常談,我說:你 做到了嗎?如果我們每次奉獻了一百元、一千元,希望得到的是幾億、幾十億,各位難道不覺得這樣的比例差異太大了嗎?如果我們的內心裡 面只想到自己,只想到自己有充裕的錢財,只想到自己的需要,需要吃飽、需要穿暖、需要……卻不能夠看見,不能夠協助其他的存在,那你就是不停的提款,很快的你的福報存款就會消失殆盡。


 

上一篇:在向善的路上,勇氣就是氧氣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蒙受冤屈,牢中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