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定亮法師:認識無常 珍惜當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說起無常,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生命之脆弱,生死之無常。佛教中的無常指的是世間的一切都不是永恆的,是在不斷變化的。宇宙經歷“成住壞空”,萬物遵循“成住異滅”。不僅僅人身體的細胞、器官在新陳代謝中不斷變化,人的精神世界也同樣無常。

  無常變化給我們的第一個信息是摒棄執著。曾經使用過的最得心應手的物品後來卻變成了視之無趣棄之可惜的“雞肋”;兒時朝思暮想的玩具,如今回看只覺幼稚;花前月下、海誓山盟在歲月中被漸漸淡忘.......。萬事萬物在每分每秒中經歷著變化,我們無法將任何事物定格在自己最滿意的狀態中,若執著,唯一的結果便是無盡的煩惱。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人認識到了無常,但卻產生了悲觀情緒。感歎說:“世事無常,所以人生其實沒什麼意思。”會有這樣的情緒是因為他只看到了無常讓自己喜歡的、認為好的事物會向自己不願看到的、壞的方面發展。它忽略了,無常也意味著“壞”的會向“好”的發展。因為無常,痛苦、悲傷會過去;因為無常,所以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因為無常,我們才可以對未來充滿希望......。無常告訴我們不是亢奮,也不是消極,而是寵辱不驚看得失。

  還有一些人被無常領入了另一個極端,說:“世事無常,所以今朝有酒今朝醉,好好享受吧!”於是過起了紙醉金迷的生活。全然忘記了六道輪回,因果相續的道理,也無視了福報享盡災難至的事實。認識了無常不可自暴自棄,而是應該懂得要珍惜當下。

  佛教中常用四種馬來比喻人們認識無常的程度。第一種是良馬,見鞭影即跑。最後一種是驽馬,非得被皮鞭抽打得痛徹心扉才肯跑。我們萬不可做驽馬,待到親人離去才後悔未曾好好珍惜,等兩鬓斑白才歎空度少年時光。混混沌沌過了一世,終了只剩下悔恨和空虛。在頹廢消極、不思進取的時候,不妨靜聽時鐘的聲音。均勻有節奏的滴答聲很有緊迫感,它也是無常的皮鞭子,告誡我們最寶貴的時間一直在流逝,不會因為你的停頓而駐足。

  我們要做一匹良馬,在花開花落、雲卷雲舒中就能深刻感受無常。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生命可以耗費,不知所愛之人還有多少時光可以相伴,不知道所擁有的一切何時就會隨風而逝,所以我們唯有珍惜當下的一切。做能做的有意義之事,愛該愛之人,惜所享之福。讓自己擁有一個落幕無悔的人生。

 

上一篇:定亮法師:負責把自己做好
下一篇:歐洲展出“肉身坐佛”確是中國福建20年前被盜祖師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