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擺脫定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看過兩則故事——

  其一:一條看家狗被根兩米長的繩子拴在院中的樹下,但凡院內來了陌生人,這條狗都會猛地躥出去撲咬,可是每次它都在撲出去兩米遠的地方被脖子上的繩子拽住了!久而久之,這條狗便知道了自己的活動范圍:半徑兩米遠的地區。後來主人把拴狗的繩子解掉了。可遇見生人的時候,這條狗還是只躥出去兩米遠便主動站住了!

  其二:科學家在一個水池中,用塊玻璃板把一條具有攻擊性的鲨魚和另一條小魚隔開。剛開始,這條大鲨魚不斷撞玻璃板,試圖吃掉小魚。無奈,玻璃板太厚,任憑鲨魚怎樣發威也奈何不了它。一段時間後,鲨魚便不再攻擊玻璃板了。再後來,科學家把池中的玻璃板悄悄地撤掉了,令人難以相信的事情發生了:大鲨魚再沒有攻擊過小魚,也沒有游過玻璃板原來的位置,它們各自在自己的領域內自由游弋,互不侵犯。

  其實,很多人和那條狗、那條鲨魚一樣,在經過一段時間努力拼搏而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後,常常會裹足不前,認為那件事情自己永遠都辦不成。久之,思維也陷入了“套中”,自己在退縮、失敗的陰影中撞來撞去,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破繭成蛹”、“化蛹為蝶”的機會。(摘自5月28日《今晚報》作者錢國宏)

  [省思]佛法認為萬物皆無自性,悟此眾生即獲解脫。但無始劫來,眾生在六道輪回中頭出頭沒,已經牢牢形成以自我為中心、將一切看成實有的分別性思維方式和習氣,這種觀念和思路將眾生牢牢束縛在輪回中,就像上文中的狗和鲨魚將自己束縛在特定的空間內一樣。若不接觸佛家般若智慧,觀念萬難轉變,永難獲得解脫。因此,證悟空性智慧是佛門弟子必須修學的重要內容。

 

上一篇:如何修持心經?
下一篇:“方便”一詞的來源,你知道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