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怎樣讓孩子學會關心別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怎麼讓他們學會關心別人呢?

  我有個信徒,他家有小孩,每到吃飯的時候就吵鬧不休,說飯不好吃,很多年都這樣,他為此很煩惱,來問我怎麼辦。

  我告訴他,以後吃飯的時候,跟小孩說,爸爸賺不了多少錢,沒有錢給你們買好吃的,就請你們幫忙,將就一點吧。他這樣說了,那小孩一聽就說:“哎,好吃,好吃。”

  愛的教育不必說到多偉大,父母也有無奈,兒女知道爸爸媽媽很辛苦,自然比較孝順。

  父母的言行也能影響孩子的行為,好比父母樂於助人,也會熏陶小孩子更關心別人。其實,小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有關心別人的潛力。某報曾經刊載,英國一位父親發病昏倒,他年僅兩歲的女兒從廚房裡拿出一袋糖,一匙一匙喂食,因而救活了他。因為受環境、教育方式等影響,小孩子會積極展現幫助的行動,天性如此。

  更重要的是,要關心別人,首先必須讓他懂得關心自己,好比學習規劃自己的生活,愛惜身體,關心自己的前途,加強學業,注重儀容整潔,禮貌周到等。倘若連關心自己都不會,哪裡談得上關心別人呢?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歡喜心生出來,人的相貌、體質會變
下一篇:太虛大師:夢的五種來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