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蒙受冤屈,牢中修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夢參老和尚常說這個社會上的任何事都是公平的,包括我自己入監三十三年都不例外。又說我學講經是調皮的,不是真實的,我真正的修行還幸虧住監獄。

  一九三七年,夢參老和尚往來東北各省、北京、天津、山東等地講經弘法,因曾接觸藏僧,即於一九四一年赴西藏拉薩,在色拉寺學習黃教經論五年,依止第十世班禅之師赤江仁波切、靈倉仁波切,並由能海老法師引進參拜康薩仁波切,隨後轉至西康等地參學,總計在西藏學習密法達十年之久。

  一九五0年初,卻因政治因素蒙受冤獄。在獄中第十年時,因一批初入獄的喇嘛需要翻譯人員。他想我是一個出家人,怎麼能做世俗的傳話工作,還是軍隊的翻譯,於是一夜間將十年所學的藏語忘得一干二淨,此舉更加添了無盡的獄期。

  漫長的牢獄歲月,對於一位講經的法師,正是歷事煉心的好機會。面對禁锢的牢房,老和尚就觀想這是閉關的好地方,門外有解放軍站崗護法,每天衣食無缺,虎獅不侵。遇到吊起來鞭打的刑罰時,老和尚即觀想在母親肚裡就是這樣,現在只是恢復原狀而已。“有覺覺痛,無痛痛覺”,為什麼在乎這個虛妄不實的感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獄中看到人心的善變,真如佛經說的不可思議,已經是同在獄中受苦的人,還跟獄卒打小報告,說這個人反動,那個人反革命,盡作害別人的事,他們給這些人起個外號,“三天不害人,走路沒精神”。

  畢竟三十三年的獄期不算短,幾乎占了人生的一半。有人曾請問老和尚:您在獄中想過自殺沒有?老和尚說:想過,苦難太長沖不過去,我想自尋短見。這可不是一般人所謂的自殺,我自有我的方法。我叫夢參,凡是遇到這些事我就會作夢了,當晚即夢到有人請我講經,遂想到日後可能還有機會弘法,故不再有此念。

  在一次又一次的試煉中,他依靠著《華嚴經》“假使熱鐵輪,在汝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度過,直至一九八二年,當局以“事出有因,查無實據”釋放了他。老和尚出獄的第一件事便是換上袈裟,恢復出家人應有的威儀。

  每次說起這段際遇,老和尚總是清楚的告訴信眾,使我在牢裡受苦,其實這是我過去自己造作的業,現在承受這樣的果報,這是很公平的事。如果有智慧能看到自己前幾世的所作所為,就會明白一切苦樂憂喜都是自作自受,非常公平。

 

上一篇:福德如何累積
下一篇:什麼是覺,正,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